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干部考核办法

时间:2022-05-16 09:22:00

建设局干部考核办法

第一条为促进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水平和领导能力,根据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关于建立科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考核对象

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

第三条考核内容

(一)学习态度。主要考核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学习精神,包括平时坚持自学、完成学习计划的情况;参加党委(支部)中心组学习的情况;参加每月政治学习、党课教育和各个专题理论培训等情况;对理论学习的态度是否端正,学习是否刻苦;是否遵守学习纪律;是否自觉撰写心得体会和理论研讨文章等。

(二)理论水平。主要考核领导干部对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理解掌握的程度;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解掌握的程度;对必须熟悉和了解的知识,如现代经济管理、科技、法律法规知识等了解掌握的程度。

(三)运用能力。主要考核领导干部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着重从三个方面考核:一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形势,从政治上和全局上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的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二是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能力,要求每人每年至少撰写一篇调研论文;三是运用理论武装头脑,自觉改造主观世界,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廉政自律意识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第四条考核办法

(一)中心组学习的考核。各单位中心组的集中学习,特别是重要专题的学习,局党委将派人参加。

(二)专题理论培训、党课教育、继续教育培训的考核。由区委统一组织的专题理论培训、局党委组织的党课教育及区上组织的继续教育培训,参加区级以上的培训由区上统一考核,局党委组织的由局办公室负责考核;各单位组织的专题理论培训、党课教育、业务培训由所在支部负责考核。局党委将不定期进行检查。

(三)政治理论学习的考核。局领导和局机关科室领导的考核由机关支部负责;局属各单位领导的考核由各党支部负责。

(四)要把中心组学习、专题理论培训、党课教育、继续教育培训、政治理论学习的考核情况作为各党支部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结合党支部目标管理考核工作,由局办公室对各党支部执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考核,对理论学习的成效作出年度评估报告,不断促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工作的进一步完善。

第五条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

局党委、局属各党支部要切实加强对理论学习考核工作的领导。党委要按照考核制度和有关规定,严格要求,搞好对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督促检查,确保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任务和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