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办公制度

时间:2022-11-03 10:38:00

文明办公制度

一、办公时讲究文明礼貌

1、对上下级和兄弟单位来客及来局办理公务的人员要热情礼貌。

2、凡在国家法令、政策和本机关制度范围内能办到的事要积极给予办理,绝不允许因个人私事而影响公务,也不准因个人情绪而影响工作态度,因政策、制度不能办理的事要耐心解释,不准发态度、耍威风。

3、对来客要起立让座,送客要讲“再见”、“您走好”,打电话要先说“您好”,找人办事要说“对不起”、“谢谢您”,帮助人办事要说“没关系”、“不客气”。

4、执行公务要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思想,依法办事,廉洁奉公,既不能以势压人,更不能营私舞弊,索贿受贿。

二、同志间要团结友爱

1、各部门之间、同志之间要互相尊重。工作上要密切配合,发生分歧和矛盾时,既要坚持原则,也要互相体谅、互相尊重,协商解决问题,不准吵嘴打架,恶意攻击。

2、同志之间要经常开展谈心活动,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意见要当面讲,不背后议论别人,对同志要多看优点,少看缺点,对同志的优点要虚心学习,对缺点要善意帮助。

3、对机关内的非原则性问题不去纠缠,对重大问题要积极向领导反映,在局领导处理问题出现重大偏差时,可向局领导提出,也可向上级领导反映。反对发现问题不向局领导反映随便到上级和社会上乱说乱道,更不允许恶意攻击和诬陷同志。

4、下级要服从上级,上级要爱护下级,互相支持、互相监督,机关内各级领导有责任对下级同志的缺点、错误进行批评教育,下级同志有权对领导的批评提出异议,但不得无理取闹。无论批评和提出异议,都要坚持实事求是,摆事实、讲道理的原则,反对人身攻击和打击报复。

5、全局同志都要树立维护团结、反对分裂的思想,对搞小动作、传播小道消息、挑拨离间、制造不团结的人和事要进行批评和制止,情节严重的要分别情况给予经济处罚以至党纪、政纪处分。

三、公益活动要积极参加

1、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做好事活动,年内每个同志、每个部门要做几件对同志、对部门、对社会有意义、有影响的好事。

2、机关所有工作人员要积极参加机关组织的义务劳动和文体等公益活动,对每次参加的人员,办公室都要认真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