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汇报3篇

时间:2022-02-14 01:49:00

节前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汇报3篇

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汇报(一)----文化局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汇报

2010年以来,文化局文化稽查支队在省文化厅和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为基础,以“抓文化市场管理,促社会繁荣稳定”为中心,以平时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为抓手,较为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今年正值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西南书博会举办之年,截止8月底,我市共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1540家,其中网吧560家,歌舞娱乐场所318家,电子游戏室(厅)138家,音像制品零售、出租经营场所524家,文化局获得四川省文化厅全省动漫市场整治先进集体,文化稽查支队获得全省“扫黄打非”先进集体,副支队长黄泽强获得全省“扫黄打非”先进个人,副支队长陈伯华分别获得全省动漫市场整治先进个人,“扫黄打非”办案有功个人及关爱农村“留守学生”先进个人等荣誉。现结合我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实际情况,将我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有关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提高执法水平,加强监管,为文化市场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1、强化内部管理,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全面提高执法水平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今年以来,我们全面加强了文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培训工作,坚持每周一次的业务学习制度,通过案例分析、法规研讨,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有了显著提高,执法工作得以顺利有序开展,办案质量明显提高。2010年1—8月,共办理网吧行政处罚案件82家次,其中警告54家次、罚款20家次、责令停业整顿8家次。所有案件均严格依法处理,未引起一例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2、网吧、游艺娱乐场所总量与布局规划及视频安装落实情况,目前网吧视频监控系统(除市区外)已全部安装完毕。游艺娱乐场所视频监控系统的安装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之中,目前安装率达到90%以上。

3、四川省网吧智能监查管理软件《2006版》升级情况

2009年十一月下旬,按照省文化厅关于开展全省网吧智能监控管理软件升级及《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有效期延续工作的通知精神,我们要求各县(市、区)文化稽查部门及时召开了网吧经营业主会议,对新版软件的安装工作进行布置,明确要求每家网吧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网站下载软件并实施安装,并对网吧经营场所新版软件的安装认真督促和检查,严把行政审批关,对凡是未安装(2009)版四川省网吧智能监控管理软件的网吧,一律不予有效期延续。截止2010年3月10日,我市560家网吧经营单位均已完成了软件升级工作。

4、认真开展城乡环境治理工作,巩固治理成果

从2009年5月开始,按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我局成立以副局长黄伟为组长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设立日常巡查小组,专门负责文化和出版物市场的环境治理和经营行为监管,对全市文化、新闻出版市场分片区、分重点进行了督查。责令62家次经营户改正门前车辆停放秩序、28家次经营户更换户外招牌、164家次经营户改正环境卫生。在上级的督察中,我市文化主管市场的城乡环境治理工作未出现任何问题。

5、再接再厉,继续深入开展网络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有力寸丁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不履行对上网人员身份登记义务等违规行为,网络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得到有序规范为巩固我市网络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成果,全面遏制网吧违规经营活动,我们继续加强了对网吧经营场所的监管力度,始终保持对整个市场的高压态势,在提高巡查密度和检查频率同时,我们加强了对网吧行业协会的指导,充分发挥其桥梁沟通作用,及时将有关文件精神和违规网吧情况予以通报,起到了良好的警示和教育作用。通过提高执法水平,加大监管力度,文化市场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呈明显下降之势。会同工商部门加大对“黑网吧”的查处取缔力度,严厉打击经营盗版音像制品等违规违法经营活动。1—8月,出动执法车辆2044台次,执法人员6232人次,加大对音像制品市场的监管力度,收缴非法音像38843册(盘),取缔无证音像摊点56家。今年6个县(市、区)共取缔等地黑网吧5家次,查封、扣押、没收设备120多台。

