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辉煌名著读后感

时间:2022-12-30 11:04:24

苦难辉煌名著读后感

最近,参加我们工会开展的“读书——助我素质提升”主题读书活动,陆陆续续阅读了《中国震憾》、《光辉的历程》、《苦难辉煌》等书籍,并且认真做了读书笔记。开卷有益,这些书籍都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特别是《苦难辉煌》这本书,掩卷沉思,不由自主想起列宁同志曾经说过那句名言: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是啊,我们大国的历史是不能忘记的,大国的传统是需要传承的,大国的精神是需要发扬的。

由华艺出版社出版,金一南先生所著的《苦难辉煌》,是第一本把中共早期历史放在国际大背景下解读的书,是第一本用战略思维、战略意识点评历史的书,是第一本可以作为大散文欣赏的历史图书。讲述20世纪在世界东方,莫过于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这一历史命运的大落大起。中国共产党人正是经历了如此的地狱之火,带领中华民族探测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深度和时代宽度,最终完成了中国历史中最富史诗意义的壮举,中国革命也由此成为一只火中凤凰,从苦难走向辉煌。全书关于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描叙,能够举重若轻,娓娓道来,令人读时进入角色,爱不释手。读罢,掩卷沉思,感慨万千。

我们经常这样唱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孰不知,共产党打天下,要经历多少艰难困苦。要在苦难的炼狱里备受多少煎熬。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从苦难走向辉煌,而不是从苦难跌入深渊,就是因为他们能从中国的实际出发,遵循并坚持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在艰苦中不懈奋斗,自主创新才有今天,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而我们所敬仰的同志也曾经打过败战,曾经在公开的场合坦承自己的指挥失误;“伟大的长征”在刚开始时根本不知未来的方向,曾经遭遇四面楚歌;红军的指挥部差一点被包困。正如同志在他《沁园春长沙》诗词中那样豪情万丈表现的“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从1911至1925年,同志曾数度在长沙学习、工作和从事革命活动。这期间,国内外发生了许多重大事件,如辛亥革命、第一次世界大战、俄国十月革命、、中国共产党成立等,都是影响世界形势的巨大变革。这样的岁月,如历史群山中耸峙的一座又一座峥嵘的高峰。无论是中国共产党,还是共产党的领导人同志等,为了中国革命走出苦难的水火和中国人民从苦难深渊里拯救出来,而经历了苦难的历程。所以,我们不能忘记历史,否则,就是一种背叛。

中国这个泱泱东方巨龙的迅速崛起已经举世公认,而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面临的挑战也空前严峻,在这纷繁复杂的世界中实现我们的坚守和完成我们的责任,需要汲取多方面的营养。因此,我们每一个热血的中国人,有责任感的中国人,不仅不能忘记历史的苦难,还要勇于承担起自己的强国责任,立足本职,务实创新,有所作为,建功立业。和历史的人物相比,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岗位,爱岗敬业,在岗一小时,奋斗六十分,我们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强盛贡献自己的聪明与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