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员创先争优制度

时间:2022-02-21 09:29:00

学院党员创先争优制度

“创先争优”活动,是把竞争激励机制引入党的建设的一种重要手段,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个有效载体。为了把学院“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规范起来,长期坚持下去,特制定2011年“创先争优”制度。

一、范围对象

1、全体党员

二、活动载体

1、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活动

开展“五好”(支部班子好、党员作用好、执行纪律好、完成任务好、党群关系好、)党支部创建活动。

2、争当优秀党员活动

(1)在机关、后勤党员中开展争当“五好”党员活动(学习好、思想好、工作好、纪律好、作风好)。

(2)在教师党员中开展“四比三争”活动(比学习、比教学、比科研、比贡献,争当好学生、好教师、好专家)。

三、评选标准

1、先进党支部条件

(1)支部班子党性强,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支部班子团结坚强,党风端正;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好;党组织生活严密,按时召开党内民主生活会,能够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党员和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政治坚定、团结协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务工作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思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群众威信高。

(2)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抓得扎实,成效显著。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坚持“”制度,党员思想觉悟高,党风正,模范作用发挥好。

(3)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得生动活泼,卓有成效。有一支以党员为主体的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能紧密地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联系党员和教职工思想实际,运用多种形式,卓有成效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职工的政治、业务素质好,无违法违纪现象。

(4)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好。能够带领群众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5)坚持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措施。对入党积极分子要搞好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坚持党员标准,及时吸收符合条件的优秀分子入党,保证新党员质量,不断改善党员队伍的文化结构和年龄结构。

2、优秀共产党员条件

(1)共产主义信念坚定,模范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及业务知识,有较高的政治、业务素质。

(3)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有自我牺牲精神。

(4)事业心强,积极进取,勇于改革,完成工作任务成绩突出,贡献大。

(5)有坚强的党性、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和共产主义道德,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清正廉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不谋私利,奉公守法,坚决同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做斗争。

(6)积极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与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

(7)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自觉树立正确的苦乐观、得失观,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四、方法步骤

评比表彰。每年七一前进行总结表彰,采取自下而上、民主评选、党委联评的方法,评选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表彰。

五、具体要求

1、联系实际,注重实效。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开展活动,使“创先争优”活动搞得扎实有效,不流于形式。

2、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党员是“创先争优”活动的主体,要创造条件广泛发动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健全制度,坚持不懈。要建立健全“创先争优”活动的制度,用制度保持和增强争创意识,同时根据新形势和新任务,提出新目标和新要求,保证活动正常向前发展。

4、把握标准,加强领导。要切实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纳入工作目标管理,认真组织实施。评比表彰要坚持标准,严格考核,真正使评选出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发挥典型和榜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