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和责任心建立家长与教师之间的信任

时间:2022-10-18 09:51:00

用爱心和责任心建立家长与教师之间的信任

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是少年儿童基本教育的三大重要组成部分。孩子是在家庭中成长,在学校中培养,生活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庭与学校中度过,既不能缺少了学校教育的科学严谨性,也不能缺乏了家庭教育的熏陶感染性。因此,与家长进行交流沟通则成为连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重要桥梁。有效的交流沟通可以向家长反映出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状况,及时了解孩子出现的问题及表现出的优点,也可以让老师更全面的掌握孩子的家庭背景,历史问题,需要关注的地方,从而共同帮助和促进孩子提高。如何让两股绳拧成一股劲,如何与家长进行有效的交流沟通则成为所有老师共同关注的问题。

一、把握好合适的时间地点。

和家长的交流沟通不用非常刻意,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分为几种处理方法:如果不是什么特别重大的情况,最方便的时间是利用家长接送孩子上学和放学的几分钟,可以简单描述下孩子近期的状况,让家长有个大致了解。如果情节严重,可以单独约到学校来,但也应该考虑家长的上下班时间,也可以提出来接孩子放学的时候,一般是家长下班之后的时候,请特意来找一下老师。如果不是特别紧急的情况,最好不要太频繁的惊动家长到学校,反而容易造成家长的厌烦情绪,每学期最好不要超过两次。如果家长实在没有时间来,可以直接利用现代工具,可以通过“校信通”平台发送信息给家长通告,也可以直接电话或者消息家长手机,是最为便捷而且节省时间的。总之,不能抱有“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思想,要尊重和珍惜家长的时间。

二、改善语气。

我们是教师,是为孩子和孩子的家长服务的,应该一切从学生着想。我们是和家长讨论问题而不是仅仅诉说问题,多从家长的角度出发,表示出对家长的理解,比如多说说“知道你们家长工作忙,还请你们到学校来,实在不好意思。不过您的孩子确实出现了比较让人操心的问题,我们希望可以共同解决”之类的客套词应该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家长表现出实际中的某些困难,可以试探的帮他想想办法,看看是否可行,让家长感觉到老师是在帮自己的,是想帮自己为孩子好的,有着这样的思想基础,交流沟通起来就会比较轻松与方便的多。

如果和家长的沟通交流是为了表扬孩子,当然话题开展的比较轻松。如果是需要家长配合做某件事情,最好先试探家长最近是否有时间。如果是反映孩子最近不太良好的表现,尽量先说孩子做的还不错的的事情,再探讨到孩子的问题,孩子犯的错误应该严厉指出,但是针对孩子,尽量不要牵扯到家长,否则家长会感到没有面子而产生抵触情绪,需要家长做什么的时候尽量用“希望家长……”或者“如果家长能这样,对他肯定有帮助”这样的协调语气,不能是命令。

俗话说“一句话能把人说笑,一句话能把人说跳”,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氛围是进行有效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不可一味指责,也应该是错就说不隐瞒不夸大,让语气尽量柔和,让家长感觉到老师就像一位和他共同管理孩子的朋友,这样也许会起到比较好的谈话效果。

三、仔细倾听家长说话。

每个人都希望别人能尊重自己,而认真倾听家长的想法,就会让家长感觉到这种尊重,同时在这样的倾听中会让你更全面地了解家长,所以和家长交谈时,先不要急着表明你的观点,给家长足够的时间,让家长谈谈自己的想法和家庭教育情况。

而且这一点其实也非常适用于一些不太讲理、故意偏袒自己孩子、有溺爱倾向的家长,毕竟家长的素质参差不齐,在我们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一定也遇到一些蛮不讲理的家长,当教师意识到家长因为长期的思想习惯,完全无法接受自己的建议,或者根本完全不听自己说话的时候,不如干脆让家长自己来说,从中发现孩子潜在的优点或者缺点,从而尽量可以通过学校教育来解决孩子学校中的问题。这时候只需要保持客气的微笑,听家长说完话,简单说一点肯定与希望就可以了。家长反而会觉得老师比较尊重自己,说不定会对不满意的一些现状进行思考,或者尝试着去接受老师的建议。

四、给予家长希望。

当一个家庭中有这样一个不受大家欢迎的孩子时,他的父母就只能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申讨”,老师为了引起家长的重视,会一次次将孩子的不良表现反馈给父母,其他被伤害孩子的家长会要求这些孩子的父母好好管教,同事、亲戚会轻描淡写地告诉这些父母你的孩子是多么调皮,甚至等孩子们稍大一点,他们也加入了告状队伍,这一次次看似简单的过程,其实都如一把利刃,一点点把这些父母心中的自豪和信任割舍,到了最后他们也觉得自己的孩子是无药可求了。所以,这时作为老师就必须明确的表明自己的态度,将孩子的优点在他的父母前挖掘出来,告诉家长你的孩子在进步,哪里进步了,让父母清楚地感受到他的孩子在老师眼中是有希望的,让这些父母忍痛割舍的心中情再次复燃。

