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把孔雀变黑白读后有感

时间:2022-10-29 09:19:01

谁把孔雀变黑白读后有感

前一段时间,我稍稍翻阅了美国作家加拉格尔.哈德利编写的《谁把孔雀变黑白》一书,并没有留下太深刻的印象。今天偷得浮生半日闲,恰好微风把书页吹的翻卷起来,许是上天的暗示吧,于是我拿起书,再一次细细读来,体味颇深。该书通过孔雀佩里在企鹅王国的遭遇这个小小的故事引出了当今企业面临的企业与员工之间如何创新、如何融洽的现实问题:员工如何突破企业既有的稳定规则和模式,彰显自身独特的价值?企业如何整合和利用各有所长的员工,打造创新型的企业文化?书看完了,我的思绪却没有停止。

掩上书本,细细沉思,其实我更欣赏于那些聪明能干、敢于挑战、有创新精神的“孔雀”佩里!无论是对于一个企业还是对于一个个人来说,挑战意识、创新精神都是很重要的。试想如果总停留在过去的观念、思想和行动上,企业还会发展吗?个人还会进步吗?人类社会之所以有今天高度的文明,正是因为有了那些“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否则,我们还停留在茹毛饮血的时代。固步自封只会停滞不前、甚至被新生事物淘汰掉,就像一潭死水,终究是会发臭变质的。古语云: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而事实上,在我们周边的环境中,会存在很多“企鹅”类的守旧派们,他们过分依赖经验、强调惯例,认为自己“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长,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且经常摆出一副长者的姿态对新生代谆谆教诲,这时该怎么办呢?经验和传统惯例当然重要,这是前人通过无数次的试验累积下来的,我们应该要在遵从惯例和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勇于改革,吸收经验的同时创造经验,这就需要凭借你的智慧和才能了。同样的一件事情,以前别人都是循规蹈矩、按部就班地完成,现在管理者要求你去做,你换一种方法,也许既能节约成本开支,又能达到更好更快的效果,何乐而不为呢?但实施前,管理者肯定要担心这个方法是否可行、效果如何等等,因为假如万一失败了,肯定会造成一定的损失和后果,管理者是要承但责任的,所以在创新之前一定要全方位多角度缜密思考,尽量一步到位,拿出喜人的成绩来,让事实说话。

前几年,网络部新进了一位大学生,他刚从学校出来,有丰富的理论知识,有一颗干一番大事业的勃勃雄心,但性格内向古怪,遇事坚持原则,不愿变通处理,是典型的“孔雀”佩里。平时,管理者安排他做的事都很认真、仔细地完成了,并附上笔记和心得,同样的问题还要揣摩比较一番。一天晚上,他和另一位老同事一起去处理一个故障,按以往的惯例,这个故障只需更换一个零件就可以了,但他在分析完故障后认为更换零件只解决了表面故障,还存在一定的隐患,如果现在不排除,隐患随时会引发出新的故障。在他的坚持甚至是争执下,二人仔细地检查了基站的每一个设备,最后在一处设备的接头处发现有虚焊的现象,于是他们果断地加固了接头,排除了故障隐患,为公司挽回了损失,更让老同事刮目相看。

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具有孔雀的精神,拥有创新的意识,立足经验又高于经验,即使是最顽固的“企鹅”们也会被融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