6、加大对电子游戏市场的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经营秩序我市执法人员在日常市场巡查监管中发现电子游戏市场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有所抬头、呈蔓延之势。2010年6月中旬至8月底,各县(市、区)抽调专人对全市电子游戏经营场所进行逐家排查,掌握动向,认真对摸排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先后出动执法人员634余人次,对城区电子游戏市场进行了拉网式的清理,排查出无证电子游戏室194家。调查情况表明,目前我市无证无照电子游戏经营单位在数量上虽然比过去同期有所下降,但经营呈现出新的特点,即规模大、机型种类多,且开设于城区比较繁华路段,在一定程度上已对我市电子游戏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产生了严重影响,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亟需整治。日前,根据省厅要求,已向市政府报告,建议根据我市文化市场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集中力量对无证无照经营的电子游戏厅进行整治和清理,对违法经营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和取缔,以推动我市文化市场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7、加大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的监管力度,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环境为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中发[2004]8号)和《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末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我局结合文化新闻出版市场监管工作的实际,认真部署、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除对在校园中或在学校周边的书店日常检查外,今年在3-6月还开展了校园周边非法出版物专项检查。在行动期间,要求所辖县(市、区)的文化稽查部门采取一检查、二核实、三暂扣、四教育、五追溯的步骤,重点对集全市40多家学校进行了检查。先后取缔无证电子游戏厅32冢,查获无证音像摊点85家,收缴盗版、刻录光盘1835余盘。同时,我们加强了行政审批管理,对拟于中小学校园周边开设的文化娱乐场所一律不予审批,先后取缔或责令搬迁位于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电子游戏14家,责令停止无证违法经营电子游戏厅65余家次。目前,我市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无违规开设的文化娱乐场所。

8、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和各类举报

1—8月,我们共接到群众举报30多起(件),主要涉及歌舞厅噪声扰民、网吧接纳未成年人、黑网吧等方面的问题,对这些举报和来信来访,我们均及时记录,认真调查,并迅速作了妥善处理,及时回复,得到了举报群众的一致好评。

9、3月份举办了二期经营者培训、法律法规知识记讲坐及座谈会等,教育和引导广大经营者不断强化法律意识,提升自身素质,增强自我约束能力,促使经营者自身维护网络和娱乐场所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与此同时,还依据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等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向社会印发“致家长、学生一封信”,组织学生、教师、家长观看教育影片《网迷》等,引导未成年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加强自我管理,强化学校、家长的教育监护责任。特别是强化家长作为未成年人监护“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共同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10、今年以来,我市相关部门对网络运营商、电信服务商、网络广告商进行了全面清查,压缩了淫秽色情网站的生存空间。同时,推进域名实名注册,建立了工信、公安、电信、通信等部门联动机制,网络信息安全水平有很大提高。目前,全市未发现一例手机涉黄案件。下一步,联合公安、工商将把整治合法网站变相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作为工作重点,严格栏目审批。部分电信业务经营单位放松、甚至放弃对手机代收费的管理,仍在为淫秽色情网站投放的增值业务提供代收费服务,一些广告商和第三方支付平台仍在为淫秽色情网站提供广告费和支付服务。针对该现象,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切断利益链条作为关键环节,对违法违规的要严厉处罚。

二、抓住文化市场监管,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我市文化市场存在主要问题是:一是全市380万人口,而文化执法编制只有42人,只占十万分之一,执法人员编制明显太少,影响到我市文化市场监管力度。二是执法设备欠缺,比如车辆、专用监控设备、摄像取证设备等,这影响到严格执法、精准执法的运行。三是上级文化部门所核准的我市电子游艺娱乐场所总量与本地实际需求量差距较大,导致经营无证电子游戏场所的行为屡禁难绝,在管理上存在较大困难。省文化厅给我市核准的电子游艺娱乐场所类许可证为138个,而据我们不完全统计,全市有意向从事电子游戏经营活动的单位或个人却多达200余家,市场供求呈明显的不均衡态势。虽然每年我们都要会同本地公安、工商等职能部门开展多次打击无证经营电子游艺场所的专项行动,但始终难以从根本上禁绝。我们认为,要加强电子游艺市场监管,建立健康有序发展的市场经营秩序,应在提高行业进入标准的同时,根据各地实际,适当调整电子游艺类娱乐许可证总量,有效疏导和强化管理双管其下,才能取得较好的管理效果,引导市场向规范经营发展。

(二)根据文化市场发展规律,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提出建议以下:一是加强文化市场管理机构建设。通过不断健全和规范管理机构,使文化市场的管理的总量和市场发展的趋势相适应;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组织文化市场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学习文化市场管理法规和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加强和充实基层文化市场执法队伍,充分发挥乡镇综合文化站的辐射监管作用;三是创新监管方式,丰富管理手段。利用先进的管理手段来调控和引导文化市场的发展,实现从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四是为更加有效监管日益繁荣的文化市场,希望增加执法人员编制,解决执法人员与监管市场比例严重失衡的现状。

