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校园安全管理方法

时间:2022-05-21 03:16:00

区政办校园安全管理方法

第一条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特制定《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本办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以及上级教育部门相关要求和规定制定。

第二条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宣传贯彻国家有关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对师生进行系统的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其自救自护技能;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防范措施,切实降低事故发生率;依法处理中小学幼儿园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

第三条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遵循“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的方针,坚持“谁主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

第二章组织领导

第四条学校要建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安全工作制度和组织网络。领导小组要定期排查、分析学校安全工作的情况,制订相应措施;及时准确地传达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和要求,定期向上级汇报安全工作情况。

第五条学校安全工作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完善安全岗位职责,分解落实到人、落实到每项工作和每个环节;要遵循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严格责任追究。

第六条学校要会同公安、交通、消防、建设、卫生、防疫、综合治理等部门,相互配合,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学校安全防范体系。

第三章安全教育

第七条丰富学生安全知识,增强学生安全意识。要将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计划,开好安全教育课。要通过学科教学渗透、讲座、班会课、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防范意识和能力。要根据季节、地域、环境等不同特点选择重点内容,对学生进行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防校园暴力、防溺水、防地震、防踩踏、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传染病、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盗、防煤气中毒等安全知识教育。

第八条加强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学生的自救自护技能。学校要不断修订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职责分工,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第一时间启动,第一时间处置。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完善应急保障措施,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突出加强对师生应急能力的培养,把应急演练作为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常规内容来抓,变单纯的知识传授为融知识传授、应急演练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活动,强化安全教育的实际效果。重点抓好防震、防拥挤踩踏、消防疏散、防范校园暴力侵害等演练活动。建立重特大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和信息报送制度,对各类突发事件学校做到1小时内上报教育局,重大伤亡事故第一时间内上报。

第九条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做好学生心理障碍疏导工作。要帮助学生克服心理压力,防止和减少学生因心理疾病而发生的他伤、自伤、自残事故。要对师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对心理上出现问题的学生要给予更多的关爱,积极疏导化解。

第十条要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对学生开展预防外来暴力侵害的专题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让学生充分认识发生外来暴力侵害的主要原因和严重后果,掌握防范措施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着重培养学生发现危险时,应当及时告诫、报警和设法避险。教育学生自己或发现他人遭遇紧急情况时,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向家长、老师或警察求助,采取最有效的救助措施,趋利避害。加强对在校师生的安全教育,让师生掌握识别可疑人员的方式方法,发现可疑人员要立即向公安部门或学校报告。

第四章设施安全

第十一条校舍设施要符合安全要求。校舍的设计、建设、使用及教育教学设施、生活设施的配备应严格按国家有关安全法规进行。楼梯宽度应满足使用要求,扶手、护栏的净高度和牢固性要符合安全要求。幼儿园楼上活动平台、二层及以上楼房窗户要加护栏、警示牌。

第十二条加强校舍安全检查,杜绝使用危房,及时整修隐患校舍。学校要定期进行校舍勘验检查,发现险情应立即报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存在隐患并已经停用的校舍要拆除;对存在隐患但正在使用的校舍,在维修资金不到位的情况下,要通过设置警戒线、加强平时监控等措施进行防范;对存在重大设计隐患的楼房校舍,要书面向乡镇(街道)政府或建设部门汇报。存在重大隐患的校舍,必须聘请专业机构进行鉴定,属于D级危房的要立即拆除,其它级别危房,要限期加固维修。学校内部施工时,施工单位要有相应资质,并签订相关安全责任书,设立警示标志。

第十三条消防人员及器材配备要齐全。每所学校要至少配备一名专兼职消防人员,并经过专门培训,持证上岗。严格按照消防部门的要求,配备消防器材,定期进行消防检查。要在教室、实验室、图书室、微机室、食堂、锅炉房、学生宿舍等人员密集的防火重点场所配齐配足符合标准要求的消防器材。

第十四条用电管理要规范。学校要定期对电源线路、电器设备等进行检查,防止因漏电或线路老化等问题引发事故。电源电线配置安装要规范,开关、插座、灯口完好,无私接乱拉现象,线路刀闸不能裸露必须入箱,电闸、插座、吊扇、灯口等要安装在学生、幼儿接触不到的地方(幼儿园电源插座应距地面1.6米以上)。微机室、实验室、食堂等重要部位要安装触电保护装置。

第十五条加强对锅炉、暖气管线和烟囱的管理。承压锅炉要定期年检,锅炉工持证上岗;常压锅炉不得作为承压锅炉使用。暖气管线维护要及时。烟囱不能超期使用,平时检查要经常。

