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干部职责范例

时间:2022-07-25 09:25:00

班干部职责范例

一、组织人选

1、班委会由班长1名、副班长2名、学习委员、宣传委员、劳动委员2名、生活委员2名、体育委员、文娱委员等人员组成。

2、班委会的基本任务是:贯彻学校布置的工作,接受班主任的指导,形成良好的学风、班风,加强班集体建设,组织各项集体活动,带领全班同学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生动、活泼、主动地得到发展。

3、全体班干部要有主动、高度负责、无私奉献、大胆、团结同学的精神。

二、班干部工作职责

(一)班长职责

1、负责班级全面工作,团结全体班干部,团结同学,严于律已,在班干部和同学中起表率作用。着重抓好班上的纪律、学习等方面的工作。

2、监督其他班干部的工作。当其他班干部不能按质量地完成工作时,或者忘记其职责时,要主动督促好。

3、协助其他班干部的工作。

4、认真落实班主任传达的通知。

5、和副班收齐同学们上交的费用。例如辅导书费等。

6、把班级中出现的问题和成绩及时汇报给班主任。

7、处理各种偶发事件,并采取相应措施,把处理意见汇报给班主任,或请班主任指导解决。

8、定时或不定时召开班委会会议,并且须在会前明确开会的大致目的和纲要。如班主任不出席会议,还须把会议记录交给班主任,及时让班主任了解会议的内容。

9、统计各小组每周的扣分和加分情况。在每周周五放学后将分数交给班主任。

10、和体育委员一起负责校运动会班级工作。

11、协助体育委员管理好集队的纪律。

12、每次外出,负责考勤。

13、大扫除、考试前布置课室时要留下,负责监督检查

(二)副班长职责

1、负责每日的考勤工作并做好记录。

2、督促各小组长管好本组课堂纪律。

3、协助值日班长管理课堂纪律。

4、协助班长工作。当班长不在时其工作

5、监督、协助其他班干部的工作。

6、负责收通知回条并交给班主任。

7、每天负责收作业登记本(2:00到办公室取回并派给小组长,不能放在讲台;适当时代班主任批阅)

(三)学习委员职责

1、协助、监督各科代表的工作。在科代表生病时,接替科代表的工作。

2、及时向班主任或科任老师反映班里的学习问题,如抄袭作业现象、缺交作业情况、主次科课堂纪律、自习课情况等。

3、及时与科代表一起沟通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教与学。抓好同学的学习成绩。

4、提高自身素质,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并做好推广工作,主动帮助同学,在班中建立良好的学习风气。在同学们心中树立学习的榜样。

(四)劳动委员职责(一人负责课室、一人负责包干区)

1、及时督促值日生每天两次清洁教室和包干区,并做好检查工作和登记。包干区值日时间是:早上7点40分前,二是2点15分前。课室:一是2点15分前;二是5点15分前。必要时,早上也要清洁课室。

2、负责管理分配大扫除工作和检查各小组的大扫除情况,不得造成扣分。

A、合理安排人员,亲自监督并亲自加入大扫除,要求整齐。

B、大扫除完毕要全方位检查,要求无漏洞。

C、对大扫除中不负责的同学进行教育

3、发现课室或包干区出现垃圾或地板发黑时,要及时处理。

4、发现值日小组不认真搞卫生时要及时处理。

5、负责校运动会班级场地卫生的工作。

6、做好班级公物的保管工作。发现同学损坏公物要及时向班主任汇报。

7、考试前布置课室时要留下,负责监督检查

(五)宣传委员职责(宣传组成员:)

1、负责班级黑板报,保证黑板报质量。(利用放学时间出板报;板报形式不屈一格)

2、建立通讯组,负责校运动会宣传稿的书写和送达。

3、负责教室的布置和美化,办好教室后墙的宣传栏。

4、负责班中的各宣传告示。

(六)文娱委员职责

1、和宣传委员一起负责校运动会班级的口号、加油道具、啦啦队等的工作准备。

2、负责学校下达的各种文娱比赛,并取得佳绩。

3、协助其他班干部的工作。

(七)体育委员职责

1、积极组织全班同学参加体育活动。

2、组织同学们积极做课间操:

体育委员必须准时、迅速集好本班队伍并提前带队到操场。(快、静、齐)

3、管理好每次集队的纪律。

4、配合体育老师准时上好体育课:

A、在老师到场前,把队伍整理好,清点好人数。

B、带领同学做好各项准备动作。

C、协助老师做好各项训练,遇特殊情况及时报告。

D、课后,带领同学收拾好运动材料。

E、负责管理好体育课的纪律。

5、负责抓班级训练工作,体育达标,优秀率,合格率力争前列。

6、负责运动会的各项工作,包括人员的选拔、集训等。

7、学校组织各大型活动,体育委员必须积极配合,组织全班人员积极参加。

(八)电教员职责

1、每节课预备铃声响时打开电教设备。

2、维护本班的电教设施。不得外借电教设备的钥匙,除非有班主任的要求。每次放学都要锁好设备(中午放学、下午放学)。

3、打扫好多媒体的卫生

4、发现有同学私自玩弄电教设施,应及时报告。

5、协助科任老师登记好设备利用情况,并及时交到教务处。

(九)科代表职责

1、负责各科作业本的收集、发放,早上7点45分前将本子交到各科任老师桌面,并做好作业情况记录,及时将情况向老师汇报。

2、对于没有及时交的作业一定要负责催交。

3、协助值日班长检查同学们的课前准备。

4、辅导该科差生,对不能按时完成作业者要通报任课教师,制止作业抄袭现象。

5、如该门课需去其他地方上,协助体育委员负责整队并将班级安静带至指定教室。

6、做好课前的带读,包括早午读,声音要响亮,管理要大胆到位。

(十)小组长职责(大概五或四人一组)

1、如实记录本组组员的一天情况,在每天第五节课后马上交给班主任检阅。

2、负责及时收发作业,并做好统计,将缺交名单及时向科代表汇报。7:40收齐作业。

3、管理好本组的纪律。

4、负责本组的值日工作,督促同学及时打扫卫生。

注意:值日要及时,值日后检查。

定期每天开会

(十一)值日班长工作职责

1、早上最迟7:30分到岗(检查是否有同学抄作业、补做作业、在走廊逗留、迟到者等,并登记好);中午12:50分到岗(督促大家抓紧时间午休、一点后考勤,将情况写在黑板上,发现缺席者且没请假的马上报告老师);午读2:15分到岗(督促大家迅速安静、抓紧时间读书)。要求值日班长站在讲台上,维持纪律。

2、每节课预备铃响后,督促大家做好课前准备工作,维持课前纪律,静等老师来上课。上课时喊“起立,老师好!坐下”。

3、上课时随时注意周围的同学,有与本课不协调的行为应立即加以制止。

4、做眼操时,督促大家及时闭眼,做操时不允许有同学做其他动作。

5、自习课时,维持纪律,做好记录。(在讲台就坐)

6、如实写好一日小结,详细记录一天当中发生的事情,并作全面的总结,写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本子于放学前交给班主任查阅。

7、如果有集合、出操等大型活动时,应配合班长做好组织工作,提醒大家做到静、齐、快,进场时绝对不能讲话。

8、配合其他班干部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