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审计工作制度

时间:2022-04-28 10:34:00

农村经济审计工作制度

为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工作,农业部将《农村合作经济内部审计暂行规定》修改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规定》,现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贯彻要求,请一并抓好落实。

一、加强领导,扎实推进“万村审计”工作

自2011、2012年两年开展“万村审计”活动以来,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取得了明显成效。实践证明,“万村审计”是落实农村集体经济“三年一轮审”制度的有效载体,是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工作规范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地要把继续推进“万村审计”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密切部门配合、协调各方联动,配备精干人员、保障工作经费,确保“万村审计”稳步有序推进。

二、突出重点,切实做好村干部换届审计

“万村审计”要服务于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于今年村级组织的换届工作,以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突出重点,全面开展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离任审计。要积极与当地组织、民政部门沟通协商,认真排查村级组织换届情况,按照每隔两年必审、村干部离任必审、群众信访必审的“三必审”要求,科学制定审计计划,合理安排审计力量,扎实开展审计工作,确保苗头性问题村得以超前审计、村干部离任村得以及时审计、一般性规范村得以常规审计、确保村级组织换届平稳推进、顺利完成。

三、注重实效,狠抓审计问题整改落实

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查处整改是整个审计工作的关键环节,是检查和衡量审计成效的主要标准。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详细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落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督促力度,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反馈制度、审计整改问责制、审计整改情况通报制度。对问题严重村,要及时将审计报告抄送当地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同时,要注重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举一反三,从构建财务管理长效机制入手,深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有效防止屡审屡犯。

各地要按照审计月报制度要求,按时将审计工作进度表及有关信息上报我厅,并及时总结审计工作好的做法和经验,加以宣传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