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制

时间:2022-04-01 11:46:00

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制

第一条为了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效地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根据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江西省森林防火条例》和有关政策法规,结合本乡实际情况,制订本责任追究制。

第二条各村和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森林防火的防范、发生,按法律法规和本责任追究制的规定有失职、渎职情况或负有领导责任的,依照本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条各村和有关单位要成立森林防火指挥机构,按照谁所有(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森林防火责任状签订到村(林场)、组、户,乡分管领导为主要领导责任人,负责本乡森林防火工作。乡驻村(林场)干部、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场场长)为主要责任人,负责该村森林防火工作。各村(林场)要配备专职或兼职护林员巡护森林。

乡森林防火领导小组成员分片负责各行政村森林防火工作。对所负责村的森林防火工作负有指导、协调、检查、监督的职责。

第四条各村要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并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建立一支30-50人的扑火应急分队,配备扑火装备,定期组织训练。

第五条森林防火重点期,各村要及时布置、督促检查本单位的森林防火工作,严禁带火种进山,林区道路两侧及林缘山边开辟防火线,并配备专职或兼职护林员巡逻检查,抓好野外火源管理、消除隐患

第六条森林防火重点期要实行24小时值班及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信畅通。高火险天气和重要节假日,村班子成员必须确保在岗,扑火应急分队成员确保通信畅通、随叫随到。

第七条各村必须制订本地区扑救森林火灾预案。森林火灾发生后,村干部要及时赶到现场组织扑救,不得动员老、弱、病、残和未成年人扑救森林火灾。并同时上报乡森林防火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扑救森林火灾过程中,指挥者必须对林火的发展做出正确的预测和判断,对火场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有充分的应急准备,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第八条在森林防火中,对有下列情况之一,视情节轻重,给予该单位主要责任人通报批评、党内警告或行政警告、直至党内严重警告或行政记大过处分。有森林火灾隐患,经乡防火办督查发出整改通知后未改正的,由乡领导或乡纪委、乡综治办进行督查。

(一)与所属单位未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责任制未落实到人,森林防火重点期未召开专门会议的。

(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不到位,未制订本地区扑救森林火灾预案的。

(三)林区主要道路两侧及林缘山边未开辟防火线,村未成立扑火应急分队的。

(四)森林火灾重点期未安排专人值班或值班人员离岗,高火险天气村干部脱岗的。

(五)森林火灾发生后隐瞒不报、谎报或拖延报告的,因未及时组织扑救而贻误扑火时机的。

(六)非重点防火期发生森林火警,重点防火期连续三次发生森林火警的。

第九条发生森林火灾应查明原因,分清责任,按以下规定进行处理。

1、受灾面积在100-150亩(含150亩),对该包村乡领导、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林场场长进行诫勉谈话,并通报批评。

2、受灾面积在150-300亩(含300亩),给予包村乡领导、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林场场长党内警告或行政警告处分。

3、受灾面积在300-500亩(含500亩),给予包村乡领导、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林场场长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或行政记大过处分。

4、受害面积在500-1000(含1000亩)的,给予包村乡领导报县处分,给予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林场场长党内撤职或行政撤职处分。

5、发生森林火灾造成人员伤亡的,查明原因,对有关责任人依法依纪从严追究责任。国家对重、特大安全事故处理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理。

6、森林防火实行属地管理原则。按县委有关规定,驻乡各单位无论其隶属关系如何,均必须无条件服从乡统一指挥,积极参与森林火灾扑救工作。凡不服从指挥、参与扑救不力的,根据情节轻重,报县委处理。

第十条森林火灾越过行政区域界限,毗邻双方各算一起森林火灾。经查实,起火点明确,非起火点比照起火点下靠一档处分。

第十一条发生森林火灾的村,调动县专业森林消防队的力量扑救,由该村按县有关规定,按实际过火面积每亩10元的标准支付扑火经费,同时人员工资,8小时到12小时内每人40元,12小时到24小时每人60元,指挥车辆、运兵车辆每出动一辆100元,扑火机具燃料和机械消耗每台按50元计。

第十二条学校应对在校学生进行防火知识宣传教育,如未进行宣传教育,要视情节轻重,追究学校领导、有关班主任的责任。未成年、聋哑、呆痴、精神失常人员引起森林火灾,应追究监护人的责任。

第十三条乡农口对全乡森林防火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对森林防火责任单位遵守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本规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因监督检查不力造成重大森林火灾事故的,对分管领导、监督人员,查明情况,分清责任,分别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