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机关内部管理工作制度

时间:2022-03-28 04:13:00

规范机关内部管理工作制度

为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机关形象,根据机关效能建设规定和上级有关要求,经党政联席会研究,制定本制度。

一、学习制度

1、学习时间:每周一晚上为例行的机关干部集中学习时间,分散学习和个人自学时间由机关干部根据各自实际自行安排,每人每月不少于8学时。

2、参加对象:集中学习活动参加对象为全体镇机关干部(年龄比较大、住地比较远等特殊情况经党委书记同意除外),由党委书记召集并主持,宣传委员和办公室负责作好相关准备工作。

3、学习内容:政策理论;法律法规;业务技能;典型案例分析;实践经验介绍等。

4、学习纪律:准时参加,不得迟到(特殊情况需提前请假);态度认真,做好笔记;积极讨论,交流心得。

二、民主议事制度

(一)党政联席会议

1、召开时间:每月召开一次,遇重大工作任务或需要研究的事项时可随时召开。

2、参加人员:党政班子成员及涉及的其他人员,由党委书记召集并主持。办公室主任列席并负责会议记录。

3、主要职责:研究事关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工作部署;研究重大工作决策,出台或调整重大政策;传达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或有关领导的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的具体措施;其他需要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的重大事项。

(二)书记碰头会

1、召开时间:每两月召开一次,遇重大工作任务可随时召开。

2、参加人员: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纪委书记,根据工作需要可请其他分管领导列席,由党委书记召集并主持。

3、主要职责:研究党建、村建、干部工作;就其他重要工作进行协商、沟通;党委书记认为有必要统一意见的其他重大工作事项。

(三)镇长办公会

1、召开时间:原则上每两个月召开一次,遇重要工作可随时召开。

2、参加人员:镇长、副镇长参加,根据工作需要可请其他分管领导列席,由镇长召集并主持,办公室负责记录。

3、主要职责:研究农民建房审批和户口迁入许可;研究需要由政府提交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的其他重大事项。

(四)机关干部大会

1、召开时间:每周一早上召开镇机关干部例会。

2、参加人员:全体镇机关干部,党委书记主持。

3、主要职责:总结上周工作;部署本周工作;通报重大工作进展;集思广益研究其他重大工作事项。

三、考勤制度

1、指纹签到。所有机关干部及职工都必须在8:00以前在办公室考勤签到。每周星期一早上8:00在二楼会议室准时召开例会,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早会须向主要领导报告,并通知办公室注明情况。迟到0—5分钟,每次扣5元;迟到5—10分钟,每次扣10元;迟到10—30分钟,每次扣20元;迟到半小时以上按照旷工半天处理,每次扣30元;旷工一天扣60元,按月兑现。

一般干部因有特殊情况不能签到的由分管领导向办公室作说明,并记录事由;班子成员因特殊情况不能签到的告知办公室并记录事由。遇有例会或重大会议时,需向主要领导报告并告知办公室记录事由,否则作旷工处理。如采取弄虚作假或他人代签,追究相关干部责任,并作相应处理。每月初通报上月考勤情况(含请休假、迟到、早退、班子成员作说明等情况),并纳入年度干部目标管理考核。

2、轮流值班。值班分为日常工作值班、重大节假日值班、重大工作任务值班。全体机关干部必须按照镇政府统一制定的值班安排表进行值班。值班人员必须准时到岗,严格遵守值班纪律,尽职尽责处理好日常工作和突发事件,负责登记值班事项,如有重大事件,必须第一时间向主要领导报告。如遇急、难、险、重等任务或因中心工作未完成等原因需要周末加班,经主要领导同意后由办公室提前通知。

3、请假程序。因病、因事及公休年假等情况均需要请假。一般干部一天以内由分管领导批准;三天以内向镇长和分管领导请假;三天至七天向书记、镇长、分管领导请假;一星期以上经党政联席会审批;班子成员一天以上三天以下由书记批准;三天以上经党政联席会审批。凡请假者需将请假单由审批人签字后交办公室存档。无特殊情况,不得由他人代交请假条或口信请假。不准超假和随意更改请假时间,需续假的必须出具续假单或电话请假(事后补齐请假手续),否则作旷工处理。

