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本本主义读后有感

时间:2022-04-21 09:00:27

反对本本主义读后有感

按照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安排,花了一天时间,认真学习了的《反对本本主义》一文,颇有体会。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是同志的经典著作《反对本本主义》的第一部分。这篇文章的第一句讲“你对于某问题没有调查,就停止你对于某个问题的发言权”,犹如一声断喝,将尖锐的矛头直指那些不深入实际调查就针对某个问题胡乱发言的人。就是在今天读到这里,我们也不得不汗颜。我们中曾经有多少人,不懂装懂,曾经自以为是地对某些自已不堪了解的东西指手画脚.....倘若我们对某个问题没有深入调查了解就胡乱发言,随便决策,我们应当有芒刺在背,如鲠在喉之感。

紧接着,文章用了14个字,4个感叹号,分四个自然段,用近乎深恶痛绝的语气指出了对有些共产党员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就胡乱发言的愤慨。

细细品来,不难发现,这非常平凡,经常在口头上说的14个字的力量,经过这种艺术性的加工,在这里其影响力远远胜过了那些冗长的长篇大论、无病呻吟,而真的是字字千均,掷地有声,深深地撞击了我的心灵。

调查研究,才是正确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将调查比作“十月怀胎”而解决问题就象“一朝分娩”。调查之于解决问题,就犹如母亲只有体味了艰苦的“十月怀胎”,才可能会顺利的“一朝分娩”。由此便引出了文章的主题,---本本主义的探讨,那么这种非科学的本本主义该如何纠正呢?只有一种方法---向实际情况作调查!

“共产党的正确不动摇的斗争策略,决不是少数人坐在房子里,又来源于文秘写作网里能够产生的,它是要在群众的斗争过程中才能产生的,这就是说要在实际经验中才能产生”。这段话充分说明了实际经验在解决问题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它在我党革命斗争中的重要性。很多人说,马克思主义者认识世界和克服主观主义的根本途径和有效方法在于向社会作调查,而的观点再一次印证了这一说法,而后又用四个感叹句及自成一段的结构发出了对某些“饱食终日、坐在机关里打瞌睡,从不肯伸只脚到社会群众中去调查”的革命同志的疾呼,发出了“到斗争中去、到群众中作实际调查”的号召。

反复强调要在做评论之前要深入实际调查,可是怎样才能真正搞好调查呢?文章又提出了正确开展深入调查的方法----调查技术的探讨,该章节内容对于我们机关干部具有非常实际的指导意义。

首先,他指出“要开调查会作讨论或调查”,我们身边很多人仅仅凭借个人经验做事,处理问题,这显然是欠妥的,经验论的论述自古以来已经受到很多人的批判与驳斥,凭借经验的方法是容易犯错误的。那种不经过大家辩论讨论探讨,不经过团体的各个部分的深思熟虑就草率下的结论,是不能抽出近于正确的结论的。接着指出,“调查会到些什么人?”“开调查会是人多好还是人少好?”“要定调查纲目”、“要亲自出马”,这些都是为了获取更为全面的信息,更好地了解目标课题,对它有全面的认识做铺垫,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时至今日,对于我们还有很强的借鉴意义。随后,强调“要深入”,特别针对没有从事过调查研究的人给出了方法,“初次从事调查工作的人,要作一两回深入的调查工作,就是要了解一处地方,或者一个问题的底里。深切地了解一处地方或者一个问题。往后调查别处地方,别个问题,就容易找到门路了”。论述虽然简单,但却一语切中要害。最后还强调了“要自已做记录”的重要性,指出只有自已亲自动手做调查记录,才能得到第一手资料。就调查的技术七个方面的论述都非常详细全面,也非常的有借鉴作用,对于今时今日的人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通过学习此文,对于克服思想上的主观主义和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养成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工作之风,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细细品味这篇文章,觉得他既是一篇热情洋溢的演讲稿,又是一篇关于如何做好调查研究的培训教材,有时需要大声朗诵,方觉得畅快淋漓,有时觉得需要细细研读,在笔记本上记下点什么?需要继续巩固,才觉得放心。

在文中还指出:“盲目地表面上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正真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办法。”“妙”在哪里?“妙就妙在不动脑筋,不深入实际调查,具体制定适合本地的具体方案,只有生搬硬套,明明影响了发展,造成了损失,却因看上去“没犯错误”而难于追究之责任。

因此,我们应该正确看待有为和无为,按政策规范管理是有为,放活政策同样是有为,有时对一些不违反原则的探索性做法采取默许的态度也是有为。如果把管理变成了管制,搞得许多好事都办不成,无论多忙多累,也是无所作为,衡有为的标准就是有利于投资兴业,有利于国富民强,我认为我们今天的管理就是服务----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政策吃透,把上级政策和本地的客观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开展工作。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肩负着带领人民群众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和解决办法的调查研究,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