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细节决定成败之感悟

时间:2022-05-25 05:10:00

读细节决定成败之感悟

《细节决定成败》是营销专家和企业管理者汪中求先生总结多年管理、咨询工作的实践经验,并借鉴国外企业管理的经验写成的一部细节管理专着,是一本可读性较强的书籍。这本书告诉我们不论做什么工作,都要重视小事、关注细节,把小事做细、做透,揭示了“细中见精”、“小中见大”、“伟大与平凡”的道理,验证了唯物辩证法普遍联系的观点和质量互变规律。全书以大量的正反实例和至理名言为证,为我们展现了现实生活和工作中容易被忽视而又如此重要的点点滴滴,阅读后感触颇深,促使本人对自身工作进行了理性思考,也对如何做好本职工作有了更深的领悟,使自己对细节的认识在观念上有了更新和进步,并有以下几点读后感:

一、做好细节工作是提升单位形象的关键

一个单位的整体素质和形象不是空洞的,而是客观存在,与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平时表现息息相关,与每一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紧密相连,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在工作中有意识地注重每个细节问题,那么对个人来讲可能是一个小的进步,但对一个单位而言就是一个大的进步。如开会时突然响起的手机铃声,虽然是件小事,但折射出的问题可以讲是不注意细节的表现。假如我们都能把手机铃声调为震动,会场的秩序和整体形象就会大不一样。我们每个人的每项工作都是全局整体工作的有机组成,我们每个人的岗位职责是不可缺少的。书中有这样一句话:“大量的工作,都是一些琐碎的,繁杂的,细小的事务的重复,这些事做成了,做好了并不见什么成就,一旦做不好了,做坏了,就使其它工作和其他人的工作受连累。”可谓一语道出了细节与整体的关系。确实如此,我们的工作岗位决定了事务的重要性、细小性和重复性,这就要求我们更注重细节,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地为单位形象树立和工作全面顺利开展添砖加瓦。

二、把握细节,必须认真细心地做好工作

认真细心地做好工作,是把工作做到位的有效办法。工作粗枝大叶、不细心很有可能造成工作上的被动。首先,要有对本职工作树立责任心。要坚持用干一行,爱一行的心态和热忱来开展工作,把做好自己手头上的各项工作,作为对自己、对单位的责任。这样才会真正开动脑子,一步一个脚印、细细心心地做好每一件事。其次,要有耐心。我们做工作不能浮在表面,要有耐心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事情办好了能否再坐下来把事情在脑子里理一遍,还有没有什么遗漏。第三,要有敏锐的洞察力。特别是在阅读上级文件、聆听领导讲话时,一定要细心领会其精神实质,发现言中之题,题中之意,及时跟进,落实精神。

细节在我们生活中表现出来的魅力就如同过去我们常常听到的“于细微处见精神”一样。可能因为对细节的注重而使你抓住很多的机会,从而体现了自身的价值,修复了自己的人生,完善了自己的品格。品味细节,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你会更强大,因为成绩与荣誉是一点一滴堆积起来的。没有小的成功,哪来大的收获。细节的文化底蕴与深刻含义往往是一般人难以把握的。相反,对细节有一定的认知,能用细节来塑造自己的人,是既聪明又成功的人。他们了解细节之美,能灵活运用细节给他们带来的财富,从而使自己即使置身瓦砾之中,也能闪烁出耀眼的光茫。细节是生活与事业中一些很小的闪光点,但它的作用却不可低估。有些人奉行做大事,认为自己高人一等,胜人一筹,从而忽视小节,结果不但没有提升自己,反而更加失败。成绩是无数细小的成功凝聚而成。在日常工作中,需要我们对事物的来龙去脉中的细节进行全面认识,如果我们惯于用老眼光、老观点,或不十分系统的信息来判断、分析,使得一些工作做不精、做不细,效果打折扣。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和业务能力,用钻、精、细的标准要求自己,干好本职工作。

三、细节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途径

看不到细节,或者不把细节当回事的人,只能永远做别人分配给他们做的工作,甚至即便这样也不能把事情做好,因为这种人无法把工作当作一种乐趣,而考虑到细节、注重细节的人,不仅认真对待工作,将小事做细,而且注重在做事的细节中找到机会,从而使自己走上成功之路。回顾自己的工作经历、发展过程,无不是从细节做起,包括上下班的良好习惯、待人接物的修养、工作能力的积累,一步一个脚印,踏实面对每一个细节,每一件事。以一颗平常心、平实心、平和心、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平凡事、平常事,注意每一个细节尤关键。多么远大的理想离开了干好本职工作这个基本前提,离开了每一个细节的把握,不过是没有根基的空中楼阁。“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最小的细节做起,从平凡的本职工作做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从而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并得以使自己不断成熟、不断发展。海尔总裁张瑞敏说:什么是不简单?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是不平凡?能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细节实质是什么?细节实际上是一种长期的准备,从而获得的一种机遇。细节是一种习惯,是一种积累,也是一种眼光,一种智慧。只有保持这样的工作标准,我们才能注意到问题的细节,才能做到为使工作达到预期的目标而思考细节,才不会为了细节而细节。细节不是空喊出来的。细节就是一种积累的经验和习惯,关系着我们学校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重视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