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谢词写作格式要求及范文

时间:2022-08-25 08:54:00

答谢词写作格式要求及范文

1什么是答谢词

与欢迎词相对应,答谢词是由宾客出面发表的对主人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的讲话稿。

2答谢词的格式

答谢词的结构由标题、称呼、开头、正文、结语五部分构成。

(1)标题。

一般用文种《答谢词》作标题。

(2)称呼。

与欢迎词同。

(3)对主人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4)正文。

畅叙情谊,或表明自己来访的意图、诚意,申述有关的愿望。

(5)结语。

祝愿,或再次表示谢意。

3答谢词的要求

(1)客套话与真情。

在礼仪场合,必要的客套话是不能省略的,比如“感谢”、“致敬”之类热情洋溢、充满真情的词语。

(2)尊重对方习惯。

在异地作客,要了解当地的民情、风俗、尊重对方习惯。

(3)注意照应欢迎词。公务员之家:

主人已经致词在前,作为客人不能“充耳不闻”。答谢词要注意与欢迎词的某些内容照应。这是对主人的尊重。即使预先准备了答谢词,也要在现场紧急修改补充,或因情因境临场应变发挥。

(4)篇幅力求简短。

欢迎词、答谢词都是应酬性讲话,而且往往是在一次公关礼仪活动刚开始时发表的,下面还有一系列的活动等着进行。因此篇幅要力求简短,不宜冗长拖沓,以免令人生烦。

4答谢词例文

参观团团长雷先生的答谢词

部长饮料厂公关部的同志们:

我们今天初临贵境,刚下飞机就得到你们的热情接待。刚才陈部长还给我们详细介绍了情况和经验,给我们周到地安排了参观和吃饭、休息,使我们感到就像回到家里一样亲切、温暖,谨让我代表参观团的全体同志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厂领导和全体职工致以衷心的感谢!

饮料厂因其生产的高级牌健康饮料质量上乘和慷慨捐助群众性体育活动而闻名全国。我们虽然远在千里之外的大西北,饮料的名声也早已如雷灌耳。我们这次远道慕名而来,不仅想看看你们是怎样生产、学习和生活的,而且想要学习你们改革开放的新思想、新观念和宝贵经验。刚才部长介绍的3条经验已经使我们感到耳目一新。在今天的参观访问中,我们一定能够学到更多的东西。我们参观团的成员全部来自企业,虽然不都是做饮料的,还有做电器的、微机械的、做家具的等等,但我们相信,你们的宝贵经验于我们都会有极大的帮助和启发。

再次感谢东道主的盛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