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论阅读感想

时间:2022-08-21 05:08:00

小学数学教学论阅读感想

近来,我认真拜读了《小学数学教学论》一书,收获很大。

一、这本书阐述了现代教学理论在小学数学学科教学中的应用,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系统科学、现代教育学和现代心理学与小学数学学科教学的有机结合。纵观全书内容,它具有以下一些主要特色:

1、反映了学科教学论的性质和特点。

2、体现了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理念和要求。

3、阐释了小学数学学科教学的基础理论。

4、研究了小学数学学科教学中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

5、总结了小学数学教学改革的新经验。

本书共15章,其内容涉及到小学数学教学思想、课程理论、教学目标理论、学习心理、教学过程及其规律、教学原则、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学评价、教学研究以及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数学知识教学、数学能力培养和思想情感教育等领域。其中,“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模式”这章内容是根据近年来小学数学课程改革实践及时总结和提升的新经验,对我的启发和感受很深刻,它可以更好地指导我的教学实践。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模式是在一定的理论指导下,围绕课堂教学中的主要任务或某一主题而建立的一种相对稳定的、系统化的教学活动程序。教学模式一方面是具体化的教学理论,另一方面又是概括化的教学经验,它是教学理论联系教学实践的中介。它具有以下特征:优效性、完整性、操作性和针对性。其内在的构成要素有:理论基础、教学目标、操作程序、实施策略、评价。我还知道了一般来说,一个教学模式都要包括以上五个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要素,只有具备了这些要素,并且要素和要素之间能够构成一种全面协调的关系,才能构成一个有序的教学模式。

二、时代赋予了数学教学全新的任务,要完成这一任务就必须有相应的课堂教学模式作保证。具体来讲,当前正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对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模式提出了以下几方面的要求:

1、教学模式要体现学生的主动参与。

2、教学模式要强化学生的数学活动。

3、教学模式要反映平等的师生关系。

4、教学模式要重视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

5、教学模式要体现对学生个别差异的关注。

从本书上,我还学习到了几种典型的教学模式的意义和特征,操作程序,实施策略。给我印象较深的有:

1、讲解接受教学模式必须使学生具有进行意义接受学习的意向,才能集中注意力,自觉地投入到学习中去。要有目的、有计划地在重点处设“障”立“疑”,使学生始终带着强烈的求知欲去听讲。讲解时要将关键内容进行分析综合或归纳和演绎。要把一节课的主要教学任务安排在最佳时域(上课后的第6分钟到第20分钟)进行,从而使课堂教学获得最佳效果。还要让学生掌握听讲的有效方法。公务员之家:

2、自学辅导教学模式其基本程序是:明确目标—自学辅导—讨论交流—启导答疑—学法反思。它的主要特点和功能有:有利于学生在更广阔的空间进行探索,有利于教师成为学生主动学习的促进者,有利于学生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有利于实现学习组织形式的多样化。选择自学内容和材料时要注意:上位概念一般不适合先让学生自学,实践性、操作性太强的教学内容也不太适合学生自学。教师可以采用点拨、讲解、追究、讲评、总结等指导形式。还要注意及时反馈学生自学的信息。

3、讨论式教学模式它的理论依据是:启发式教学思想,认识活动主体说,团体动力说,人际互动理论。它有五个主要特征:多元主动性、多元互动性、自主建构性、平衡与失衡性、主动探索性。一般由下面四个前后相继的环节构成一个开放的系统:设置情景提出问题—筛选问题布置讨论—多元互动组织讨论—反馈讨论归纳总结。要营造宽松的讨论氛围,精心设计讨论点,及时把握讨论时机,教给学生讨论的方法,灵活运用讨论方式,合理调空讨论过程。(什么时候进行讨论?就学生的学习而言,主要在当学生产生疑虑的心理状态时或提出有探讨价值的问题时进行讨论。具体来说,思考出现困难时、意见发生分歧时、问题的解决方法不确定时、知识需要拓宽时都需要安排讨论。)(要特别重视讨论策略和方法的指导:如何发言、如何倾听别人的发言、如何评价别人的意见、不同的意见如何质疑辩论、小组长如何组织组员围绕问题进行讨论、如何集中意见向全班汇报等问题对学生进行指导和训练。)公务员之家:

4、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它的理论基础是:认知理论、自控理论、集体动力理论。其操作程序是:激趣引入—合作探究—实践应用。要做到“四个结合”:教师的精讲与学生的读书、操作等实践活动相结合,教师的指导与学生的自学相结合,教师的提问与学生的质疑相结合,学习“是什么”的知识与学习“为什么”的知识相结合。

5、探究发现教学模式旨在一切从学生的学习、生活经验出发,通过创设情境,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主动探究,合作交流,解决问题,发现科学知识,经历知识技能由未知到已知或由不掌握到掌握的过程,运用所学的知识技能去解释或解决额实际问题。其操作程序是:提出问题并创设问题情境—建立假设—探究发现评价验证—交流研讨总结提高。实施策略是:创造有利于探究发现教学的条件,主体与主导的教学策略,创设融洽的课堂氛围和良好的问题情境,探究发现的指导策略。探究发现教学是以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形式出现的,教师首先应把学生要学习的数学知识内容巧妙地转化为具有目的性、适应性和新异性的问题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