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粮食部门十八大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24 09:43:08

全市粮食部门十八大工作方案

为确保全市粮食部门在党的十八大期间的消防安全,根据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和统一部署,市粮食局决定自6月27日开始至党的十八大闭幕,在全市粮食部门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为确保此项活动取得成效,特制定本方案,请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一、工作目标

全市粮食部门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的总体目标是:切实加强领导,广泛宣传发动,努力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动员全市粮食部门各方面力量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积极开展消防知识和技能培训,全力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确保全系统不发生较大以上死亡火灾,坚决杜绝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件。

二、组织机构

成立市粮食局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领导小组,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实施和检查考评等日常工作。

三、工作任务

(一)健全消防工作责任体系,落实部门消防工作职责。

7月上旬前,局属各单位要对消防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和综合评估,结合实际制订详细的本单位消防安全保卫战活动方案,并向市粮食局专题报告。同时签订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责任状,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全面动员部署。

(二)严格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全面提升消防安全水平。

排查和整治的重点为:

1、未经消防行政审批的建筑物和场所。重点排查未经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及备案的建筑物,以及已经投入使用但无消防设施和消防安全评估的生产、营业、公众聚集场所。

2、小单位及“三合一”场所。排查对外出租粮站、仓库、场地、加工车间以及生产性、经营性“三合一”等场所;重点整治建筑耐火等级、生产储存经营和人员住宿防火分隔、安全疏散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违章用火用电、堵塞安全出口、违规设置员工宿舍等隐患。

3、人员密集场所。排查对外出租粮站开办餐馆、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重点整治建筑消防设施损坏、关停、瘫痪和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锁闭、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不落实等问题。

4、其它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火灾隐患。排查消防车道、消火栓、消防水源等公共消防设施,重点整治公共消防设施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消防设施欠缺等隐患。局属各单位还要针对本单位实际情况,将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突出、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区域和站、库继续纳入“清剿火患”战役范围,着力消除影响本单位公共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

四、工作措施

(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各单位要层层组织部署,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我局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单位开展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情况的检查,要依法对各单位履行消防工作职责的情况实施监督。

(二)实行网格化排查,建立完善台账。这次消防安全保卫战要求采取网格化、拉网式全面排查火灾隐患,并建立台账,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各单位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对在出租粮站开办的餐馆、商场、超市和单位院落、办公场所进行系统排查,建立完善台账。

(三)严格消防安全执法,坚决查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局属各单位要全力配合消防部门严格依法查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各单位对在火灾隐患排查中发现的不能当场整改的火灾隐患及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要及时上报市局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

(四)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要根据统一部署,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安排专门人员对所辖区域内干部、员工、租赁户进行消防安全宣传,营造出人人皆知、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五、工作步骤

全市粮食部门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分四个阶段:

(一)部署阶段(6月27日至7月6日)。市粮食和局属各单位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召开专门会议,逐级动员部署,落实工作任务、责任、措施。

(二)实施阶段(7月7日至9月30日)。统筹推进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灭火救援演练等工作。各单位按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三)攻坚阶段(10月1日至党的十八大闭幕)。十八大开幕前,各单位要专题分析消防安全形势,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查漏补缺,开展攻坚行动,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火灾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四)总结阶段(党的十八大闭幕后3日内)。各单位对消防安全保卫战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市粮食局将通报各单位消防安全保卫战的考核情况。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党的十八大是我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各单位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十八大消防安保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作为十八大安全保卫的重要组成部分,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严密组织,确保全胜。

(二)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一把手是本单位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十八大消防安保工作负领导责任;各单位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负责本单位十八大消防安保的统筹协调、组织指挥和部署推进;主管科室和工作人员是具体负责人,要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到位。

(三)强化考评问责。各单位要依据本方案制定考评办法,于7月底、9月底、十八大闭幕后分别进行阶段性和总结性评比,考评成绩纳入年终综合考评内容。战役结束后,要对成绩突出的将给予通报表彰奖励。凡发生较大以上死亡火灾的,将严格实行责任倒查,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责任。

(四)强化信息反馈。各单位要通过专刊、专栏、报告、信息等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的反映本单位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成效,重要工作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各单位要于7月10日前上报工作方案及动员部署情况;从7月起,每月13日和27日分别上报消防安全保卫战情况;十八大闭幕后3日内上报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