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协管员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4 10:50:55

社保协管员工作总结

2014年,在镇村的正确领导下,作为第一批参加考试并被录取的社保协管员,我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要求,认真办理村民的社保工作,严格监督辖区内企业的用工情况及遵守合同法的情况,重点做好了农转城工作,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作为第一批参加考试并被录取的社保协管员,工作以来,我努力按照上级精神要求,统一思想,树立起为离退休及失业人员服务的思想,努力钻研业务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做到对社保对象人人心中有数,家家情况熟悉,对有困难的对象尽量帮助。

二、就业援助进家入户,帮助解决就业困难

为进一步做好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工作,帮助他们尽早实现就业和稳定就业,市在年初深入开展了一次以“就业援助进家入户,帮您解决就业困难”为主题的就业援助月活动。本次援助对象是未就业和未享受扶持政策的就业困难人员,以家庭贫困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长期失业人员为重点、零就业家庭、残疾登记失业人员,以家庭贫困和一户多残家庭中的残疾人为重点、本区确定的其他援助对象。一是做好招聘工作。就业援助月活动期间,市人办资源市场举办了两场专场招聘会,为充分发挥社区在促进就业中的积极作用,我积极按照上级领导的部署安排,做好宣传工作,使辖区内每一位援助对象都了解本次专项活动的开展时间、服务内容和相关政策,将具体进场招聘单位名单将会提前两天在“市就业服务网”上进行公布,向就业困难人员发放一批就业扶持政策宣传折页,对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认真登记认定,做到基本信息完整清楚准确,仔细统计就业援助月活动情况后上报,并做好家访,了解就业需求,提供针对性的帮扶和援助。二是做好“创业培训”统计工作。根据上级有关部门通知,年初在镇举办了一期09年度“创业培训”班,各村、社区需上报2-3名人员,为了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我认真按照上级通知要求,将有创业愿望的本镇户籍人员,年龄在法定退休年龄之前的,和在2006年1月1日后在工商部门领取营业执照,本人参加城镇养老保险的经营者的人员,认真统计,制定成“创业培训”报名表,在月底之前上报镇劳动和社会保障所。

三、扎实开展农转城工作,推进城市化进程

五月份以来开展了农保转城保、被征地农民转城保的工作,作为工作在这次任务第一线的社保专管员,我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认真按照上级文件指示,全面围绕农保转城保扩面工作展开,对符合条件的群众认真解难答疑,耐心讲解,仔细核对资料,严格做好农转城的各项手续,并帮忙传达这次的惠民政策,确保每一位人员不会错失时机。到目前为止在市、镇两级领导的关注和社保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我们全年城保扩面任务完成量已经过半,这样的成果与政府的运筹帷幄以及群众日益提高的参保意识密不可分。

在此次惠民活动中,我清楚的听到和看到广大群众不尽相同的反应,在办理农转城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也给了我学习和锻炼的机会,让我对社保专管员这份工作有了感性的认识和初步的了解。虽然农转城是社会保险中很小的一个点、社会保险又是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中很小的一部分,但从局部联想到整体,可以说这次的扩面工作既让我看到了做社保工作的琐碎,同时也体会到自己责任重大。以工作中的实例来说,有意向的参保人员总会很仔细的咨询关于他切身利益的事,我们专管员能做的就是认真听他们的情况、为他们找到最合适的选择,要做到这一点,耐心、热心和业务素质一个也不能少!这是目前为止对于工作浅显的体会,相信随着工作的深入会有更多的思考。同时,个人觉得如果社保所和社保专管员的配合再默契一些、流程再人性化一些,工作开展会更顺利、有更好的效果。

四、切实履行职责,全面推进劳动关系预警工作

全面开展企业劳动关系状况跟踪调查活动,排查存在的问题和不稳定因素,对发现可能会引发群体事件的重大隐患跟踪监控,及时上报,帮助企业解决劳动用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与工会、信访、司法、公安、监管中心等部门合作联动,积极沟通协调,切实发挥好社保协管员的职责作用。

2014年,在镇村的正确领导下,在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作为社保协管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要加强再就业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进一步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大力拓展就业渠道,建立稳定的就业服务网络,为困难群众解决就业问题,努力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确保2015年街道劳动保障各项指标的顺利完成;二要积极促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深入广泛地开展下去,不断提升街道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水平;三要积极参加社保举行的工作会议,相互交流工作感想、工作经验,为社保所完成各项工作指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