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信的写作格式和内容

时间:2022-08-25 10:46:00

书信的写作格式和内容

一般来讲,这类书信的内容,由称呼、正文、结尾、落款四部分组成。其写法同前所列的信件相似,不再转述,这里只就一些应注意的问题说一下。

书信是人们借助文学交流思想感情或互通信息的一种方式,它的格式是特定的,所以一般性书信,要严格地依据格式去写,而不可随意改变格式,给人不够庄重和礼貌之感。

书信是交际的工具,所以有什么话就直截了当地写出来,一般无须含蓄婉转,它的语言要口语化,不能文白相间不伦不类。

书信中的称呼和措辞要倍加注意,称呼要根据双方的亲疏程度,由个人来定,但求恰当,不失礼貌,以免引起收信人的不满,影响彼此的关系。

信件不能用铅笔书写,以防模糊不清,也不要用红笔书写,这会认为是绝交信。一般用毛笔、兰水笔或圆珠笔书写。信纸一般用专用信纸或稿纸,切不可随便捡一片纸就写信。公务员之家:

不要为写信而写信。人们写信大都事出有因,不能不写,写信时就会一气呵成,情感之气韵流贯始终。若应付差使,赘言连篇,不仅会让对方反感,也会造成彼此关系的疏远。

信件书写务求字迹工整,一般也不要出现错字、别字,写过信后通常应检查一遍,看看所写内容是否全已写出,同时检查语句是否存在不通的现象或有错别字出现。信件一定要保持清晰整洁,不可涂抹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