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为人民服务的心得感悟

时间:2022-10-25 10:36:00

品读为人民服务的心得感悟

主席的《为人民服务》伴随了我人生,伴随了我整个成长过程,造就了我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主席的《为人民服务》是主席在1944年9月8日,为了纪念张思德在他的追悼会上的即席讲话。作为人民的领袖、军队的统帅,如此郑重地参加一位普通战士的追悼会,为他致悼词长达近半个小时,这是异乎的。当时,主席是即席讲话,手里没有讲话稿,但显然是有备而来的,是经过长时孕育,有着深远思考的,是出于延安军民思想的需要,是要把“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贯彻到全党全军中,使之确立为党和军队的根本宗旨。张思德的死是偶然的,但主席要把“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倡导推广到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中却是必然的。《为人(本资料权属本资料权属网,放上鼠标按照提示查看网更多资料,查看更多文章请登录原创网站本资料权属网,放上鼠标按照提示查看网更多资料)民服务》不仅高度赞扬了张思德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德和革命精神,而且深刻阐明了中国的本质,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六十多年来,“为人民服务”和张思德的名字一直回响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造就了我党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的优良传统,在各个历史时期出现了富有时代精神的英雄模范,“为人民服务”已经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思想行为准则。

上小学、初中的时候,我崇拜的偶像和英雄是雷峰、张思德、、、。每当老师带着我们读完《为人民服务》,手捧红宝书,唱着《东方红》为“五保户”扫地、挑水的时候,我就从心里羡慕雷峰、张思德、(本资料权属本资料权属网,放上鼠标按照提示查看网更多资料,查看更多文章请登录原创网站本资料权属网,放上鼠标按照提示查看网更多资料)、、他们,为什么雷峰能碰见眼瞎的老奶奶过马路,我为什么就碰不见。我有时甚至很幼稚的想,自己多么的生不逢时呀!自己要是象张思德、、、那样“为人民利益而死”,那是多么的光荣啊!那时候自己对《为人民服务》的理解就是做好事光荣,“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是“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上高中的时候,由于刚刚恢复高考,老师年复一年、天天给我们讲着“草鞋、布鞋和皮鞋”的故事,学习、高考就是我们的目标。学的《为人民服务》,老师只是一句带过,学好了本领就可以很好的“为人民服务”,真真的目的在于写心得体会,应付高考的作文。回想起来,那时对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的理解是很肤浅的,更多的注重了《为人民服务》的文学价值,对它的理解还不及儿时。

考上了大学,集体生活重新唤起了我做点“好事”的情怀,但那时能够做的也不过是为女同学提提包,为男同学顺便打打饭,最值得骄傲的一件事就是为生活困难的同学组织过一次捐款,受到了学校的表扬。由于大学教育方式的缘故,更多的徜徉在哲学、经济、历史等知识的海洋里。在图书馆里,《资本论》、《国富论》、《通论》等是我最喜爱的书籍,但当我再一次拿起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为人民服务》的时候,我感到了心灵的震憾。主席的文章就象一位老人用通(本资料权属本资料权属网,放上鼠标按照提示查看网更多资料,查看更多文章请登录原创网站本资料权属网,放上鼠标按照提示查看网更多资料)俗易懂、娓娓动听的语言给我诉说着哲学和人生的真谛。特别是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短短一篇祭文,那么博大精深,那样言简意核。当我背诵《为人民服务》的时候,深深地感到多一个字显得多余,少一个字显得缺憾。主席用朴实的语言、严密的逻辑告诉了我们一个永恒的真理,“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

八七年上班以后,正值改革开放的浪潮席卷祖国大地,“经济、金融、市场、资本”长期萦绕着我的思想,对“为人民服务”的理解停留在学时的水平上。认真学习,努力工作,独善其身是我的行为准则。真真地对“为人民服务”真谛地深刻理解是在我将近不惑之年,发生在我身边的几件最普通不过的事点拨了我,那就是“为人民服务”能够让人民快乐幸福,也能够让自己快乐幸福,自己得到社会的尊重。

国家实行义务鲜血以后,我几乎每年鲜血。截止04年我义务鲜血1600cc。02年全国血库告急,我带着儿子到钟楼献血站献血,带着儿子的目的在于教育儿子,让他明白“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道理。当我献血的时候,儿子一激动,自己就要献。阿姨摸着儿子的小脑袋说:“等你长大了,向爸爸学习,我们欢迎你!”当儿子挺着小胸脯走出献血车的时候,儿子给我说了一段话,我至今铭记在心。“爸爸,你看,大家用崇敬的眼光看我们。爸爸,你献血啦!连我都很光荣,我为你骄傲!”那时我心里是多么的幸福和舒坦啊!我只不过提前储存了自己的血液,为社会做了那么一点点事,我就得到了儿子的尊重,人们用崇敬的目光看我。

03年的春节应该是我最快乐幸福的春节,同时也是我最哀思的春节。兄长和我能写一点字。春节回家,在家里帮村里人写对联。村长很热心,让我们到村委会写。我一,索性买了50元的纸,和我大哥义务为村民写起了对联。当村民排着队,激动地接过一幅幅对联的时候我感到无比的快乐幸福。但当村长告诉我,“4块钱,可以买近一斤肉,农民可以多过(本资料权属本资料权属网,放上鼠标按照提示查看网更多资料,查看更多文章请登录原创网站本资料权属网,放上鼠标按照提示查看网更多资料)几天年”。我陷了深深地哀思。我党成立80多年,建国50多年,我们的人民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不倒的万里长城,可我们还有那么一部分人民,在为几斤肉发愁,在为子女几十元的学费东借西凑。当村里的“五保户”、孤寡老人用颤抖的手从我手中接过10块钱,激动地流下眼泪,“我可以买一些止疼片了”,我心里也在流泪。“为人民服务”到底应该怎样为老百姓做几件实实在在地好事,让老百姓快乐幸福,这是我们每一个员要认真思考的,这也是我们每一个员应该认真做的。

由于时代和知识结构的缘由,我的同学“款哥”、“富姐”稍多。04年的国庆,我这位“官员”有幸受到邀请参加了他们组织的联谊会。席间无非谈一些山姆大叔、小日本、、市场、资本、白毛女要不要做黄太太的话题,但最后的话题却落到了转变职能上,也涉及了我们单位,提出了很多批评。本来嘛,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批评是对我们的爱护,我只能做深刻的自我批评。但有的人话说过了头,我很生气,我不得不做一点辩白。“我承认,我们的个别人有寻租现象,但那不能代表大多数人。我们单位风气就很正。每个处室有扶贫县,每个处级以上干部有扶贫户,资助一到两名失学儿童。我个人按照单位的要求,有扶贫户,资助两名失学儿童,另外自己扶持了四名“希工程”的学生。我工资不高,但从我工作以后到现在,回到农村,给村里的“五保户”、孤寡老人从3块钱给起,直到现在的50元、100元,给的次数我自己也记不清。我的身体一般,但我义务献学1600cc。我身体里三分之一的血液贡献给了社会。”我从他们的表情里看到了惭愧,看到了肃然起敬。我是的,心里是快乐幸福的。春节期间,见到几位“款哥”、“富姐”,他们首先告诉我的就是:“我也有几名“希工程”的学生,有的已经收到了成绩单”。看到他们的样子,我感到了他们的快乐幸福。

我这样想,如果我们近7000万党员,一名党员资助一名“希工程”的学生,再发动一些社会,凑一个整数,那么我们民族的素质将大大,我国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过度的历史跨越将提前完成,那时将是一个多么美好的社会,“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人民快乐幸福,自己快乐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