四、公务接待制度

1、归口管理。原则上所有来客接待用餐统一归口党政办负责安排。

2、定点接待。公务接待用餐无特殊情况一律在政府食堂定点安排(含计生口、企业口),由办公室填写《来客接待用餐通知单》通知食堂,按制定标准开餐。因特殊情况在外就餐,需先向主要领导报告,经同意后安排办公室落实,用餐后由分管领导和党政办主任在用餐单上签字核实。

3、接待标准。来客用餐标准一般控制在30元/人以内,特殊情况不得超过50元/人。工作期间(包括下村期间在村吃饭)不能饮酒;特殊来客用酒标准:县主要领导,柔和皖酒;科级领导,精品皖酒;副科级领导干部及一般镇村干部,吉品皖酒。来客接待原则上不发整包烟,只能分发零散烟

4、纪律要求。接待人员(休假由值班人员负责)必须热情接待来客,包括上访人员、办事人员、上级领导,做到“笑脸相迎,热茶相待,和气办事,起身相送”。

五、车辆管理制度

1、车辆使用。本镇车辆为工作用车,日常管理由办公室负责。特殊情况需安排车辆,需请示主要领导同意后方可用车。优先保证主要领导工作用车,优先安排计划生育用车。驾驶员要根据工作安排做到准时安全用车。无工作任务出车的,按公车私用论处。

2、车辆管理。驾驶员平时要保持车辆良好状态,无特殊原因按时上下班,保证按时出车。无工作用车时,车辆必须停放在单位指定的地点。驾驶员要严格执行交通法则,不得擅自将车辆借给他人驾驶。

3、维护保养。车辆要定期维护和保养,保持车况良好,确保行车安全。车辆加油、修理要事先告之办公室,加油、修理完毕之后要及时将所发生费用交办公室统一核报。

六、财务管理制度

1、“一支笔”审批。按照上级财务管理制度要求,所有财务开支严格实行镇长“一支笔”审批。单笔支出超过1000元的,由镇长报请书记审核后审批。大额开支经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同意后由参会班子成员签字后审批。报帐员每月向书记、镇长出具一份财务支出清单。

严格财务审批程序,实行镇长、办公室、经办人审批签字。各口开支发票先由分管领导签字核实后报镇长审批。镇内一切费用支出、货款划拨必须经经办人、分管领导或办公室签字,并报镇长审签支付。未经签批而私自办理外借、报销、划拨手续的,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由有关财会人员和当事人共同承担。

2、定期报帐。实行定期报账制,上月的单据于下月上旬由镇长签字报销。其他临时性重大开支时效性特别强的,特事特办。

3、备用金管理。单位备用金管理由报帐员负责,在备用金中为办公室提供周转金4000元,为小车司机提供周转金2000元,用于临时周转,半年清理一次。备用金和周转金经手人员必须确保安全。严禁借支、挪用公款。因工作需要临时借款的,必须填写借款凭证、注明结帐还款日期,经镇长审批签字后,财会人员方可借付。对私自挪借公款的,除限期追回外,给予财会人员纪律处分。造成经济损失的,由有关财会人员和当事人共同承担。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提前预审。日常办公用品统一由办公室购置。大宗固定资产的购置,须提前预审,经主要领导协商同意或经党政联席会研究同意后,方可购置。购买时,需两人以上参加,一人负责、私自购置的不予报销。

5、财经纪律。认真执行各项财经法规,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发挥经费的最大使用效益。各项开支要本着“节约、适度、从俭”的原则,做到既大方得体,又不铺张乱费。财务人员应做到帐目清楚、手续完备、日清月结、现金收付准确无误。

七、后勤管理制度

(一)物品采购。机关后勤接待开支(烟、酒、茶叶、办公用品等)一律报主要领导和分管后勤领导同意后,由办公室安排并采购,其他人员不得私自到商店购买或记帐。特殊原因购买后一律付现金报帐。凡未经办公室经手的商店签单一律不予结帐。

