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局内设组织及职能

时间:2022-03-08 08:34:00

工业和信息化局内设组织及职能

一、党政办公室

综合协调机关日常工作,负责党务、党风廉政建设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负责党政会议的组织、落实工作;负责人事、专业技术职务的报审工作;负责机要保密、党政会议记录、文档(含电子文档)管理、信息管理、收集及报送等工作;负责电子政务、网络维护及影音设备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人大代表议案、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负责局机关及归口部门干部、职工教育、考核、推荐等管理工作;负责目标任务的分解及科室目标的制定工作;负责机关政务公开、政务及工作督查、制度建设;负责计划生育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制定本年度党政工作打算及工作总结;配合工青妇搞好各项工作。(对应的市工信委处室:办公室。对应的区上单位:区四大班子办公室、纪委、政法委、组织部、宣传部、经文办、工青妇、人事局、计生局、信息中心等)

二、项目服务科

拟定全区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和相关扶持政策;负责落实全区工业和信息产业及非公有制经济固定资产投资、技术改造、招商引资、争取资金和利用外资工作;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和企业技术创新、技术进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负责组织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及扶优扶强等工作;推进政产学研结合及科技成果产业化;负责拟定都市工业发展规划及实施意见。(对应的市工信委处室:规划发展处、技术创新处、招商处、装备与军工产业处、轻工产业处、工业信息化推进处、有色冶金建材处、化工处。对应的区上单位:区发改局、科技局、统计局、经合局)

三、经济运行科

负责制定落实地区工业经济指标的年度计划,监测分析全区工业、信息产业及非公经济运行势态,按月编制工信及非公经济运行动态信息,统计并上报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全区信息产业的发展工作,IT产业的生产及发展状况并进行分析,促进“两化”融合的快速发展。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有关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和措施;协助安全部门进行安全生产的督导工作,负责民爆生产行业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煤炭经营监管和煤炭市场的整顿。(对应的市工信委处室:经济运行处、信息产业处、服务体系处、装备与军工产业处、轻工产业处、工业信息化推进处、有色冶金建材处、化工处、煤炭处)

四、循环经济发展科

负责制定全区循环经济发展战略,拟定发展规划及扶持政策;负责协调落实年度节能降耗目标任务;推进循环经济技术开发、清洁生产;负责资源综合利用、节能技改项目的审核、报批及备案工作;负责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负责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协助市上对重点用能企业能源管理的岗位认证工作、负责节能降耗监测和考核评价,履行节能监察中心职责。(对应的市工信委处室:循环经济处、环境资源处、节能监察中心、装备与军工产业处、轻工产业处、工业信息化推进处、有色冶金建材处、化工处。对应的区上单位:区发改局、环保局、科技局、技术监督局、统计局)

五、财务监管科

负责监管各类财政性专项资金的使用;编报部门预决算和管理资金的使用;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管工作,监督指导系统企业财务工作;管理所属房产工作、负责应收账款的追缴工作;负责机关的政府采购和审计工作;负责劳动工资、医疗保险等工作。(对应的区上单位: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区医保局、区审计局)

六、担保服务科

完善担保中心各项规章制度、项目考察、项目评价、保后监管等制度;建立健全中心评审会议制度、完善职能、强化抗风险能力;优化内部管理,降低担保风险;负责完成区上下达的担保目标任务;加强与协议银行的合作与沟通、扩大合作面,完善银行与企业间的融资平台;定期组织银企联谊会,交流并及时掌握企业和银行的信息,帮助企业开发项目,扩大企业的生产经营规模;拓展担保业务、探索中小企业贷款的运行模式并成立中小企业贷款中心。

七、企业管理科

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区有关企业改制法律法规、政策,负责系统企业的改制工作;负责系统企业的管理与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脱困及再就业工作,组织企业做好各项劳动和社会保障政策的落实工作。(对应的区上单位:区人社局、区社保局、区医保局)

八、后勤保障科

负责机关事务的后勤保障工作,机关的消防、安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市长专线、物业管理等工作;负责食堂及车辆的管理和调度工作。(对应的区上单位:区政府办、区综合治、区信访局、区机关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