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老王个人心得

时间:2022-10-20 11:39:00

品读老王个人心得

▲问题探究

1.老王在去世前给“我”送香油、鸡蛋这件事是详写还是略写?这一点对我们的写作有什么启发?

探究:详写。要写某个人物,有许多事可以写,如果每件事都花一样的笔墨来写,那文章可能就会像懒婆娘的裹脚布——又长又臭,但如果每件事又都一笔带过,那人物的形象就不会丰满生动。所以写人,要通过记事,而记事就一定要有详写有略写,最能表现文章中心的事件要详写,其它的可以略写,这样就做到重点突出,主题鲜明。

2.如何理解“那是一个幸运的人对一个不幸者的愧怍”这句话的含义?

探究:(1)何为幸运?何为不幸?这只是一组相对的概念。在“”那样荒唐动乱的年代,作者的不幸更多的体现在精神上,应该讲这是一种深度的不幸,但作者却以此与老王相比,认为自己是幸运的,表明了作者对待苦难的态度和自我反省。

(2)老王临死前一天拿了香油和鸡蛋来看钱钟书夫妇,他希望作者把他当成一个亲近的朋友甚至亲人,而作者却忽视了老王的心灵状态。作者“愧怍”的原因是她没有把老王当作平等的朋友看待,认为对老王的怜悯是基于不平等的地位,是知识分子的俯视。

(3)一般知识分子经历“”之后都会以自身的不幸去控诉那个罪恶的时代和社会,而本文的作者不仅关注底层劳动者的生存状况,而且能够正视自己的灵魂,深刻地解剖自己,表现出一个高级知识分子悲天悯人的道德情怀和严于律己的精神品格。

3.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多像老王这样的人,我们应该如何对待他们?

探究:这是一道延伸拓展题,开放度极大。个人由于境遇不同,有了幸运和不幸的差别,这是无法选择的,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平等的,没有高低网贵贱之分。一个幸运者只有关爱不幸者的责任,没有歧视不幸者的理由。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特蕾莎修女说: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有平等的观念和人道主义精神,要关心、尊重那些卑微和不幸的人。只要我们用善良体察善良,用爱心浇灌世界,我们的世界一定会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