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机关会议工作规定

时间:2022-05-10 10:28:00

市级机关会议工作规定

一、局党组会议

(一)参加人员:

局党组成员,视情况可吸收与会议讨论事项有关的处室或局属单位负责人参加。办公室负责有关服务和会议记录工作。

(二)会议议题:

1、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以及上级部门重要会议、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本地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2、分析研究全市后勤工作情况,确定后勤工作的重大部署,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部门指示及本部门的工作部署;

3、讨论确定全市后勤工作中有关方针政策性的规定、以局名义起草下发的重要文件;

4、研究分析本单位党组织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讨论提出指导性意见;

5、研究决定本局机关自身建设的重大问题;讨论决定本局科及科以下干部的任免、调动和交流;

6、研究决定其他事项。

(三)基本制度:

1、党组会议议题由办公室征求各处室意见后提出,经局党组书记商议确定。

2、党组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召集和主持,一般每季召开一次,也可根据工作需要临时决定召开。

3、召开党组会议,办公室首先要把会议议题、时间、地点提前通知每一位与会人员。会议必须有半数以上成员到会方可举行,讨论干部人事问题时,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到会方可举行。党组会议成员因故不能到会的,应在会议前向主持人请假。会后,由办公室及时将会议作出的决定向缺席成员传达。

4、提交党组会议讨论的重要议题,会前要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为领导决策提供客观依据。有关处室要事先做好准备,重要情况、意见和方案,一般应形成书面材料交办公室,由办公室在会前发给与会人员。

5、党组会议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会上大家要畅所欲言。会议决定问题,要在酝酿讨论的基础上,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对一时难以形成统一意见的,一般应暂缓表决,会后要重新进行调查研究,充分征求每位党组会议成员意见,待下次会议上再议。

6、严格保密纪律,凡属干部人事任免调动等机密事项,与会人员不得向外泄漏,会议记录本由办公室妥为保管,定期存档。

(四)督查落实:确定一位局领导分管,由办公室具体负责党组会议有关决定事项的协调、督查和落实工作,并及时将工作落实情况向党组会议汇报。

二、局长办公会议

(一)主要任务:讨论酝酿年度工作思路、阶段重点工作;讨论酝酿需要提交党组会议讨论决定的重大问题;对党组会议决定事项的组织实施进行协调;其他需要局长办公会讨论决定的事项。

(二)参加人员:局长、副局长,视情况可吸收与会议讨论事项有关的处室或局属单位负责人参加。

(三)基本制度:局长办公会议由局长召集并主持,视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会议议题、时间确定后由办公室负责通知,并做好记录,记录本定期存档。

三、局党组民主生活会

(一)由局党组书记召集并主持,每年召开一次,由办公室负责会议记录和会后情况的通报。

(二)参加人员:局党组成员。

(三)基本要求:民主生活会前,局党组成员要结合工作实际,准备好自我剖析和发言提纲,并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征求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民主生活会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班子成员之间要敞开心扉,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互相帮助,共同提高,防止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顾情面,不触及问题等现象。民主生活会后,要根据民主生活上所提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认真制定、落实整改措施,促进思想提高,工作落实。

(四)除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外,局党组成员还要参加所在的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

四、中层干部会议

(一)参加人员:局长、副局长、处室及局属单位负责人。

(二)会议内容:

1、传达学习中央、省、市以及上级部门重要会议和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上一个时期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和安排,抓好落实工作;

2、讨论本局年度工作要点和年度工作计划;

3、听取各处室、局属各单位每月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月工作重点;

4、通报有关局党组、局长办公会议决定事项;

5、研究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之间需要由局里统一协调解决的问题。

(三)基本制度: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也可视工作需要临时决定召开;会议由局长或局长委托副局长主持;会议日期、议题由召集人确定,并由办公室在会前通知与会人员;会议情况由办公室负责记录并存档。

五、全体干部职工会议

(一)由局党组会议或局长办公会议根据工作需要确定,不定期召开,由局长或局长委托副局长主持。

(二)主要议题: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以及上级部门重要会议精神、有关重大决定和重要工作部署,通报一个时期的工作总结和工作安排,开展重大活动的动员等。

(三)办公室负责会务工作,并做好会议记录。

六、处室工作会议

处室会议由处室负责人确定召开,一般每月一次,视情可临时召开。主要是研究处室工作职责范围内的重大事项,总结分析本处室一个月来的工作、学习、思想情况,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研究布置下月工作任务。各处室工作会议要做好会议记录。

七、周一早会

(一)议会范围:

1、通报本局上一周工作完成情况及本周工作安排。

2、布置本局一周工作任务。

3、其他需要通报的重要事项。

(二)参加范围:局长、副局长。也可视情况吸收有关人员参加。

(三)会议每周一上午或下午召开,会议由局长或局长委托副局长召集和主持。会务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并做好会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