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管理制度

时间:2022-11-03 10:38:00

车辆管理制度

一、用车管理

1、局机关所有车辆及驾驶员由局办公室统一管理,车辆配备原则上定位服务领导和部门,在工作需要时由办公室统一调配使用。

2、没有配备车辆的局领导,原则上使用分管部门的车辆,当本部门车辆有事,需调配使用其它车辆或部门用车与分管领导用车发生冲突时,由办公室主任调配使用其它车辆。

二、油票管理

1、局机关对所有车辆实行定额用油管理,车辆月用油基准一律为160升。各类油票只对车辆司机领取,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领用油票。

2、油票由办公室负责,加油实行单车核算月清月结管理,每月从25日截止,办公室对各车的行车公里和耗油情况进行对照,并每月对公里和耗油情况作出对照,作出百公里耗油表报分管领导和局长。当月所用油票不超过160升,驾驶员可直接向办公室领取;超过160升须经分管领导审批后领取,250升以上由局长批准后领取。当月所领取油票当月使用不完的一律交回办公室,不交者按作废处理。若继续使用上月所领油票,加油单位结算时不予结算。

三、驾驶员管理

1、驾驶员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和勤俭节约的观念,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依法行车,文明驾驶,圆满完成出车任务。

2、对车辆精心爱护及时保养,经常保持车况良好,卫生整洁。

3、年内安全无事故,年终发给驾驶员安全奖500元;如发生安全事故负全部责任,按特大(10000元以上)、大(5000元以上)、一般(3000元以上)、小(3000元以下)事故分别处罚该驾驶员1000元、900元、800元、500元,负主要责任、对等责任、次要责任分别处上述罚款的80%、60%、40%。凡发生交通事故者,无论何等责任,安全奖全部扣发。

4、车辆维修必须事先填写《小车维修审批表》,经分管领导审核、局长审批后由办公室盖章,到指定修理厂维修保养。如遇特殊情况,必须及时报告局办公室主任,若司机擅自修理,费用自理。

5、每月25日驾驶员必须按照办公室要求登记行车里程,不配合者,办公室有权拒绝发放油票,并可对驾驶员进行相关纪律处分。

6、车辆出车的过路、过桥费、存车费等其它费用必须在当月的最后一天报办公室,待办公室主任审核同意,由局长审批后报销。

7、驾驶员要严格服从调配,上班时间无出车任务须在车队待命,随时准备出车。

8、车辆原则上晚上和节假日、双休日停放局机关,如需在外过夜,需告知办公室,否则因停车在外造成丢车等事故的,由本人负全部负责。

9、驾驶员临时外出需向办公室请假;节假日、双休日用车需经办公室批准后方可使用。否则,发现一次,批评教育;三次以后,停职检查,重新调整岗位。

四、汽车投保

汽车投保由办公室组织,到指定的保险公司办理有关投保手续。

五、纪律管理

1、驾驶员要严格遵守机关各项规章制度。

2、上班时间无出车任务而不在机关待命的,发现一次罚款20元。

3、私自出车或绕道办事,如发生事故,责任自负,损失自负。

4、不准私自将车转让他人,否则一切后果自负。

5、不服从分配,三次以下批评教育;三次以上,停职检查,重新调整岗位。

六、福利待遇

1、驾驶员出车日补6元,节假日补助12元,(出满勤者每月260元),其它待遇视局机关普通工作人员。

2、每月发给驾驶员洗衣粉一袋、线手套一副、毛巾一条、冬季皮手套一副。每三年发变色镜一副、长雨鞋一双,服装发放视同局机关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