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局内设机构主要职责

时间:2022-03-28 05:03:00

防震减灾局内设机构主要职责

根据省编办编办发号及编办文号文件精神,在市地震局基础上组建市防震减灾局,为市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正县级规格。

一、职责调整

(一)加强地震监测预报、震灾预防和紧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建设与管理。

(二)加强防震减灾法规和地震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防震减灾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防震减灾工作方针政策,并负责监督检查执行情况;负责起草全市防震减灾的法规、规章并组织实施。

(二)组织编制及实施全市防震减灾规划;监督管理防震减灾事业经费和专项资金的使用。

(三)负责全市地震监测预报工作。完善地震监测预报工作体系,按照省地震监测预报工作的要求,对本市地震活动与地震前兆信息进行监测、分析、处理;对震情趋势进行分析测报,并向市政府提出防震工作安排意见和减灾防御措施;负责规划管理全市地震监测台网(站)及数字信息系统,实现资源共享;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保护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指导县区和地震台站地震监测预报工作。

(四)负责全市震害防御工作。管理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按职责权限审定地震安全性评价结果,负责地震安全性评价建设工程的竣工验收;负责管理人工地震动的监测与危害鉴定工作;负责全市地震灾害预测管理工作;负责开展全市地震小区划和地震断裂带探测工作,为城市规划和建设提供地震地质资料;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工程。

(五)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并按照有关规定审核防震减灾宣传报道。

(六)承担市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机构的办事机构的职能;负责震情和灾情速报,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地震灾害调查与评估;参与制定地震灾区重建规划。

(七)负责全市地震应急管理和救援工作;负责全市地震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应急平台建设、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地震应急资源管理;组织开展地震应急知识培训和演练。

(八)负责全市防震减灾法制工作,实施建设工程确定抗震设防要求行政许可,开展行政执法,承担地震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

(九)组织开展地震科学技术研究及其成果的推广应用;开展地震科学技术合作与交流;指导和管理与防震减灾事业有关的协会、学会工作。

(十)指导县区防震减灾工作。

(十一)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市防震减灾局内设4个职能处室。

(一)办公室

负责编制本市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承办局重大活动,负责综合性会议的会务及接待工作;负责机要保密、机关文电、信息、印鉴管理、网络建设、综治、计生、财务、安全保卫等综合管理和后勤服务;负责人事管理和老干部工作。

(二)监测预报处

负责全市地震监测预报管理工作;负责本市区域内地震监测台网规划编制和实施;负责企事业单位的地震监测台站设立和撤销审批;指导企事业单位的地震监测台站工作。负责紧急情况下全市地震预报意见审定负责全市地震震情速报和震情跟踪工作。负责危害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的建设工程审批;依法保护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负责管理全市地震监测信息系统;组织管理全市防震减灾、地震监测预报科技攻关项目和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负责地震科技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

(三)震害防御处(法规处)

组织编制全市抗震防灾规划;负责地震次生灾害、水库地震和其他人工诱发地震的监测管理工作;参与制定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计划制定地震灾害预防对策,承担全市地震灾害损失评定工作;依法监督、管理全市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和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组织审定地震安全性评价结果,确定抗震设防要求。负责开展全市地震小区划和地震断裂带探测工作,为城市规划和建设提供地震地质资料。指导县区防震减灾工作;联系指导市防震减灾学会工作;负责组织全市防震减灾法规、规章的起草,行政执法及负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

(四)应急救援处

负责管理全市地震应急救援工作。制定全市防震减灾应急预案,指导市直单位和县区地震应急预案建设;承办全市地震应急工作检查;管理地震现场应急工作队,组织开展地震现场应急处置工作;指导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参与组织和培训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伍;承担地震应急救援相关科技在全市的推广应用;组织开展地震应急救援知识培训、演练和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参与管理地震应急装备和物资。

机关党支部。负责机关和下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纪检组(监察室)。为市纪委(市监察局)的派驻机构。

四、人员编制

市防震减灾局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0名含纪检监察编制2名,工勤事业编制3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2名、纪检组长1名;正科级6名(含机关支部专职副书记、监察室主任各1名)、副科级2名。

五、其他事项

成立市地震数字台网中心,为市防震减灾局下属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编制5名(其中科级职数1正1副)。主要职责是:承担地震数字台网、地震前兆数字台网和强震地震台网的日常值班和数据分析处理工作;协助省地震局监测中心做好在的地震监测观测基础设施、设备和线路的维护管理工作;负责全市震情应急响应和速报工作,编纂市地震目录,提交全市年度震情趋势分析报告;负责全国地震信息网、省应急指挥系统节点和局机关局域网、局地震信息网页的日常维护和网络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