三、强化文化市场监管,科学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

1、继续加强网络文化市场监管,严厉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充分利用网吧视频监控系统来提高管理工作的技术含量,使本地区网络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2、坚持“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的方针,把社会效益作为首要准则,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合法经营,加强日常管理,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保护知识产权,积极培育和发展我市文化市场。

3、坚持不懈地开展“扫黄打非”。坚持集中清理整顿同日常管理相结合,坚决清除反动、淫秽、丑恶的,文化垃圾,集中力量会同公安、工商等有关部门做好“扫黄打非’’专项治理工作。

4、加强演出市场的管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5、继续加强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的管理。

6、加强公众聚集文化经营场所的安全检查,制定预案措施,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7、强化执法队伍和经营业主法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经营业主的守法意识。

8、做好城乡文化市场调研工作,了解市场动向,研究市场发展方向。

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汇报(二)----文化市场管理依法行政工作汇报

近几年来,县文化市场稽查管理工作立足实际,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行政执法行为,有力地推动了文化市场快速、健康发展。现将依法行政管理工作汇报如下。

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管理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的快速发展,文化市场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势头,已基本形成以营业性演出、歌舞娱乐经营、音像制品经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互连网文化经营、艺术品经营、电子游戏经营、动漫产业、文化类社团、以及其他文化经营活动在内的八大门类的综合性市场体系。(文化市场稽查队在无经费、执法力量薄弱的情况下,承担着全县文化市场经营场所的监督管理、审批、备案等工作)。目前全县各类在册许可办证和备案的文化经营单位已达400余家,其中营业性演(不含外来流动演出团体)娱乐经营场所300余家(歌厅、舞厅、卡拉0k厅、电子游戏、音乐茶座、室、台球、室内滑冰、游艺宫(馆)、游乐场、激光打靶等);美术品经营(收购、销售、租赁、装裱、经纪、评估、咨询以及商业性美术品展览、比赛等活动)经营单位26家;文化类社团、(从事非营利性文化服务活动的组织,协会、联合会等)等。目前,在实施文化市场行政执法过程中依据的专业法律、法规、规章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音像制品管理条例》、《电影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实施细则》、《美术品经营管理办法》《文化市场稽查管理办法》等20余部法规和规章。

二、依法行政、规范管理,确保文化市场健康有序

规范管理我们始终把做好依法行政工作放在首位,作为行政执法的立足点和落脚点,所以近几年来,我们在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文明办案、罚交分离的前提下。确保了无复议、无上访、无错案发生;确保了100%市场监管到位、执法人员执法到位;确保了80%以上执法人员和执法时间分配到市场监管、查处违法经营案件上来;确保了全县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在规范化管理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慢慢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市场监管方法。

1、建立了适用于我县实际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执法队伍管理,提高整体素质,在内部强抓业务练本领。在外部树执法形象严要求,做到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程序规范、有序开展。在此基础上,完善了内部工作运行机制。一是逐步理顺了执法人员的工作职责,做到了职、权、利相结合,职与责相统一的工作原则。二是建立了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根据《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管理办法》和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责任。三是强化了制度约束,目前我们制定了稽查制度、办案制度、案件呈报制度、案件处理制度、案件处理公示栏、执法流程等二十多项内部管制度和工作制度。四是强化了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坚持学习制度,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讨论与辅导相结合、个案与执法文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和探讨问题。五是强化内务管理,我们在严重缺少经费的情况下,制定专人负责各种报表和日常检查的上报、有关文件和执法文书的入档、没收物品的入库、各类信息的通报等工作。

2、建立了纵横协调的联合执法机制。稽查队在无经费、人员少的情况下,经多方努力,建立了联合执法机制,形成了一支召之即来、协调配合的联合执法队伍。一是文化、公安、工商、消防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机制,建立了联席会制度,定期对市场情况进行通报。二是建立了与各乡镇纵向联动机制。与各乡镇文化服务中心建立了文化市场管理监督网络,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上报,弥补了乡镇发现问题不能处理的缺陷。

3、形成了灵活运用的执法方式。针对不同的市场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开展错时执法、重点监管、突击检查、设立举报电话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

4、建立了自我约束的行业自律机制。行业协会的建立,对市场的监管,行业之间的沟通协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三、创新工作方法,着力建设市场监管的长效机制

