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防范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30 03:00:00

强降雨防范工作通知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高空低槽和中低层切共同影响,我县5月21-22日阴有大阵雨或雷阵雨、部分暴雨,雷雨时可伴有局地短时强雷电、强降水。为做好此次强降雨防范工作,特紧急通知如下: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场)要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及时研究和判断可能发生的灾害和影响,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防灾抗灾责任制。目前已进入主汛期,各乡(镇、场)要进入临战状态,党政主要领导至少有一名在家,分管领导坐阵指挥不得外出,切实做好强降雨的防范工作。

2、强化值守,确保生命安全。各乡(镇、场)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忠于职守,熟悉业务,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形势,认真做好防汛值班记录。乡镇主要领导、分管防汛的领导、防办工作人员的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确保关键时刻能随时联系上。乡镇防汛办要及时掌握重要汛情、灾情、险情的发生和发展动态,对可能引发山洪地质灾害的地区,要按山洪灾害防御预案要求,及时预警,迅速组织受威胁地区群众提前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3、加强巡查,及时消除隐患。各乡镇要针对重点受威胁区(包括水库、堤防、易发生山体滑波的地区)加强巡查,及早发现隐患,及时消除。特别是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员要到岗到位,加强值班,加强观测、巡查和报汛,发生险情,及时组织抢护,并提前转移下游群众,严防水库溃坝。

4、突出重点,全面抓好落实。各乡镇要突出水库防洪保安、山洪灾害防御的重点,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确保不出问题。对接近汛限水位的水库,要提前预泄,腾出防洪库容;对一般病险水库,采取限制水位运行;对高危病险水库,要坚决实行空库度汛。特别要做好医院、学校的安全防范工作,力争实现危险区域内中、小学校学生绝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