市政务公开要点细则

时间:2022-05-24 03:44:00

市政务公开要点细则

2012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和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精神,按照中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领域,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服务。

一、拓宽政务公开领域,扩大政务公开范围

1、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和重点工作加大公开力度。围绕贯彻落实市委三届一次全委会和市人大三届一次会议精神,重点抓好“十二五”规划和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及其执行情况、重大项目建设及其进展情况、重点工作部署及其进展情况等事项的公开工作,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合全市开展的“三问三解”活动,广泛开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加强政民互动,密切联系群众,依法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紧紧围绕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大公开力度。加强决策公开监督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程序,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提高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度和权力运行的透明度。

3、紧紧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加大公开力度。突出抓好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做好“三农”工作、市场价格调控、房地产市场调控、规范和节约用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公开;突出抓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落实、各类涉农补贴和社会救济救助发放、保障性安居工程分配、土地征迁补偿等劳动就业扶持等直接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公开;突出抓好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部门预算以及等社会普遍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和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4、紧紧围绕强化便民服务加大基层政务公开力度。着力推进社区管理和公共服务公开以及村务公开、校务公开、厂务公开等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进教育、医疗、供水、供电、供气、电信等公共企业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制度,全面提高基层便民服务水平。坚持“辖区管理、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实行片区管理和服务的公安、工商、税务等派驻机构和单位的办事公开,主动接受辖区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5、紧紧围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大公开力度。积极稳妥地做好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突发事件、公共安全事件、群体性事件等信息公开,有针对性地抓好社会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人事变动、重大社会活动情况的信息公开,提高时效性、增加透明度,及时澄清事实,让群众了解真相,消除各类疑虑和误解,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搞好服务。

二、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6、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突出“决策公开、权力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职责公开”五项重点,扎实搞好《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政务公开目录》必须涵盖下列事项:①本部门、本单位基本职能职责,领导班子及职责分工,内部机构及工作职责;②年度工作计划、任务目标和责任分解;③阶段性工作进展和任务完成情况;④各类行政审批(许可)事项的法律法规依据及办理程序等;⑤各类公共服务事项的服务承诺、服务流程及效果等;⑥执行的各项政策、法律和法规的主要内容及执法程序等;⑦本部门、本单位财务收支、职称评定、人事任免、先进评选、目标管理、年度考核等内部管理事项;⑧其他需要公开的相关事项等。《政务公开目录》必须包括下列内容:①事项名称;②事项类别;③公开内容;④公开形式;⑤公开时限;⑥公开范围;⑦公开程序;⑧责任部门及联系方式等。依据《政务公开目录》抓好公开,规范政务公开内容。

7、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载体。按照“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有利群众监督”的原则,不断探索和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丰富政务公开载体,提高政务公开效果。在继续抓好政务公开栏公开、文件公开、会议公开等基本载体建设的基础上,重视发挥现代网络传媒技术和舆论宣传手段,充分利用政府公众信息网、互联网以及报刊、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等信息传递方式,提高政务公开的时效性。针对当前农村撤村并乡建镇的实际,进一步延伸政务公开网点,拓宽政策宣传范围,着力减少政务公开的“盲区”。鼓励基层政府和部门汇编各类政策法规、编发便民服务手册,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

8、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质量。着力提高政务公开的全面性,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把政策法律规定必须公开的、人民群众要求公开的、社会和公众申请公开的事项和信息,全面予以公开;着力提高政务公开的真实性,公开内容必须真实准确,不图形式、不走过场、不弄虚作假,真正让群众了解实情、放心满意;着力提高政务公开的时效性,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的时限要求,及时公开各类事项和信息,杜绝和查处故意延误公开、侵犯群众权益的问题。继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坚持依申请公开“零报告”制度。

三、推进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9、积极推进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把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范畴,完善相关政策规定和管理措施,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健全政务服务平台,促进政务服务均等化、规范化、高效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积极推进市、县两级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建设,逐步健全和完善市县行政审批管理体制,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

10、加快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把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作为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推进基层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便民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对已经设立政务大厅、便民大厅等服务平台的,统一规范为“便民服务中心”,没有设立的尽快设立,2013年6月底前使所有建制镇(街道办)全部建成便民服务中心,其中今年要有80%的建制镇建成达标。规范“便民服务中心”运行管理,把户籍管理、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计划生育、用地审批、农合医疗、城乡低保、涉农补贴、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基层各类行政审批、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便民服务中心,集中统一规范办理。积极推行村民事务村级“代办制”,着力解决边远地区群众出行难、找人难、办事难等问题。

11、切实抓好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陕政办函〔2011〕182号)精神,抓好镇安、洛南、商南、山阳4个县的省级试点工作,在依法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编制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目录,明确每项行政职权的名称、内容、办理主体、依据、条件、期限和监督渠道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县级政府电子政务平台,准确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公布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目录,建立网上审批、网上办理平台,将目录所列行政职权纳入电子政务平台办理,通过平台窗口终端办理便民服务事项,并使电子监察覆盖行政职权和便民服务事项办理的各个环节。

四、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12、巩固提高市级政务公开示范点的创建成果。继续重视发挥“市级政务公开示范点”的示范作用,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赋予示范点新的标准和内涵,引导和带动面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的提高。适时组织对市领导小组命名表彰的三批政务公开示范点进行复查,巩固创建成果,确保发挥作用。

13、抓好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创建达标工作。制定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提高便民服务水平的指导性意见,规范运行管理、充实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适时组织检查验收并命名表彰一批“市级规范化便民服务中心”,树立典型、带动全面。

14、强化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监督检查。坚持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纳入政府建设和管理的重要内容,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注重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加强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民主评议,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的社会化、规范化和经常化水平。继续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15、加强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把推进政务公开、强化政务服务,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举措,加强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其综合效应,推动政府管理创新。进一步理顺和健全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并在人员、经费等方面予以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各级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