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辞的定义格式

时间:2022-08-25 09:14:00

祝辞的定义格式

祝辞的定义:

祝辞,指在各种喜庆场合中对人对事表示祝贺的言辞或文章,一般是在事情未果时而表示的一种祝愿和希望。它适用于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个人在喜庆场合对某人或某项即将开始的工作、事业表示祝福。

祝辞的格式:

祝辞由标题、称呼、正文和落款四部分组成。

(一)标题

祝辞的标题一般由两种方式构成。

一种是由致辞者、致辞场合和文种共同构成。如《总理在迎尼克松总统宴会上的讲话》。

另一种是由致辞对象和致辞内容共同构成。如《贺紫荆山国庆集体婚礼》、《在谢××先生和王××小姐婚礼上的祝辞》。

(二)称呼

称呼写在开头顶格处,写明祝辞或贺辞对象的姓名。

一般要在姓名后面加上称呼甚至有关的职务头衔,以求敬重。如“尊敬的斯密斯博士:”

(三)正文

正文一般有三项内容构成。

1.向受辞方致意要说明自己代表何人或何种组织向受辞方及其何项事业祝福贺喜。如《在华语网开业庆典上的贺词》:十七大东风吹开朵朵新花,在灿烂的金秋季节,在新的网络时代里,华语网隆重开业了。在此,我代表各位来宾和广大用户,向你们表示衷心祝贺!

2.概括评价受辞方已取得的成就。

3.展望未来美好前景,再次向受辞方表示衷心的祝贺。如《在华语网开业庆典上的贺词》的结尾:创新,创新,只有创新才会出新;创新,创新,只有开鞭起程吧,此时风光正好,天下太阳正红。各位来宾,让我们举杯祝愿,祝创华语网的事业蓬勃发展,一步一层天!公务员之家:

(四)落款落款处应当署上致辞单位名称,或致辞人姓名,最后还要署上成文日期。

祝辞写作要求:

1语言要求充满热情、喜悦、鼓励、希望、褒扬之意,以便使对方感到温暖和愉快,受到激励与鼓舞。

2祝辞不应使用辩论、谴责批评等词句和语气。

3祝辞、贺辞文体上可以多种多样,只要可以写出特色,表达诚挚的祝愿即可。颂扬与祝贺要恰如其分,过分的赞美之词反而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