1、2010年4月全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会议在平阴召开,我县就文化市场管理、平台建设、行业自律等方面管理经验做了典型发言。各项工作开展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重视和认可。

2、文化市场管理采取的措施:近年来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连年被市文化局评为全市文化市场管理先进单位。在管理中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多项措施和做法走在了全市的前列。2004年在全市第一个成立了网吧协会和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实现了行业自率;2005年在全市率先完善了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流程(在全市推广)、并在及困难的情况下,筹办了文化市场稽查信息;网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得到市局领导的好评,由于工作突出一人被评为全省文化市场管理先进个人并记三等功;2006年与全县网吧、娱乐经营单位业主签订了年度《网吧(娱乐场所)安全守法经营责任书》和承诺书,同时又向社会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和违规案件公示栏,做到了使办案公开、增加了透明度;2007年创办开通了平阴县文化市场稽查网站,(全省唯一一个县级开通网站);建立了联席会制度、通报制度;2010年网吧试行了“星级”管理,组建了“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2011年我们会更加努力,在规范管理同时,将不断开拓创新,使我县文化市场稳步健康的发展。

3、执法效果体现。一是维护了经营秩序。有效打击了违法违规经营活动,保障了消费者和守法经营业户的合法权益。二是创造了文化环境。通过有效实施行政执法管理,促进了整个市场的健康、有序、繁荣发展。三是提高了社会认同度。通过广泛的法制宣传,使文化主管部门和文化市场执法在社会上的影响扩大,地位提高,社会各界对文化市场执法管理由过去的不知道逐渐变为普遍认可。四是锤炼了执法队伍。加强了对法律、法规学习,全面提高了执法能力。五是探索出了有效管理模式。通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使文化市场经营逐渐向健康化、规范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四、文化市场依法行政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管理队伍力量明显不足。面对近年来文化市场经营场所不断增加,目前文化市场执法管理人员4名,实际到位执法人数只有2名(1人借调、1人在审批大厅)。

(二)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经费短缺。近年来文化市场执法人员无工资保障,更无执法经费。2011年执法人员未发工资。

(三)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实施机构的性质不利于工作开展。作为文化市场管理的行政执法机构,应与其他执法部门一样,以其合法的身份执法。

(四)执法装备相对落后。首先是执法车辆不足,2000年市文化局统一配备执法车辆早已停用,现无执法用车,遇到特殊情况时,行政执法要用私家车、自行车。再是无一件执法办案取证设备。从而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文化行政执法的处置能力、规范性和权威性。

五、2011年工作打算

一是抓队伍。抓好执法队伍建设,以全新的面貌投入到执法检查中,全面提升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新形象。

二是梳依据。由于现执法大队为新组建单位,既有工作的继承,也有工作的拓展,必须对现有的有关的法规政策进一步进行梳理,全面学习、了解、掌握有关业务知识。

三是管市场。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管理体系,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依法行政,科学管理,努力走出一条平阴文化行政管理的新路子,实现文化市场的繁荣有序。

四是抓创新。创新文化市场执法检查方式,加大文化市场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加强行业引导,着力培育文化市场繁荣发展。

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汇报(三)----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汇报

尊敬的各位领导:

首先,我谨代表如东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向省考评组各位领导莅临我县指导如东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致以最热烈的欢迎。

如东县地处南黄海之滨、长三角北翼,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对外开放县之一,全县总面积1872平方公里,总人口106万,已连续四届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行列,是江苏省小康县和省级文明城市。近年来,如东大力实施沿海大开发战略,在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协调持续发展的同时,文化建设也不断取得新业绩,2008年,如东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下面,我就如东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主要情况向各位领导作一汇报。

如东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文化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我局认真履行对文化市场的监管职能,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努力促进全县文化市场健康繁荣发展。目前全县文化市场共有各类经营单位153家,其中网吧59家、游戏厅59家、歌舞厅KTV16家、溜冰场2家、专业台球室1家、电影放映单位(场所)16家(农村流动放映单位15家,固定电影放映场所1家);全县新闻出版经营单位282家,其中书报刊经营单位116家,音像制品经营单位77家,印刷企业89家,初步形成门类齐全、管理规范的文化市场体系。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方面,我们着重点抓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夯实一个基础:加大领导力度,强化基本建设。