第十六条其它设施安全不容忽视。重点防范钢窗、吊扇、水泥檩条、杨木屋架、玻璃、空调压缩机座、墙皮等从高空坠落造成的安全事故。

第五章住宿及饮食安全

第十七条建立和完善寄宿制学校特别是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要加强安全管理,防止针对寄宿学生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每个公寓都要配齐配全灭火器、应急灯,且保证疏散通道畅通。学生宿舍中,用电插座要断电,并且不得使用电热毯、蜡烛等。所有学生公寓都要配备专职管理人员,24小时值班,并实行领导带班值勤巡逻制度。学生晚自习放学后,要有专人护送到公寓。

第十八条食堂、校园超市经过审批后,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食堂必须取得食品卫生监督部门发放的卫生许可证方可加工食品;校园超市必须取得工商部门发放的食品流通许可证方可开办。食堂、校园超市工作人员要进行卫生培训,经卫生防疫部门批准持证上岗,并定期进行体检。学校要制定培训计划,加强对学校管理人员、承包人和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卫生知识和职业道德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培养其良好的卫生习惯。校内就餐规模小的食堂要关停,校外小饭桌要协调有关部门彻底清理。

第十九条加强食堂财务管理,严格落实定点采购。食堂要严格实行原材料定点采购和索证验收制度,确保饮食安全。要安排专人统一管理食堂收支帐目,独立核算,强化财务管理对食堂经营的监督职能。准确核算饭菜成本,合理制定饭菜价格,落实食堂饭菜明码标价和原材料价格公示制度。

第二十条要认真把好校园超市进货源头的监督、管理关。所有物品实行验收登记制度和定点采购制度,供货单位必须具备卫生合格的资质证明,提供的货物要同时具备质量合格证和卫生合格证。

第二十一条学校要加强对食堂物资和学生饮用水(奶)存放地点的监控,加强对物资采购(验收货物)和食品加工环节的监督,防止人为恶性事件的发生。

第六章校园秩序安全

第二十二条加强门卫配备与管理。门卫工作由专业保安担任,年龄在50岁以下,上岗前应进行岗前培训。学校至少配备两名专业保安,幼儿园至少配备1名专业保安,各单位同时配备足够数量的门卫协助保安作好安全防范工作。学校要健全《门卫管理制度》和《外来人员进校登记制度》,印制会客单,严格履行来访人员登记、会客人员引领进出校手续,有条件的学校要将会客地点设在传达室,外来车辆禁止进入校园。对重大滋扰校园治安的事故,学校应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并积极实施有效处置。

第二十三条加强上下学管理和校内巡逻。上学、放学时,学校领导要带队在校门口值班,值班人员不能少于6人,人员较少的幼儿园全体教师要靠上。学校值班人员要提前半个小时到岗,并且统一佩戴醒目的“值勤”袖标,校门口两侧要设至少30米的警戒线。学校要加强与家长的进行沟通,要求学生到校门后立即进校,不得在校门口逗留、聚集等待,不准集中站队统一进校门。学生放学,要迅速离校,不得在学校门口滞留,任何时间都不允许学生滞留校外。学校要成立校内巡逻小组,上学期间,不定时在校园内巡逻,加强对校内四周、教学楼周边、院墙、食堂、公寓等重点部位的防控。上学期间,学校、幼儿园要实行封闭式管理。小学低年级、幼儿园学生由家长接送,放学后应将孩子交接到家长手中。

第二十四条学生请假离校严格履行签字手续。上学期间,学生因特殊情况确需离校的,应经班主任、值班领导在请假条上签字同意,在签字前应与其家长(监护人)取得联系,并要求家长(监护人)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予以确认,学校门卫收到签字请假条后方可放行。

第二十五条妥善化解校内外各类矛盾纠纷和不安全因素。学校要定期做好校内人员的排查:一是对特殊群体中重点人员的防控和排查;二是对接送学生车车主、驾驶员的排查;三是对校内生活区居住人员的排查,要求校内生活区必须与学校教学区隔离。

第二十六条加强物防建设。学校、幼儿园门卫要配备好电警棍、橡皮警棍、催泪喷雾剂、木棍等防御器械,要求专人妥善保管,规范使用,做好记录,切实提高防范能力。

第二十七条加强技防建设。学校、幼儿园要安装监控设施,食堂、公寓、实验室、微机室、财务室、饮用水及饮用奶存放处等重点部位要全部覆盖,特别是校门口,要求校门内、外各安装一个,不留监控死角。在安装监控设施的基础上,必须同时安装紧急报警按钮,并且与公安系统联网,有条件的学校建议安装入侵报警系统,以全面防范。各校要建立《监控及报警系统管理维护和使用制度》,安排专人管理,并做好记录,确保监控及报警系统运行正常。

