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领导廉洁从政工作准则

时间:2022-03-02 01:57:00

党员领导廉洁从政工作准则

中共中央颁布实施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廉政准则》),这是全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届四中全会、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健全和完善党内监督制约机制,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为推动我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广泛深入地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廉政准则》的重要性

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障;是新时期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重要基础。《廉政准则》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对于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于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县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届四中全会、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廉政准则》作为一项长期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务求实效,不断提高对贯彻实施《廉政准则》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严格按制度办事的意识。

二、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廉政准则》的精神实质

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站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高度,采取有力措施,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抓好《廉政准则》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一要建立健全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有人抓、有人管。二要把《廉政准则》纳入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列入县、乡党校等干部培训机构的重要培训内容,有计划地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培训。同时要集中一段时间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全面学习《廉政准则》,切实掌握具体要求。三要与学习贯彻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二届五次全会和县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成效。四要充分发挥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并通过学习报告会、上廉政党课、专题研讨会、党纪条规知识测试、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等,努力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廉政准则》的良好氛围。通过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做到掌握准则,自觉地用《廉政准则》规范从政行为。

三、完善制度,切实抓好《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

全县各级党组织要依据《廉政准则》,结合县委出台的《中共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龙发〔〕24号),认真分析查找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研究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并认真加以解决,以实际行动推动《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廉政准则》的要求,围绕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定符合我县实际的配套落实措施,加大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规范和约束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各项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用权。要坚持日常督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将贯彻实施《廉政准则》情况作为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加强监督检查。同时要把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四、严以律己,争当遵行《廉政准则》的表率

《廉政准则》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纲领性规定,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增强纪律观念,模范遵守《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做到严于律己,洁身自好。同时,把《廉政准则》作为规范自己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准绳和指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努力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严守党纪红线。加强自我约束,带头遵守规章,带头令行禁止,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的侵蚀。坚持筑牢廉洁防线。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始终以党的事业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衡量自身言行,经得起考验,抵得住诱惑,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防线。坚持夯实道德底线。常修为政之德,努力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筑牢心灵和道德“防护堤”。坚持把握交往界线。把人际交往作为一件大事来看待,做到交友有选择、有尺度,绝不能只讲关系不讲原则,只讲义气不讲是非,切实做到友情里面有原则,交往当中讲政治,朋友之间共勉励。

五、强化落实,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廉政准则》见实效

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廉政准则》作为当前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抓实抓好。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职责,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主要责任,结合本乡镇、本部门实际,制定具体的学习宣传贯彻《廉政准则》工作方案,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贯彻执行《廉政准则》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严肃党的纪律,及时纠正并严肃处理违反《廉政准则》的行为,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遵守党的纪律不动摇,执行党的纪律不走样。组织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宣传部门要把宣传《廉政准则》作为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为学习宣传贯彻《廉政准则》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乡镇、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廉政准则》情况于年4月底以前上报县委督查室。县委将适时对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专项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