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自律准则

时间:2022-05-14 09:30:00

廉洁自律准则

一、加强思想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各县(市)区局、市局各部门,要切实提高对党风廉政思想教育重要性的认识,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加强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党纪政纪和廉洁从政教育,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廉洁意识,始终绷紧自律这根弦。要通过各种形式,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要认真组织学习省市委反腐办《通知》精神,大力提倡节约为荣,营造廉洁奉公、艰苦奋斗的良好氛围。要充分认识到做好禁止送收“红包”、反对奢侈浪费、廉洁过年工作,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届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现实需要,也是提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自觉性的迫切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坚持不懈地落实好关于禁止送收“红包”、反对奢侈浪费、廉洁过年的各项工作部署。

二、抓住工作重点,切实负起领导责任

期间是不正之风易发多发的时候,也是婚嫁等一些喜庆活动的高峰期,节假日期间可能发生的“红包”、“红帖”问题,稍微松懈就十分容易反弹。因此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实防止各种老问题和新问题的出现。

各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严格落实禁止收送红包、反对奢侈浪费等各项规章制度,带头抓好节日期间反腐倡廉工作。要严格按照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暨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大会上就严明纪律、廉洁过年提出了“七个严禁”。“七个严禁”是: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红包”(包括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严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娱乐、宴请等活动;严禁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严禁公款旅游;严禁以任何形式参与,到国(境)外的要从严惩处;严禁违反财务制度和规范津补贴等有关规定乱发钱物;严禁公车私用。

三、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执行有关规定

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关于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以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礼金、礼品登记上缴制度,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监督审批等有关制度。市局、各县(市)区局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检查的主渠道作用,认真落实中央《实施纲要》和《工作规划》,对本局重点部门进行监督检查。要认真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对节前、节中、节后可能产生不廉洁问题的部位和环节进行认真的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各单位财务部门,要结合业务工作,严格把关,加强监督检查,从资金的源头上,防止年终突击发钱发物等各种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做到关口前移,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各种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四、严格执行纪律、认真查处顶风违纪问题

期间,市局、各县(市)区局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严肃查处顶风违法违纪案件,并追究领导责任。要开展明查暗访活动,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抽查和检查。要把治理送收“红包”、滥发“红帖”和公车私用等问题的举报电话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的监督,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对信访、举报的违纪违法问题,一经查实,要尽快给予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