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自我实现的人的个人体会

时间:2022-10-20 11:40:00

读自我实现的人的个人体会

在看到这个书名的时候,我以为这本书的内容会是讲一个人在面临重重困难的时候是如何地做到意志坚强,去排除万难达到自己的目标,去自我实现。真正接触这本书之后才知道,我的想法未免有点“望文生义了”。

实际上,《自我实现的人》这本书是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科学地分角度地详细地论述了有关“自我实现”的心理知识。我在读了这本书之后主要增长以下几方面的知识:

一、对“自我实现”含义的进一步理解。

这本书主要围绕“人的自我实现问题”这个中心来论述,马斯洛——本书的著者,对“自我实现”有特定的含义。从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来看自我实现,它是继人的生理需要、归属需要、自尊需要等基本需要的优势出现后,其优势才一般会出现的最高层次的基本需要。自我实现大致可以描述为充分利用和开发天资、能力、潜力等。也就是说,“自我实现”作为一种最高级的基本需要,要在其它相对低级的基本需要得以实现后,才有实现的可能。

自我实现的本质特征是人的潜力和创造力的发挥。从自我实现的概念我们可以知道,劳动者创造性的发挥,也可以说是劳动者自我需要被激励时所表现的特征。自我实现状态,是劳动者能力发挥的最佳状态。那么,要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必须适应劳动者的基本需要,促进劳动者向自我实现的方向发展。由此可见,我们的工作单位可以借鉴这一点,要想让员工更好地工作岗位上服务就必需先满足他们的基本生活需要,尽可能地提高一个档次,效果更佳。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人的幸福,而人的幸福莫过于人的最高层次的需要的满足。因此,重视人的需要,促进人的自我实现,对于中国的现代化是有意义的。

二、自我实现的方式。在实际的行为中,自我实现是怎样体现的呢?也就是引导自我实现的种种行为:

1、充分、忘我、集中全力、全神贯注地体验生活。这种时刻就是自我实现的时刻。

2、让我们把生命看作一个连续不断的选择过程,在每一个选择前进与倒退的冲突关头实现自我。

3、在拿不准的时候,要诚实。

4、自我实现不仅是一种终极状态,而且是随时随刻、点点滴滴地实现个人潜能的过程。

5、了解自己,清楚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什么。

综上所述,自我实现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它是一个程度的问题,是一点一滴微小进展的积累。

阅读之于我们不仅是一种娱乐方式,还给予我们知识的力量。我们应该感激上苍赋予我们这种能力,让我们体验到阅读的乐趣。以上就是我读了《自我实现的人》这本书所学到的知识,领会甚浅,自知要加强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