第二十八条密切与公安部门的联系。学校要主动联系当地公安部门在学生集中上下学时间执勤或巡逻,以便发现、处置突发情况,维护校园周边治安秩序,让学生在校内校外都有安全保障。学校要与公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报告学校周边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第二十九条加强对教育教学活动的管理。学校要加强对实验课、体育课及校内体育活动的技术指导与安全保护,防止发生意外伤害事故。严禁组织学生在主要街道和交通要道上进行集体跑步等体育活动。体育器械、实验设备等教育教学设施应严格按照安全和卫生标准配备,并定期进行检修。有特异体质或者特定疾病的学生,学校不能要求其参加实验课、体育课及其它相关活动。

第三十条加强对紧急疏散的管理。下课或放学时应安排教师值班,进行安全疏导,避免因过于拥挤、秩序混乱引发事故。学校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学生拥挤踩踏事故。要对学生开展预防拥挤踩踏事故的安全教育。要在楼梯间设置警示标志。公寓楼、设晚自习的教学楼安装应急灯和疏散标志,各疏散、逃生出口保持畅通,不得封堵和挤占。

第三十一条认真抓好校外大型集体活动。校外大型集体活动的管理要以安全、就近、就地、徒步为原则,外出前要进行相应的安全教育,制订预防措施和应急方案,并配备领导和足够的教师带队;严格实行大型校外活动审批制度,各单位组织学生外出集体活动,要提交书面申请,制定安全措施及应急预案报教育局一并审批。

第三十二条要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认真落实各项传染病防控措施。学校要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班会、队会、讲座、板报等形式对学生进行预防传染病教育。要建立健全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报告制度,每校确定1名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人。一旦在同一宿舍或同一班级1天内有3例或者连续3天内有多个学生有同样症状时,视为出现聚集病例,要及时向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报告,并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做好相应的防控工作。

第七章交通安全

第三十三条要加强对接送学生车车主、驾驶员的排查,严把接送学生车准入关,确保所有车辆手续合法。参加申报的接送学生车必须通过学校申报,填报《市校车审批表》、《市校车驾驶人审批表》,经区教育局、交警大队审批以后,喷涂车身颜色,领取统一标识。

第三十四条认真进行车况检测,及时报送《接送学生车监督情况月报表》。学生车监管人每周要对所有学生车的车况进行全面检测,并按时向区教育局报送《接送学生车车况周检查表》和《接送学生车监督情况月报表》。

第三十五条加强对接送学生车的全面监控,确保行车安全。要完善教师跟车制度,确保学校对学生车的监控,在重要路段和恶劣天气时教师必须全程跟车;要健全学生监督小组,落实学生监督职能,坚决杜绝酒后驾驶、超员、超速、副驾驶位置或发动机平台上坐学生、车门边站人、随意更换驾驶员或车主代驾、随意更换行驶路线等违规行为发生。严禁闲杂人员上车,更不允许驾驶员把学生随意放在中途。

第三十六条采取措施,坚决防范非法车辆接送学生。各校要加强对接送学生车的监管,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用机动三轮车、“三无”车、报废车等非法接送学生的违规行为,要坚决制止学生乘坐,并向

生家长做好解释工作,在得不到有效解决的情况下要及时向交警部门和当地政府进行汇报,加以解决。

第三十七条落实学生车管理工作例会制度。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交通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组织车主及驾驶员参加安全警示教育活动;要联合交警部门,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查找、分析接送学生车及其驾驶人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加强和改进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措施。

第三十八条要依据《区接送学生车辆推行公司化运营暂行办法》规定,积极推行公司化运营模式,落实承运人责任保险,增强接送学生车辆抵御风险的能力。

第三十九条要加强教师私家车管理。有条件的学校要在校外设置专门停车场地,车辆不得随意进入校园;无校外停车条件的学校可在校园内合理位置设停车位,并安装醒目的交通警示标志,所有机动车辆一律按照要求停放。教师驾车进出学校时,必须避开学生上学、放学时间,学生在校期间,教师私家车不得随意进出校园。

第八章周边环境安全

第四十条要与当地政府、公安、社区等部门加强联系,充分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学校周边治安工作及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不断加大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社会广泛参与的安全工作力度。

第四十一条学校要不定期对周边环境进行安全检查,随时摸清学校附近在建工程、高建筑物(塔吊、信号发射塔、烟囱等)及高危化工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校园周边200米内存在的网吧、录像厅、歌舞厅、电子游戏室等娱乐场所和违法商业摊点、无证无照流动商贩等不安全因素,及时采取防范措施,重大隐患必须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书面汇报。同时要及时与周边单位签订《学校周边安全责任书》。

第九章责任落实

第四十二条学校要细化安全工作目标,实行“一岗双责”,把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岗位、具体人员。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因玩忽职守、工作不力导致本辖区学校、幼儿园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恶性案件的,将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第十章附则

第四十三条本办法适用我区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

第四十四条本办法由区教育局负责制定,解释、修改亦同,自印发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