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春天观后体会

时间:2022-08-17 11:39:00

放牛班的春天观后体会

克雷芒·马修是这部电影的主人公,一个小人物,连老师都不是的学监。面对着这么一群被称之为“池塘之底”的问题学生,他用真诚的爱和音乐唤醒了孩子们心中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当他离开学校时,满载着孩子们祝福的卡片和窗口挥舞的小手,证明了他的教育是成功的。

一、爱学生是师爱的全部。这是做老师的根本出发点,发自内心的对学生的爱是世界上最有效的教育。马修所任教的这所学校,是问题少年的集中营。残忍的校长、冷酷的老师、严厉的制度是这所学校教育问题少年的方式,从中仿佛可以看到我们现在教育的一些影子。但这种“以刚治刚”的方式并不能教育好学生,孩子们可能因怕惩罚而表面的顺从,背地里却恨透了。这让我想起了《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中艾斯奎斯教育的“六阶段”,因怕惩罚的恐惧只是最初、最简单的第一阶段。而马修用他发自内心真诚的爱,包容了孩子,感化了孩子,唤起了孩子心中美的那部分,孩子们一改过去孤僻、叛逆、捣蛋等不好的品行,并成就了象莫杭治这样著名的指挥家。电影中有很多马修爱学生的细节,其实,爱学生就体现在这些细节中。公务员之家:

二、教育要有突破点。用音乐作为感化、教育这群问题学生的突破点,无疑是马修的成功之处,这让我又想起了《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中艾斯奎斯关于美术、音乐章节的描述。我认为,教育不是单一的,教育是全方位的,不管是什么学科的老师,在教好自己学科的同时,和孩子们多接触、多交流,画一画、唱一唱、玩一玩,这些可能都会成为促进学生学好你所教学科的催化剂,而且综合效应是无法估量的。

愿所有的老师都能像马修一样,精心精致、尽心尽力的教育好每一个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