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十八大安全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0 04:10:46

建设局十八大安全工作方案

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的环境,有效预防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建筑行业形势持续稳定,根据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大安全大稳定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吉区府办字〔2012〕98号)精神,我局从即日起对建筑行业进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工作原则,大力加强建筑行业隐患排查整治;扎实推进建筑行业稳定发展,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促进全区建筑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整治范围和重点

(一)整治范围

辖区各乡镇、城南专业市场、工业园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及各液化气站。

(二)整治重点

1、建筑安全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

贯彻落实省住建厅《关于印发<省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省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动态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赣建安〔2010〕6号)及《关于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的情况;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查处督办、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施工现场带班、建筑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挂牌督办等三项制度的实施情况;在建工程项目建设、施工、勘察、设计、监理等参建企业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情况。

2、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情况

贯彻落实《关于印发<省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文件的情况。重点是施工现场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高大支模及深基坑等重点部位和环节的安全管理情况。

(1)建筑起重机械:建筑起重机械的安装、拆卸、使用和维修保养等情况;起重机械司机、信号工、司索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2)脚手架工程:施工现场的各类脚手架特别是高层建筑悬挑脚手架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核、论证、搭设、验收及使用等情况;脚手架搭设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3)深基坑工程:深基坑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核、论证及土方开挖、基坑支护、临边防护、变形监测等的现场落实情况,各环节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及安全生产技术标准规范要求。

(4)高支模工程:施工现场的高大模板支撑系统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核、论证、交底、搭设及验收情况。

3、检查各液化气站的使用安全,是否严格按照《城市燃气管理办法》的管理情况。

三、工作步骤

(一)部署阶段(7月31日前)。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组织机构,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落实工作任务、责任和措施。

(二)自查自纠阶段(8月1日至15日)。指导、督促本辖区内的建筑施工企业和在建工程项目学习宣传及贯彻落实专项整治方案有关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予以纠正。

(三)排查总结阶段(8月20日前)。在企业、项目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本地区建设项目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立即监督、指导企业进行整改,并对全区建筑及液化气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分析,研究提出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专项整治工作总结报告报区安委会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各施工、监理单位、液化气站要充分认识开展建筑、液化气站安全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针对各房屋建筑项目及液化气站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相关措施,认真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督促相关企业抓好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的四个重点环节: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与审核、审批;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专家论证;认真执行批准后的安全专项施工方案,施工、监理和建设单位要对方案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施工过程的监管和监测预警,确保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处于受控状态。

(三)认真统筹安排建筑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把建筑安全专项整治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打非治违”活动和开展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共同推进,使专项整治工作各项具体措施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