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感恩做人敬业做事有感

时间:2022-10-29 09:06:17

读感恩做人敬业做事有感

最近拜读了潜能训练导师,企业诊断与制度设计专家薛杰耀大师的《感恩做人敬业做事》一书,颇有感触。在书薛杰耀论述了一下几个问题:

敬业与感恩——最理想的做人哲学,最完美的做事态度。

敬业,沉淀在每个懂得感恩之人的灵魂里——放弃敬业就是不懂感恩。

最大的能力是敬业,最大的智慧是感恩——用感恩之泉浇灌敬业之花。

感恩是一种素养,敬业是一种高度——造就员工的卓越之本。

感恩做人,敬业做事——向最伟大的企业和个入学习。

小胜凭智,大赢靠德——感恩做人,敬业做事必备的六种传统美德。

造就金牌员工的敬业法则——员工生存须恪守的“七多七少”原则。

拿行动成就敬业,用业绩落实感恩——优秀员工必知的九条职场“圣经”。

培养新主人翁精神,与企业共同成长——磨砺职业素养的十套行动方案。

工作态度决定职业高度——感恩让你不可替代,敬业让你成就卓越。

读完这本书给我的总体印象是这是一本总结性的书,很精辟!薛杰耀之所以被誉为中国的“约翰•库堤斯”,他的书之所以能够畅销好评如潮,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大师总能说出简单的本质,很多再别人眼里也许是很深奥难懂的道理在他的笔下写出来就像生活中的一间小事。

感恩是做人的根本,敬业是做事的根基,两者都沉淀着员工优秀的职业素养。这是此书全文所要表达的中心思想。其实感恩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道德。对工作也应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岗位为你展示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工作为你提供了实战才华的平台,工作保证你丰衣足食,你对工作为你所带来的一切,都要讨心存感激,并立图通过努力工作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当你以一种感恩图报的心情工作时,我们才能认真屡责、尽职尽责。才会工作的更出色,真正达到“工作快乐,快乐工作”的状态。

感恩既是一种良好的心态,又是一种奉献精神,当你以一种感恩图报的心情工作时,你会工作的更愉快、更出色。在我们工作中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多一点感恩,少一点抱怨,为工作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这样我们就会离成功越来越近。

我特别欣赏这一段话:“感恩让你不可替代,敬业让你成就卓越卓。”一个企业如果形成了这样的文化氛围,这个企业一定会有活力,有生机,有凝聚力,有旺盛的生命力。一个员工,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就要萌生感恩业主的意识。企业为你提供了工作、学习、生存的环境,我们就要学会感恩,为企业奉献我们毕生的力量。员工对企业主的感恩不是指的世俗那些对施恩者直接给予物质回报,而是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地工作,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力争在本质工作岗位上干出骄人的成绩。同时,要遵守国家的法律,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搞好和周围同志之间的团结,做到谦和、谦虚、谦让。也就是古人说的要当一个“劳谦君子。”一句话,企业员工对企业主的感恩主要是通过自己优秀的业绩和优秀的道德素养来表现。

作为邮政系统的一名员工,我又该怎样诠释感恩与敬业呢?因为这神圣的四个字蕴含着无限的深意!

首先是爱岗敬业,首先要有扎实的工作作风,要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扎实的工作作风是做好工作的保证。作风问题在很多情况下就是生活小节、工作的细节、思想的枝节和行为的末节。我和大家分享一个国外的故事吧。这是一场失败王国的战争故事,这个故事以诗歌的形式被一代代人传唱。

丢失一个钉子,坏了一只铁蹄;

坏了一只铁蹄,折了一匹战马;

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骑士;

伤了一位骑士,输了一场战斗;

输了一场战斗,亡了一个国家。

这个故事发人深省,一个小小马钉的疏忽竟然导致了一个国家的覆灭。这个故事充分说明爱岗敬业,不只是在枪林弹雨中的辉煌,不只是在紧急危难时的高扬,它更应该是一种默默的奋斗,一种高尚的理念,一种强劲的精神力量。有句广告说得好: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你负责的岗位)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当我们邮政系统的员工将爱岗敬业当作人生追求的一种境界时,我们就会在工作上少一些计较,多一些奉献,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责任,少一些懒惰,多一些上进心;有了这种境界,我们就能树立起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会专心致志地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地对待工作、务实创新地做好本质工作。

