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委十八大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2 10:08:32

乡委十八大工作方案

为确保党的十八大期间我乡消防安全,努力实现安全生产的目标,决定自8月1日至党的十八大闭幕,在全乡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的工作目标,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坚持整体防控、以点带面、以面保点,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杜绝重特大火灾、遏制较大以上火灾、减少一般火灾发生。

二、组织领导

成立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消防安全保卫战的组织协调、督导考评、信息传递等工作。

三、工作任务

(一)强化火灾防范工作

1、全力整治火灾隐患。巩固深化“清剿火患”战役战果,持续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不断改善社会消防安全环境。8月初,对消防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和综合评估,专题研究部署行业系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8月底前,完成消防安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工作任务;10月1日前,组织开展易燃易爆单位专项治理,并对施工工地、火灾高危单位开展全面消防监督检查。国庆节期间,开展消防安全集中检查。各村(居、场)也要严格履行职责,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坚决消除火灾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一律实行政府挂牌督办,确保在十八大开幕前整改销案,确实难以完成整改的,采取关停、“死盯死守”等断然措施,确保消防安全。

2、全面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贯彻落实中央综治办、公安部等5部门《关于街道乡镇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指导意见》和公安部在召开的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现场会精神,出台本乡实施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意见,8月份完成消防安全网格划分。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组织和工作机制,发动综治办、居(村)委会、治安巡防队等基层各方力量,对网格内的单位、场所、居(村)民楼院、村组进行全面排查。

3、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健全完善举报投诉受理、查处、奖励等工作机制,对群众举报的火灾隐患做到及时核查处理、及时反馈答复、及时按标准奖励。8月底前,要集中公布一批根据群众举报投诉查处的火灾隐患案例,广泛宣传举报奖励政策,发动消防志愿者和社会群众进一步查找、举报火灾隐患。同时,针对群众举报投诉集中的场所,组织开展集中治理,切实解决消防安全突出问题。

(二)强化灭火和应急救援准备

1、组织消防演练。为做好紧急应对突发火灾的思想准备、机制准备和工作准备,各村(居、场)要在9月底前组织一次消防演练,提高指挥能力和半专业队扑救战术和技能。

2、做好战勤保障。消防执勤中队每周组织对车辆装备进行技术检查维护。积极开展装备抢修业务训练,提高灭火救援现场装备技术应急保障能力。制定完善本地区和跨区域战勤保障预案,组织实战演练,落实社会联勤保障机制,加强应急装备物资储备。

3、严格落实战备要求。国庆节和十八大召开期间,各村(居、场)消防队进入二级战备。严格落实战备等级要求,加强值班备勤力量,完善遂行指挥作战机制。凡辖区发生火灾,立即遂行作战,靠前指挥,及时处置险情,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和影响。

(三)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1、各村(居、场)要广泛深入地开展消防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短信、鸣锣、告示等形式,广泛宣传消防的法律、法规和村规民约;各村(居、场)要粘贴消防标语;各学校要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上一堂消防宣传教育课,开展“小手牵大手、小孩教父母”活动,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保持强大的舆论声势。

2、切实抓好消防安全培训。9月底前,完成村“两委”负责人及消防队员的消防安全培训任务。主要学习消防基本知识、法律法规、火灾的预防、火灾的指挥和扑救等知识。

四、工作步骤

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分四个阶段:

(一)部署阶段(8月1日至14日)。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召开专门会议,逐级动员部署,落实工作任务、责任、措施。

(二)实施阶段(8月15日至9月30日)。消防安全委员会定期召开调度会,统筹推进排查整治火灾隐患、灭火救援拉动演练等工作。按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三)攻坚阶段(10月1日至党的十八大闭幕)。十八大开幕前,专题分析消防安全形势,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查漏补缺,开展攻坚行动,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火灾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全乡消防队进入等级战备,强化重点保卫目标现场监护,确保万无一失。

(四)总结阶段(党的十八大闭幕后5日内)。消防安全保卫战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党的十八大是我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各村(居、场)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把十八大消防安保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严密组织、确保完胜。

(二)落实责任,加强督导。建立健全十八大消防安保工作责任制,逐级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各村(居、场)的领导干部要分片包干、靠前指挥,蹲点督导、跟踪问效。

(三)强化考评,严格奖惩。消防安全保卫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依据本方案制定考评办法,每月对各村(居、场)进行考核排名,8月底、9月底、十八大闭幕后分别进行阶段性和综合评比,表扬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发生重特大火灾的,必须严格实行责任倒查,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责任。

各村(居、场)要及时将工作情况报乡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