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

时间:2022-10-30 09:29:14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工作就意味着完成自己的份内事,然后心安理得地拿自己那份薪水。一个平凡人,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上班下班总是碌碌无为,也找不到多少不平凡的业绩。

读了《责任胜于能力》这本书,使我受益非浅,此书运用了通俗易懂的语言,体现了求真务实精神,其深刻的内涵,浅显易懂的道理,特别是其中一系列的案例,有很强的说服力,阐明了责任有无直接决定事物的成败,也让我对文中的“责任”二字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那责任到底是什么?究其本质,就是最基本的职业精神,也就是一个人做事的基本准则。一个人的工作做的好坏,最关键的一点就在于有没有责任感,是否认真履行了自己的责任。人的一生必须承担各种各样的责任,社会的、家庭的、工作的、朋友的等等。对于自己应承担的责任要勇于承担,放弃自己应承担的责任时,就等于放弃了生活,也将被生活所放弃。积极主动地面对工作,并享受其中的乐趣,是最好的生活态度。

在《责任胜于能力》书中有一段引句“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这你的生活岗位?”是呀,在这个世界上,最渺小的人和最伟大的人同样有责任,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单位)负担着工作,(笔者不知你单位具体情况,请简要介绍几个你单位为社会承担的重要责任、意义或是一些你单位几个事例)。以上例子,都无处不再体现着平凡的人,创造出的不平凡的工作。

我们(你单位名称)正是一直从事着这种平凡,但也通过我们的踏实工作演绎这种不平凡的工作。我们从事的管理工作,不管我自己的能力如何,关键不能忘了我的责任,要勇于承担我的责任,承担了责任就胜于我的能力。在单位从事管理工作的我,当前首要是学习实践好科学发展观,对自己正确定位,甘愿当一块铺路石,默默无闻地尽自己的责任为第一线搞好服务。

承担责任,最基本的要求是熟悉自己的工作岗位责任,明白自己的工作范围。对自己工作责任内的任何事情,都要主动地去做。同时岗位责任心体现在技能精、作风硬、讲诚信、肯奉献,爱岗敬业,勤于钻研,团结合作,敢打硬仗,不计得失。只要人在岗位,事情就要做足到最后一分钟。我一个管理员要具备良好的职业理念,讲求诚信,珍惜岗位,严守岗位纪律,能够立足本职,以远大的职业理想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在工作实践中,敢于承担工作风险和工作压力,具有长远眼光和吃苦耐劳精神。

我有我自己的岗位责任,我的基本责任就是实现岗位责任的目标,这既是对我责任的衡量和考核,也是我在这个岗位上必须具有的“职业责任精神”和强烈的“责任角色意识”。只有这样,我才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心尽职,努力做好自己的管理工作。

认清了自己的岗位责任,就知道责任的重要性,我一个管理员的责任就是服务于第一线,要千方百计做好工作,决不让拖的后腿。要通过自己的辛勤工作,努力为第一线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让他们安心搞,搞出成果来。

我懂得一个管理员的责任,遵守一个管理员的责任,把它落实到自己的具体工作中,让每一个第一线的人员感到满意,全身心无顾虑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这就尽到了我自己的责任,比任何能力都重要。

我是一位青年代表,光尽到自己的责任还不够,还要带领全体青年人象我一样尽到责任,做好工作。这就是说要抓好队伍建设,培养团队精神。因为任何时候,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只有发挥集体、团队的力量才能做好工作,在我们单位也不例外。要带好青年,尽到每个人的责任,我要牢固确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以率先垂范和自己非权力的影响力、亲和力,充分调动每个青年的工作积极性,使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尽自己的责任把各项工作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