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道路清扫爱护管理制度

时间:2022-01-10 09:25:00

城区道路清扫爱护管理制度

一、道路清扫保洁标准要求

1、实行“一日两扫、全天保洁”的工作制度。清扫保洁时间:每天早上7:00以前必须普扫完成,下午13时至14时进行第二次普扫,其余时间做好巡回保洁。

2、保洁标准:“四无”、“四净”、“四不准”。即:无烟头、无纸屑、无瓜果壳皮、无暴露性垃圾;路面净、路沿石净、垃圾容器周围净、场地净;不准将垃圾扫入街道落水口,并保持其畅通;不准向绿化带内倒垃圾;不准将垃圾倒在垃圾容器外;不准在街道和垃圾容器内焚烧垃圾。所有路段城乡结合部必须每日清进5米。

3、雨、雪天气,及时清疏落水口,保持排水畅通,积极参加清扫积雪活动。

4、街道果皮箱内的垃圾要及时清掏,外部要经常擦洗,保持清洁,并做好环卫设施的管护工作。

5、保持垃圾箱等容器四周清洁干净。

6、及时铲除路肩杂草。

7、发现环卫设施损坏、丢失的要及时上报。

二、道路清扫保洁管理规定

1、街道清扫保洁检查管理人员,要认真履行检查管理职责,严格执行清扫保洁的各项管理制度规定,督促清扫职工按清扫保洁标准要求进行工作,确保城区街道干净整洁。

2、检查管理人员每月作好跟班检查及巡回检查,每月街道清扫保洁质量打分不得少于20次。发现清扫保洁质量不达标,要现场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

3、街道清扫保洁工工作期间不得迟到、早退、脱岗、离岗、聚街头聊天。

4、清扫保洁责任路段内瞬间乱投垃圾滞留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

5、清扫收集的垃圾需投放到指定地点,不得乱堆乱倒,或往落水口内清扫垃圾。

6、街道清扫保洁期间必须穿戴安全显示服,正确摆放安全警示堆。

7、雨、雪天气,要按规定参加落水口疏通和积雪清扫。

8、责任路段内果皮箱应及时清掏、擦洗保洁,不得存有污垢。

9、每周需参加一次义务清理城乡结合部垃圾的集体劳动。

10、做好责任路段内环卫设施管护工作,如有损坏、丢失应及时上报,由处组织人员快速维修,确保环卫设施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