其次,我们要有团队精神。邮政系统的竞争力、战斗力决定着邮政系统的生死存亡。一个企业如果不能成为一个有绩效的团队,就是一盘散沙;一个团队如果没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就不会有统一的意志与行动,就不会有高的绩效;一个企业如果没有灵魂,就不会具有生命的活力,更不会有竞争力与战斗力。一个好的企业,首先应该是一个高绩效的团队;一个团队应该有鲜明的团队精神,一种积极向上、朝气蓬勃、洋溢着时代气息的企业精神,这对于现代企业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因此,作为一家上市单位,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赢得一席,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打造出一支职业化的团队,并发扬团队精神,做到凝心聚力促单位发展。

第三,我们要有对邮政系统奉献的精神和忠诚的态度。当我看到大学生招聘的激烈场面、农民工讨薪挨打、挖煤工人艰难谋生等图片时,我心里感慨万分,与他们比起来,我幸运很多了。单位给我们提供了就业的机会,给我们提供了公平的竞争机制、提升的舞台和持续发展的空间。当我们看到国家发改委统计的数字:有一成的人还未脱贫;我国仍有相当城市职工工资水平未达到400元以上时,我再想想自己是何等的幸运。我们是否应该感到愧疚呢?单位给我们提供了这么优越的条件,而我们呢?我们又是否珍惜过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呢,我们又给单位创造了些什么呢?通过这一系列问题的反思,我逐渐认识到自己思想上的不足,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长路奉献给远方,江河奉献给海洋。和谐奉献暧人心,积极奉献干劲增。”有一种精神叫奉献,有一种氛围叫和谐,有一种主题叫发展。对于一个人来说,所期望的不是别的,而仅仅是他能全力以赴和献身于一种美好的事业。今天我想说的是,因为我爱我的工作,所以我会不断地战胜自己,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第四,我们还要有学习提高的意识。责任与能力是密不可分的。信誓旦旦的喊口号却因为能力不足无法办到绝不是我想要的。我深知新时代的工作人员应该是一个全面加特长的复合型人才,不仅要掌握精深、广博的知识,拥有吃苦耐劳的健康体魄,还要有良好的修养。“学习型”社会强调的就是不断充电,学习的步伐要大于或等于变化的步伐才行。

第五,做为一名邮政系统员工,我们还要学会创新。“感恩敬业”精神不只是口号,而是一种行动。社会日新月异,不进则退。随着加入WTO后,要求我们掌握更多更新的财务知识。创新就是要我们创新新的理念、新的举措,创造新的局面新的业绩,做一个开拓进取的新邮政系统人;创新要求我们,在观念上创新,在思路上创新,在机制上创新,在体制上创新,在管理上创新,在实践上创新。创新是一种追求,创新是一种美德,创新是一种文化,创新是一种财富,创新是一种时代的精神。什么是与时俱进?与时俱进就是创新。时代在创新中发展,与时代俱进,不创新地税怎能发展?创新就要弃旧。抛弃那些用惯了、使惯了、说惯了、干惯了已被他人证明是落后了的做法与习俗。创新就要接受。接受新的理念、新的体制、新的方法、新的要求。固守镣铐、阳奉阴违、明接暗弃、公然反调是十分错误的。请认真思考:在工作思路上你创新了吗?做一个改革者。一个创新者,即使我们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这是这微弱的力量汇聚起来却能成就我们单位辉煌的明天!

作为新时期的邮政系统员工,我们更要牢记树立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做到视再责如山,守责如城,履责如冰,恪尽职守,因为热爱工作才能成功。我们要心怀对单位教育培养的感恩,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单位事业的发展尽一份自已微薄的力量,将“感恩的心”化做“责任心”。今天借着写这篇读后感的机会,让我庄严承诺,我的岗位我负责,感恩单位,敬业工作将是我永恒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