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读怎样和家长进行交流与沟通感悟

时间:2022-10-18 09:48:00

老师读怎样和家长进行交流与沟通感悟

作为班主任我们应当清楚知道,家长对孩子的影响力是不容忽视的,家庭教育是庞大的教育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教育合力的重要分力,与家长建立融洽的关系,进行友好的合作,是形成这一合力的基础。那么怎样和家长进行交流与沟通呢?

1、尊重家长是沟通的第一原则。

尊重家长、善待家长,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不能一见面就告状,埋怨数落家长。结果,使家长产生逆反心理,与教师对着干。教育是理性的行为,与家长的沟通更需要互相尊重、理性和智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例如:有天,某个学生参与了打架事件,班主任老师盛怒之下叫来了家长,进而指责家长的失教之责,那个学生就站在那儿,目睹家长唯唯诺诺。此时,在场的老师已经无法劝解这个班主任,看着他离沟通的初衷越走越远而束手无策。班主任发作完,家长就带着孩子回家了。)这样的教育会收到理想的效果么?学生需要尊重,家长更需要尊重。离开尊重就谈不上平等,没有平等哪里有心灵的无障碍的交融。当我们背离了尊重这个原则,剩下的只有对家长的训斥和指责。而家长可能有两种反映:一种是愤而离开;一种是忍气听完。我们庆幸的是刚才那个例子中正巧碰到后一种家长,但这种侥幸是多么不值啊!学生爱父母,他(她)不会允许别人包括老师对自己父母的不敬。因此,当我们不能尊重家长时,也必然伤害学生的心灵。当我们无法尊重家长的时候,我们的教育就已经失败了。

2、用教育理念来分析、说服家长。

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并不见得对学校非常放心。当我们教育学生的时候,有的家长会想:“这么点小事,何必兴师动众!”根本不去想,老师这样要求的目的和良苦用心。面对这样的家长,我们需要同家长交流教育的目的,不仅要告诉家长怎么教育学生,还要说明为什么这样做。当我们同家长坐下来,心平气和地交流这些内容的时候,家长会认同我们的教育措施。他们会由反对、抵触到支持、认同,这样也就达到了我们交流的目的。如果没有教育理念、目的、目标的交流,家长不知你怎么想,他怎么会放心,怎么会支持你?班主任在谈话中,应始终能反映或体现我们老师对学生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应让家长感受到,你是“一个教师,是多么高尚的人(卢梭)”。他的孩子交给你,能使他放心。家长非常信任你!

3、以诚相待,用诚心架起沟通的桥梁:

与学生家长交流与沟通时,班主任应用诚心架起与家长沟通的桥梁。不管是家访还是家长来学校交换意见,我们应该立即转换角色,把自己当作这个家庭的朋友,与家长说话就变得容易多了,千万不要板起面孔去教育家长或指示家长怎样,否则是很难解决问题。为了让家长知道你对他的孩子特别重视,事前要充分了解学生,包括学习成绩、性格特点、优点和缺点、家庭基本情况以及你为这个孩子做了哪些工作等,最好拟一个简单的提纲。这样在与家长交流时,就能让他产生老师对他的孩子特别重视的感觉以及班主任工作细致、认真负责的好印象。这样从情感上就更容易沟通。让家长表达他的意见很重要,谦虚诚恳,专心倾听,会让家长感到自己很受重视。即使是一个牢骚满腹、怨气冲天,甚至最不容易对付的家长,在一个具有耐心具有同情心的善于倾听的班主任面前,常会被“软化”得通情达理。要认真耐心地听家长倾述,同时要表现出对家长心情的理解,坦诚地与家长交流,这样可以对学生情况有更全面的了解。公务员之家

总之,要使家长的教育配合学校教育,保持一致性,关键在于班主任与家长的沟通,无论运用何种方式、何种技巧与家长沟通,最为关键的是要以诚待人,以心换心,同时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和理论水平,这样才可以架起心与心之间沟通的桥梁。让我们携手并进,为创造辉煌灿烂的未来而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