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十八大活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1 09:36:48

水利局十八大活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根据区政府办《关于印发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大安全大稳定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吉区府办字〔2012〕98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指导,以“安全生产年”活动为主线,进一步促进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的落实,促进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查找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上存在的漏洞,认真查找现场存在的隐患,立足于治大隐患、防大事故,采取果断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促进全区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扎实开展水利行业的自查、检查、督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积极消除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有效减少一般事故发生,杜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工作内容

继续整治借用资质和挂靠、违法分包转包、以包代管,以及严重忽视安全生产、违规操作等建筑施工领域的突出问题。

四、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一)企业自查。即日起到8月5日,开展企业自查。各科办、各下属单位要按照本工作方案的要求,及时召开会议,认真动员部署,组织企业立即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各企业排查出来的隐患要及时整改,对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隐患要立即上报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

(二)行业排查。8月6日-8月15日,各科办、各下属单位要及时组织开展对本部门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要及时反馈至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十八大的召开是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十八大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国家的声誉、形象以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对各级政府和各部门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一次严峻考验,必须坚决抓好,确保万无一失。局成立区水利局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大安全大稳定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建管、农水科,兼任办公室主任。各科办、各下属单位必须高度重视,确保这一系列的自查、检查、督查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二)分工配合,落实责任。各科办、各下属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逐个环节狠抓落实,对重点和突出问题,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对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要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突出重点,严厉措施。各科办、各下属单位要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施“重拳”抓好十八大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强对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监管,深入开展以起重机、脚手架等施工设备安全隐患为重点的排查治理,加强对在建工程涉及的深基坑、高大模板、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等施工部分和环节的重点整治。

(四)加强值守,强化处置。各科办、各下属单位负责人在十八大期间必须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原则上不得外出。对紧急重点动态信息做到急事急报、特事特报、大事快报,确保信息畅通。对迟报、漏报、瞒报、谎报和处置不当、推诿扯皮或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影响的,局里将通报批评并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各科办、各下属单位及时处置各类突发险情和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