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传染病工作规章制度

时间:2022-09-22 11:17:00

预防传染病工作规章制度

学校人群聚集,流动性大,接触面广,是传染病的易发场所。少年儿童由于其免疫功能尚不完善,抵御各种传染病的能力较弱,是多种传染病的好发年龄,一旦发生,极易传播和流行,并可扩大到家庭和社会。必须高度戒备地重视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现将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有关要求规定如下:

一、落实组织领导,强化单位及一把手责任制

1、健全学校卫生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学校主要领导负总责,确保认识到位、职责到位、经费到位、检查到位、奖惩到位。组长:凌晓东唐德胜,副组长:吴艳霞董伟,组员:各部门负责人、保健教师。

2、建立“群防群控、盖边沉底”的工作网络,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参与学校传染病预防和控制工作的积极性。

二、落实健康教育,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3、学校要把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按计划开设健康教育课,每周保证课时,写好健康教育计划和教案。

4、充分利用板报、校报、校园网、广播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传染病预防知识教育,切实增强学生的卫生防病意识和社会公共卫生的责任感。

5、教育学生做到“四勤”、“四不”、“一报告”。即:勤洗手脸、勤通风、勤晒衣被、勤锻炼;不随地吐痰、不共用水碗和毛巾、不要过度紧张和疲劳;发现传染病可疑者立即报告。

6、根据传染病流行季节的特点,每年至少集中开展两次以预防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染病为重点的卫生宣传教育。并利用家长会、家长学校、给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宣传传染病预防知识,以取得家长的配合与支持。

三、落实学校卫生制度,依法治校常抓不懈

7、健全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学生晨检及定期体检制度;重要场所定期消毒制度;课堂、公共场所卫生清扫制度;个人卫生清洁制度;食品卫生安全制度;体育活动卫生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

四、落实“四早”措施,确保疫情预防和控制无漏洞、无死角

8、早发现。坚持晨、午检制度并保持经常化。晨检在校医的统一组织和指导下,由班主任或班级卫生员对早晨到校的每个学生进行观察、询问,特别是请病假的学生应及时查明病因。在传染病流行季节,还可增加午检。对可疑者应由校医做进一步检查、确认。在传染病流行季节,学校应以年级、班级为单位,采取相应的排查措施,发现有传染病早期症状者,督促其立即到医院就诊。做好因病缺课记录。

9、早隔离。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可疑病例的早期症状者,立即采取隔离措施,确保其他学生不与之接触。根据传染病类型和传染性强弱,必要时对与病人接触的人员进行相应隔离。

10、早报告。学校的保健教师为传染病疫情报告责任人。并按照疾病控制中心的要求做好疫情的登记、分析和整理工作。对不报、瞒报、漏报者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11、早治疗。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可疑病例的早期症状者,根据不同类型传染病,及时将病人送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或在家隔离治疗,同时在疾病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对病人所在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发生大面积疫情时,可对与病人接触的其他人员进行预防性投药,对所在场所定期消毒。

五、落实应急预案,确保突发事件处置有序高效

12、各学校对疫情发生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疫情,要有人指挥,有人值班,有隔离、消毒、防护、救护等具体措施和物质保证,确保在第一时间内控制疫情的发展。确保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六、落实督查、检查,严格责任追究

13、根据上级的工作要求和文件精神,学校每学期至少进行四次综合情况自查。

14、学校领导熟悉学校卫生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经常了解学校师生对学校卫生工作管理方面的意见,经常查看学生教室、食堂、宿舍等人员集中场所的卫生状况,经常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和人员认真履行职责,并将其工作实绩纳入考核与奖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