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全传读后感范文

时间:2022-12-17 10:34:46

孙中山全传读后感范文

当每次翻开这本书时,我就会想起历史课本上所讲的:孙中山,近代民主革命家,首举彻底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帝制”。中国人尊称其为“中华民国国父”。我就不由得在心中对这位伟人产生无比的尊敬。孙中山先生从小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少年时期便漂泊海外,但这并没有消磨他的意志,反而使他接触了更多的新知识、新思想,胸中燃烧着不息的改革热情,为他走上革命道路铺就了坚实的道路。孙中山先生传奇的一生是我们永远学习的目标和不竭的动力。

从书中我了解到孙中山先生出生贫苦,他幼年时已对农民的痛苦境遇和要求,有着较深刻的了解与切身感受,使他后来对广大受压迫农民的苦难深表同情,认为“中国农民的生活不该长此这样困苦下去。中国的儿童应该有鞋穿,有米饭吃。”我对此印象十分深刻,他从小就有这种忧国忧民的思想和远大的报复,值得我们后辈永远的学习,在现在这种国际形势十分复杂和严峻的时刻,我们更多的人应该有这种忧国忧民的意识和为祖国奋斗的精神,只有这样我们的祖国才能繁荣富强,永远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孙中山十岁到私塾念书,对当时死板的教育很是不满,有个参加过太平天国革命的老战士冯爽观,时常在村中孙中山住屋门前的大榕树下,为孩子们讲述震撼清王朝的洪(秀全)、杨(秀清)的故事。当他绘声绘色地讲到金田起义、定都南京、打破江南江北清军大营和逼得曾国藩投水自杀时,孩子们个个眉飞色舞。童年的孙中山对洪、杨等农民起义的革命故事,发生了极大兴趣,久听不倦,每每听得出神。太平天国革命者的英雄形象,清朝统治者的狰狞面目,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埋下了革命思想的种子。

记得书中讲到,孙中山先生12岁时随哥哥孙眉到夏威夷去,到了意奥兰尼中学,全校的教师只有一个是夏威夷人,其余都是英国人,他们用英语进行教学。孙中山听不懂老师的话,更不认得黑板上的那些字。他没有因此而气馁,认真学英文,最后他把英、汉两种语言相对地比较,英语较好学。他发现,英语有26个字母,由26个字母组成各种各样的单词。学校开设的课程是上私塾时所没有的,这些课程大大地激发了他学习的积极性。在三年以后,孙中山毕业了,他的英语语法课获得了全校第2名!后来他又到了奥阿厚书院读书,在学校一直是优等生。由于哥哥孙眉担心孙中山会变成一个洋人,就迫使他离开檀香山,回到翠亨村,这时他已经是一个17岁的大小伙子了。他有了新知识、新思想,胸中燃烧着改革的热情。他一面帮助家人做些农活,一面在村民中大力宣传社会改革,抨击腐败的中国政治和落后的社会习俗。孙中山先生的这种在逆境中不气馁,反而爆发出更加强劲的动力,在逆境中越斗越勇的精神,更值得我们现代人去学习,现代生活的步伐越来越快,面对的压力和挑战与日俱增,我们在生活中难免碰的这样那样的挫折,我们要牢记孙中山先生的故事,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从中不短的激励自己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

当我读完这本书时,深深体会到了中国早期革命先烈者的勇敢和不屈的精神,它使我深刻的认识到了:孙中山先生——革命的先驱,国民党创始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大总统,推翻清政府第一大功臣!他自幼便有超出凡人的智慧,他生在清朝末的一个贫苦人家,却有着革命的强烈意识,让人惊叹!他不信鬼神只信科学得精神让人不可思议!一步一步踏踏实实的学习西方文化长知识,多见识的一个青年.他虽然多次武装起义失败了,但他不灰心,在南昌起义中打响了革命的第一枪!名人也有失误的时候,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在统一中国后孙中山先生轻信袁世凯,把总统之位让给了他,革命果实被窃取了,孙中山先生又开始讨袁护国活动。粉碎了袁世凯的皇帝梦后,孙中山又奋起斗军阀。经历了无数的挫折后,为求统一,扶病北上,最后鞠躬尽瘁,为革命贡献了毕生的精力。他是我国近代民主革命的先行者,是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家。孙中山先生是我国近代民主革命的先行者,是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家。孙中山先生的一声经历了无数次失败,但在失败中,他仍能获得巨大的成功,他在失败和成功的辨证统一中,铸就了自己的人格。他有救国救民的崇高理想、愈挫愈奋的坚强斗志、永不停顿的进取精神和公而忘私的高尚品德。他生而为民,死亦为民。他是我们中华民族永远的骄傲,是一个伟大的人。

读完这本书使我感慨万千,在孙中山先生那样艰苦的时期,但他却做出这样伟大的成就,使的我们这些中华民族的后代永远崇敬。这本书使我深刻的认识了这位中国革命的先驱者,这位值得学习一辈子的伟人,这就是孙中山先生,这就是孙中山先生留给我们的遗产。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也是平凡的。他生为平民,死为平民,在平凡中见伟大。读完《孙中山全传》以后,我越来越感觉到孙中山先生的伟大,他的最伟大之处在于他的“博爱”和“天下为公”。我决心:一定要向他学习,刻苦学习,将来把提高人民群众的整体生活水平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把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作为自己的责任,把中华民族走在世界的前端作为自己的目标,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为现代化的中国付出所有光和热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