(二)打字文印。所有文件文字报告起草由各口负责人落实,打印复印由办公室负责。党委、政府文件制订下发一律严格审核,经领导批准统一下发。

(三)登记造册。由党政办公室负责对全体干部、职工的办公用品和生活用品进行登记造册。各办公室公共财产由办公室责任人负责保管和使用。

大小会议室、接待室所有财产任何人不得擅自拿走,特殊情况经办公室主任审批后借用要按时归还。大小会议室、接待室和客房由接待员负责保管。

凡调进和调出人员须到办公室办理财产领用和交接手续,调出人员不办理交接手续的不准开具工资关系,带走公共财产的照价赔偿。

公共财产任何人不得随意损坏。人为损坏的,由个人赔偿。各办公室人员必须保障所使用物品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四)食堂运行。

1、食堂必须以服务为主,按时开餐,并自觉遵守食堂纪律。

2、食堂所有固定财产须设立专帐,交归食堂经手人使用。食堂经手人应妥善保管和维护好,如损失和遗失由保管人照价赔偿。

3、就餐人员必须按规定就餐,除客餐外严格控制外来人员就餐。

4、就餐时间早餐7:30,中餐、晚餐规定下班时间即为开餐时间,开餐由炊事员敲铃通知。经主要领导同意的外单位搭膳人员,伙食费按每人每餐1元标准计算,超支部分由政府补贴;在职在岗的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只统计用餐次数,不收取用餐费用。

5、食堂必须保持包厢、餐厅、灶台等区域清洁卫生,做到窗明几净,干净整洁。并保障饮食卫生,保证按机关作息时间准时开餐。

6、食堂支出(包括每月购物、买菜)和用餐情况需建立帐目,至少2人及时签字,每月底向书记、镇长、分管领导出具一份食堂开支报表。

八、安全保卫制度

1、所有上班人员必须提高警惕,搞好安全防范。政府机关的电子眼必须保持功能正常。

2、所有干部下班、外出或休假必须关好门窗、电脑、电灯、电扇等电器设备,未关门窗造成玻璃损坏、实物损坏的一律照价赔偿。

3、政府大门由门卫负责,晚上10:00锁好铁门,早上6:00定点开门,无特殊情况,超过规定时间一律不开门。

4、路灯由办公室人员通知电工负责,原则上夏季晚上7:30开,11:00关,其余时间6:30开,11:00关。

5、政府机关内部人员要讲文明、讲礼貌、讲风格。对外单位来客热情接待,内部人员和睦相处,不准在政府内吵闹、打架。

九、卫生责任包干制度

1、责任包干。各办公室办公区域卫生责任人为该办公室使用人员。镇政府大院内公共场所实行卫生责任包干,由党政办公室统一划分责任区,安排责任人。各责任区的环境卫生由责任人负责。

如遇重大检查。由办公室统一调度安排。所有干部须听从调遣,特殊情况请假须请示主要领导同意。

2、保证质量。各责任区责任人须每日清扫一次,每周搞一次大扫除,保持责任区内干净整洁。

3、定期督查。定期组织开展内务卫生检查。卫生检查由分管办公室领导、分管卫生工作领导牵头,办公室、团委、妇联负责人等参与。检查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依据之一,连续两次检查排名最后的责任人在机关干部会上通报批评,并与绩效工资挂钩。

十、作风督查制度;

1、督查组人员组成:督察组由镇纪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办公室领导为副组长,党政口、企业口、计生口各选1名干部为成员。

2、督查内容:考勤情况(迟到、早退、旷工等);值班情况(日常值班,节假日值班,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重大工作任务值班);重点工作到岗情况;住镇情况;卫生情况(办公室卫生,责任包干区卫生);党委、政府要求督查的其他内容。

3、督查时间: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原则上每月至少一次。

4、督查形式:现场检查;电话抽查;例行督查;突击检查。

5、结果处理:发现一次早退情况,按旷工一天处罚;发现一次值班人员不在岗情况,按旷工一天处罚;卫生督查结果及时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