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党务信息例行公开制度参考

时间:2022-08-25 10:26:00

关于党务信息例行公开制度参考

为加快党务公开步伐,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凡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其他党内法规要求公开的内容,凡是党委的工作内容,党员、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内秘密,都进行公开。主要内容包括:

1、党组织重大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包括执行中央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本单位教育事业发展和业务工作的重大决策及执行,任期目标、阶段性工作部署及落实,“三重一大”事项的研究决定及落实,涉及党员、群众利益的重要措施及落实情况。

2、党的思想建设情况。包括本单位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学习计划及落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重要典型宣传报道及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等情况。

3、党组织管理情况。包括本单位党组织的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调整,党员干部年度考核奖惩和创先争优,组织建设主要活动及开展,党员发展、管理和民主评议,党代表推选及组织换届选举,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党务工作经费管理和使用,党员权利保障等情况。

4、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包括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执行民主集中制,召开民主生活会及存在问题整改落实,年度考核评价等情况。

5、干部选拔任用情况。包括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后备干部考察推荐,干部监督相关制度及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规定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情况。

6、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包括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工作和生活实际困难,接待来信来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办理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重要事项等情况。

7、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包括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落实党内监督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党员干部违法案件查处等情况。

8、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

二、公开的形式

针对不同内容和特点确定不同的公开形式。适宜在党内公开的通过党内有关会议、下发文件、定期通报、党员活动室等形式进行公开;适宜对党外公开的采取公开栏、潜江教育信息网站进行公开。

1、公开栏。设立党(校)务公开栏,主要公布可对外公开的党务、校务事项。方便外界群众了解监督。

2、会议、文件。适宜党内公开的通过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情况通报会、组织生活会、征求意见会等形式公开;也可通过发党内文件、简报、公告等文字载体公开。

3、网站。公开涉及范围广,时效性强,需要社会周知的事项通过党务公开网公开。

4、党员活动室。展示党内规章制度、文件、通报、简报等,供全体党员随时查阅。

三、公开的程序和时限

1、党务公开的项目、范围、形式由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报党务公开领导小组批准后实施。

2、党务公开的内容由相关科室、支部或所涉个人提供,办公室整理报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公开。

3、公开的时限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对重大或复杂性的问题,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