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工作实行制度

时间:2022-03-31 03:30:00

政务公开工作实行制度

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全面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整总体思想,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增强我镇政务工作的透明度,进而加强对行政权利的监督,特制定本制度。

一、公开内容:

政务公开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容易出现不公平、不公正甚至产生腐败的环节以及关系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只要不属于党和国家机密,都要向群众公开。

二、公开形式

本着方便的原则,因地制宜,结合本部门的实际,灵活采用多种公开形式,做到醒目、易懂、好记、快捷,便于群众了解、监督、不断扩大公开面。

首先要设立专门公开阵地,建立专栏,并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还可辅助宣传小册子、张榜公布、发放“明白卡”等形式,进行公开。同时,对一些重要政务事项,通过召开重大情况通报会或者有关人员参加的座谈会等形式公开,把公开办事结果和决策过程结合起来,对干部的任免、聘用、晋升、奖惩以及经济建设中重大事项的决策,采取听证会的形式接受监督,并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决定,正式公布。

总之,要把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所公开内容的针对性、真实性、公开性更强。

三、公开范围

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公开事项的大小和轻重缓急,可以在全乡、全体机关会、部门和行业、班子成员内部等不同范围进行公开。

四、公开时间

采取定期与及时相结合的原则,常规事项定期公开、重大事项或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公开、并实行乡村两级同步公开,以确保各项政策的依法执行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五、公开步骤

1、乡党委、政府召开专门会议,研究确定公开项目,并及时分解到各有关职能部门;

2、各职能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对所承担的公开项目要进行认真整理,搜集相关数字等,认真填写乡政务公开审核表,交公开办公室;

3、公开办将汇总的资料,送交分管领导审签;

4、召开党政联席会议通过;

5、政务公开领导组组长审签后公开。

六、监督考核

为保证公开的真实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乡镇要组织德高望重的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人士等多种成份人士组成专门的监督督查组,一方面对公开的内容进行审核,另一方面收集群众对所公开内容的反映和意见,再一方面负责督促乡政府及时进行公开,并搞清应该公开的具体内容,乡政府要对督查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专题研究,并及时予以反馈。督查组每半年对乡镇的公开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考评打分,考评结果将作为干部实行奖惩、提升、调整的重要依据。

七、责任追究

为保证政务公开的真实性,纪检部门将以“公开结果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准进行明查暗访,对公开工作迟缓、公开不到位、假公开甚至由此引发违纪问题或严重违法的干部和责任人,严肃追究责任,进行公开曝光,对严重失职的领导干部将进行戒免谈话、罢免或建议上级主管部门予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