1.深化改革,组建综合执法机构。文化体制改革是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动力源泉。在省市两级党委、政府的推动下,县委、县政府在本轮机构改革中调整了文化行政管理机构,以政事分开、管办分离为重点,组建了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县文化广电传媒中心(集团),由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行使政府工作部门的行政管理职能。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制改革,整合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的执法资源,组建了如东县文化行政综合执法大队(挂如东县“扫黄打非”工作办公室牌子),负责全县文化市场的日常监管,统一行使全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职能。文化行政综合执法大队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参照公务员管理,目前正在有序进行人员的调配工作。

2.加大投入,完善基本设施设备。为便于我县文化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履行好管理职责和服务职能。我局为文化行政综合执法大队提供独立的办公场所、配备专门的文化市场稽查车辆和必要的执法装备、进一步完善“全球眼”视频监控系统等设备,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突出一项重点: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执法规范。

推动文化市场健康发展是党和政府赋予文广新部门的重要职责。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执法规范是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工作的重点环节之一。今年以来,我局文化市场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共出动稽查人次3960人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近500家,立案查处违法违规经营活动17起,罚没收入4万元。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无移交案件和重大案件发生。制作的“(东)文广新罚字〔2010〕3号如东县掘港轻舞飞扬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案”荣获南通市2010年度文化行政执法案卷评比一等奖。

在依法行政,强化执法规范方面,我们主要做到“四抓”:

一抓行政权力梳理界定。根据省市县的统一部署,今年上半年,我局对涉及文化、广电、新闻出版部门的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认真的梳理,核定目前的行政权力事项共345项,制定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的工作流程图,对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权标准进行了量化规范,并在全县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二抓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在暑期开展了“疾风行动”,重点加大对网吧、游戏厅、歌舞厅、KTV的检查力度;联合县教育局、关工委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开展了未成年人远离网吧专题活动,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我局召开全县网吧业主大会,邀请县公安、工商、消防部门对全县网吧业主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在全国“两会”期间,对全县文化市场、出版物市场进行了重点检查。在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期间,对演出、娱乐、音像、出版物及网吧等文化市场重点领域,按照严查违法产品、严打侵权盗版、严罚违规网吧、严防重大事故的工作任务要求,先后开展了“平安世博”和“平安亚运”文化市场保障专项行动,确保了我县文化市场没有出现严重政治性问题、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没有形成社会关注热点,有效地维护了文化市场的繁荣和稳定。

三抓“扫黄打非”集中行动。我们文广新局组建之初,就提请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全县“扫黄打非”工作会议,调整了县“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全县“扫黄打非”工作方案。在春节前后、全国“两会”、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期间,集中组织开展了四个阶段“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我局会同公安、工商、城管等部门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65人次,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173家、印刷企业68家、网吧48家、小商品市场5处,收缴了非法音像制品1960张(盒)、非法出版图书1210册,并及时删除、屏蔽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的各类有害信息,取得了显著成效。对全县歌舞厅KTV曲库进行检查,并责令相关经营单位删除了涉及暴力、低俗等问题的违禁歌曲。对我县宏景书店经营盗版图书和教科书依法进行了立案调查。

四抓长效管理机制落实。一是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健全如东县社会文化管理委员会(如东县“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潘建华任组长,成员单位有县委宣传部、政法委、县检察院、法院、文广新局、公安局、工商局、城管局等相关部门,并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执法联动机制、信息资源共享机制,为共同监管文化市场提供机制保障。文化市场平安创建活动纳入了全县社会治安综合领导责任制和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体系。二是建立社会监管机制。推行监管重心下移,各镇文化站、公安派出所、工商所对辖区文化市场负有监督管理的责任,对文化市场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依法处理或将情况通报反馈至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全县聘有网吧、游戏厅“五老”义务监督员162人,今年11月,陶明生等13人被评为南通市优秀“五老义务监督员”。三是建立行业自律机制。目前我县建有网吧、出版物、电影、印刷等四个行业协会,在行业自律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四是建立“人防”“技防”结合机制。建有文化市场稽查、服务承诺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以日常检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强化文化市场日常巡查管理、稽查工作。加强技术监管体系建设,全年监控平台软件服务器在线率达95%,客户安装率达89%以上。此外,我县在省市率先建立了“全球眼”视频监控系统,对全县网吧、游戏厅实行了远程实时监控,提高了监管水平和效率。全县文化市场没有发生过安全生产事故。