比如我以前曾经教学过一个学生,脾气暴躁有多动症,几乎欺负过班级每位同学,几乎和每位老师都吵过架,作业偷懒不写上课不认真听讲,家长每次到学校也很气愤但苦于孩子已经养成习惯很难一时改正,只好非打即骂,几乎听不进老师说话,也基本放弃了希望,甚至家长都和老师说,老师你不用管他了,他也学不进知识了。但我在学校生活中就发现,这个孩子虽然问题众多,但有个优点就是比较爱劳动,而且不怕脏不怕累。因此每次在集体打扫卫生结束后,我都会在表扬名单中提出他,平时也会提供他一些去帮助别人的机会。在和家长交流中,我就突出了这一点,他家长只是知道在家里惯着他,很少让他动手,听我说了之后,回家就经常有意识的让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然后找机会鼓励他表扬他,从而帮助孩子慢慢恢复了信心。不但孩子有了动力,家长也觉得看到了希望,觉得孩子虽然学习确实不行,但至少动手能力还不错,因此也收敛了在家中的溺爱,也使得我们的学校教育得以比较顺利的进行了下去。

正如任何时候,也不能让家长放弃希望。哪怕一点小火花的正确举动,也要告诉家长,让家长知道孩子的长处,以激发继续关爱鼓励帮助孩子的信心。如果家长都失去了希望,那么缺少了家庭教育的孩子将无法健康成长。

五、提出较具体的教育建议。

孩子发展成这个样子,与父母的教育一定有很大的关联,但在与这些父母的交谈中,我发现了一个共性,这些父母在教育自己的孩子时,随意性很大,对自己的行为、教育毫无意识,所以他们往往会发出感叹:我的孩子怎么会这样?素不知孩子是家长最好的镜子,孩子耳濡目染,家长的言行在长期的熏陶下已渗透到孩子的心坎,而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家长们又束手无策,不知道怎么教育。所以,这时需要做的就是找出症结,让家长知道自己教育的弊端在哪里,接下去一定要给家长提出具体的教育措施,这样才会真正帮助到这些家长,让他们走入教育。如在一次和某位妈妈交谈中,我发现他们在处理孩子要求的方式存在很大弊端,即先不同意,换来的是儿子的哭闹,为了息事宁人,最后妥协,这样的方式一长,儿子就找到了治理父母的方式,久而久之儿子就养成了遇事就躺在地上大哭、打滚的坏习惯,该家长听我这么一分析恍然大悟,但随即又紧缩眉头,问:”老师,你说这样的情况怎么转变。”是呀,养成坏习惯很容易,但要帮助孩子改掉坏习惯就很难了,家长们往往会束手无策。所以当时我根据我的专业知识和教育经验向妈妈提出我的建议,即不是原则的问题一般不要轻易说不,一旦说不,请坚持,是原则、规范的问题一定要坚守,让孩子看到父母的坚定,当孩子无理取闹时,可以采用冷处理,孩子情绪稳定后,谈话或淡化。当听到这样的建议后,家长直说:“好,我回家试试,谢谢老师。”公务员之家

家长毕竟是家长,不一定具备老师所具备的一些教育常识和经验,因此一定要给予家长一些专业的教育建议与指导。而且在建议的过程中,说的越具体越好,如果不确定孩子适合哪种教育方式,可以提供几种方法供家长去尝试选择。比如今天有位二年级学生的家长和我交流的过程中就问到,是否应该晚上陪着孩子学习。我就说,建议在低年级阶段以陪读为主,但不要帮孩子解决所有问题,可以家长在孩子身边做着自己比较安静的事情,比如看书看报,直到孩子完成作业。等到了中年级,就可以适当放一点,家长在家里忙,不一定陪在孩子身边,让孩子独立学习,但学习完要向家长汇报作业情况和在学校的表现,等等。家长听了觉得有道理很满意,决定回家按此方法做。因此可以看出,家长非常需要具体的指导,老师的建议就算没有起到好的效果,至少一般不会是错误的,因此也应该及时和家长了解反馈教育的效果,当发现效果不显著的时候,可以尝试其他方法。在不断的沟通交流中,既增强了家长的责任心,也加深了家长和老师之间的感情,此后的交谈中也会更加顺畅熟悉。

以上就是我在平时工作经验中总结的如何与家长进行有效的交流沟通的五个方面。其实和家长的交流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在此话题的背后,还暗含了教师的自身素质、教师的教育素养等方面的问题。因此,在注意这五个方面的同时,也应该注意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让自己在不断进步,才能有足够的理论及实践经验去指导帮助家长,才能用合适的词语及语气和家长交谈,才能在联系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才能更好的帮助孩子健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