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工作考核实施方法

时间:2022-04-01 03:41:00

新农村建设工作考核实施方法

为全面加快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步伐,激发全体干部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县委、县政府等有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此考核办法。

一、考核内容及标准:

(一)新农村建设(50分)

1、基础设施建设(35分)

(1)村道硬化:任务完成100%,主村道硬化厚度18厘米,便道硬化厚度10厘米。(10分)

(2)户水改造完成任务的100%,全村实现“取水不用提”。(10分)

(3)户厕达标改造完成任务的100%。(10分)

(4)清洁能源利用项目,沼气建设达到全村农户的50%。(5分)

2、公共服务设施建设(10分)

(1)村务活动场所建设(图书室、健身场所、休闲场所、设宣传长廊并按要求布置完善等)得5分。

(2)村民活动场所和街道设有管护员和保洁员,并有长效管护机制。(5分)

3、奖励分(5分)

结合平时检查与年终综合考评,对出现工作失误的村,根据实际情况酌情扣分(最高扣5分);对未出现工作失误,圆满完成任务的村,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奖励分(最高奖励5分)。

(二)环境建设(50分)

按照县关于村庄环境整治的要求,村庄环境整治要达到“干净、整洁、路畅、村绿、建制”的目标,具体标准如下:

1、干净(10分)。村庄内外无积存垃圾、无污水溢流、无牲畜粪便、无卫生死角、公共厕所和户厕保持清洁卫生。

2、整洁(10分)。村内无私搭乱建、道路两旁无乱堆乱放、墙壁无乱贴乱挂、居住区无残墙断壁。

3、路畅(5分)。道路干净整洁,道路上无影响人们出行的坑洼。道路两侧边沟得到整修,没有堆积杂物,排水畅通,下雨、下雪路面没有积水和淤泥。路面上无影响咬通的堆积物或建筑物。

4、村绿(5分)。村边、路边、沟边、房屋周边能够绿化的要全部绿化,村内无大片黄土裸露,房屋外墙壁无乱写、乱贴、乱画。

5、建制(20分)。

(1)帐目明确清晰,建设共享帐,各户自享帐,义务工平衡帐,各自明确仔细。

(2)按照项目建设完成时间表,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得4分,若没有按时完成扣

(3)有成文的管理维护制度,并做到制度上墙,在实际运行中效果良好。

(4)合理确定一定数量的专门人员负责环境卫生的日常保洁和维护,有明确的责任区,村内环卫设施齐全有效,维护完好。

(5)能够每月组织卫生大评比,使村民都能自觉参加环境整治活动。

二、经县级以上有关部门综合考评,被评为优秀的村,加5分。

三、考核办法:

1、场党委成立考核小组,不定期的听取各村及包村干部工作汇报,每月至少一次,并由考核领导小组对各村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考核打分。

2、各村要在11月前对本村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和评估,并非此基础上形成自查报告,由场考核小组组织专门力量对各村工作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四、考核结果运用

1、考核结果将作为评定支部书记工资、奖金和包村干部年底奖金的重要依据,按所得分数核定工资奖金数额。

2、新农村建设百分考核,达到90分以上的,作为年度村干部和机关包村干部考核优秀、先进指标确定范围,年终工资和奖金拿长场党委批复的数额。低于90分的用所得分的百分比乘以场党委批复的数额即是所得的工资、奖金数额。

五、本办法自年3月26日起执行,场考核小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