三、坚持一项活动:推动文化普法,强化社会宣教

执法工作,宣教先行。要全面监管好文化市场,需要推动文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合力维护好文化市场正常经营秩序。

1.加强经营业主普法培训,提高守法经营意识。今年我们结合年检和各类会议,组织了5批次培训班,对网吧、歌舞厅、出版物、音像制品、印刷行业经营业进行法律法规培训,累计培训400多人次,促使经营业主牢固树立守法经营观念和法律责任意识。

2.发挥各类新闻媒体作用,扩大文化普法层面。我局十分注意发挥好新闻媒体在宣传文化市场法律法规方面的作用。文化市场管理和稽查方面的重大活动,都及时邀请县电视台、广播电台和《如东快报》进行报道宣传,并及时向省市上报信息,1—11月份上报信息55条,被江苏省文化市场信息网采用达30余条。今年9月28日,我局主要领导还走进“如东896政风行风热线”,就文化市场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与听众交流对话,解答听众的提问。

3.开展咨询展览立体宣传,营造强大舆论氛围。今年我局开展了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宣传活动。4月26日,由我局牵头,会同县科技局、工商局、农林局在如东亚萍国际购物广场开展了音像制品、图书鉴别、商标标识保护、专利知识等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活动,发放“知识产权保护绿叶书签”等各种宣传品5000多份;组织了以“保护知识产权”为主题的现场文艺演出及“提倡正版、抵制盗版,保护版权、从我做起”万人签名活动;在如东经济开发区举行了“全县盗版图书音像制品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行动”,销毁了各类盗版和非法出版物共16000余册及部分游戏机。该活动声势较大,受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应。

四、打造一支队伍:狠抓作风建设,强化自身素质。

随着文化市场不断的发展壮大和人们法律意识的逐步增强,建设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装备强的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伍显得尤为重要。在队伍建设方面,我们努力做到“三个到位”:

1.以提升素质为核心,学习教育到位。一是加强业务学习。年初,县文广新局制定了所属执法人员培训计划。同时,针对文化市场发展的新趋势、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人员坚持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一旦出台新法律新精神,或执法中遇到新问题,就组织大家学习、讨论。今年5月21日,邀请县法制办缪晓红主任对我局文化管理稽查人员进行了《行政处罚法》的专题培训。文化市场管理、稽查骨干还参加了省、市组织的各类文化市场法律法规培训活动。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注意对文化市场执法人员的教育引导,不断强化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增强执法人员的事业心、责任心,提升文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思想境界。9月28日,邀请县纪委宣教室刘桂林主任对全局人员上了一堂廉政教育大党课。

2.以依法行政为核心,行为规范到位。按照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正派、高效廉洁的总体要求,对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人员制定了严格的行为规范。年初完善了“如东县文化市场管理稽查人员十不准”承诺制度;在《如东快报》上向社会公开了以文化市场执法为主体的10条文化服务承诺,内容包括行政审批、执法稽查、廉政建设等方面。不断强化执法监督。10月份,我局还聘请了邓俊锴等8位同志为文广系统政风行风建设监督员,同时向社会发放了《政风行风建设征求意见表》。今年4月15日,县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视察了全县文化市场管理工作。7月29日,县人大还专题审议了全县文化建设情况。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也多次视察我县文化市场管理和执法工作。

3.以提高效率为核心,工作机制到位。一是落实责任机制。我局对文化市场执法层层落实监督责任制,不断完善文化市场管理执法程序化,文化市场管理执法行为合理化,文化市场管理执法文书标准化,文化市场管理执法档案规范化。二是落实效率机制。实行岗位责任制和首问首办负责制,做到热情接待,负责到底,介绍、引见到位。重大事项或疑难问题,按相关事项程序及时讨论处理。认真执行稽查、巡查服务承诺,做到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接到举报,县城区域内15分钟到达现场;县城周边镇40分钟到达现场;僻远镇区1个小时内到达现场。及时接待和处理文化市场方面的群众来信、来访、咨询及举报事宜,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答复。严格依法,立案查处的案件必须在法定的期限内按时办结,提高结案率。

各位领导,如东文化行政执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省、市主管部门的要求、与我县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在省文化厅、市文广新局的领导下,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化经济政策,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务实拼搏的举措,坚持执法为民,推动如东文化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敬请指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