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中心十八大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24 09:36:56

教育中心十八大工作方案

为全面做好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我镇学校校园消防形势持续稳定,根据《区教育系统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方案》精神,教管中心从即日起至党的十八大闭幕期间,在镇学校校园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以下简称“保卫战”)。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坚持“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工作原则,大力加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深入开展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有效落实校园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消防宣传教育,大力提高教职员工及学生消防安全能力素质;助推校园义务消防队力量建设,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全力筑牢防控火灾的防线,确保全区校园不发生火灾事故。

二、组织机构

镇教管中心成立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领导小组,由镇教育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李瑞禄任主任,邓礼生任副主任,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负责保卫战的统筹指挥、组织协调、考核督导等工作。

三、工作步骤

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分四个阶段:

(一)部署阶段(7月9日前)。镇属各校结合实际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成立领导组织机构,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落实工作任务、责任和措施。

(二)实施阶段(7月10日至9月30日)。镇属各校要按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职责,全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并进行自查工作。

(三)攻坚阶段(10月1日至党的十八大闭幕)。镇属各校要专题分析消防安全形势,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及时查漏补缺,强化消防巡查和消防安全管理,确保各项火灾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四)总结阶段(党的十八大闭幕后3日内)。镇属各校要及时对保卫战进行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四、工作任务

(一)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巩固深化“清剿火患”战役战果,持续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不断改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7月9日前,镇属各校要全面部署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工作,要将“清剿火患”期间遗留的一般火灾隐患整改完毕,并部署校园本轮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7月底前,镇属各校要完成消防安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校园的消防安全自查工作。8月底9月初结合开学工作对各学校进行监督检查;国庆节期间,十八大前夕和召开期间,镇属各校要加强消防安全防控力度,教管中心将对各学校消防安全防控进行全面检查。

在保卫战期间,凡发现未通过消防行政许可的校内建设工程,坚决依法责令停止施工;凡排查出的重大火灾隐患,必须实行片教管中心分管领导蹲点督办,确保十八大开幕前全部整改。同时,学校要广泛宣传“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工作,广泛发动学校义消队员和学生消防安全信息员查找、举报火灾隐患。

(二)全面开展校园消防安全活动。根据《市区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的通知》,在全镇学校进行全面的消防“四个能力”建设,即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和消防宣传教育能力,要求全部达到A、B级,以创建促完善,以创建促发展。根据《市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区教育系统2012年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碚教发〔2012〕73号),在全镇学校校园内进行消防安全打非治违活动,确保校园消防安全。

(三)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各学校要利用安全教育课、校园广播、宣传橱窗等对师生进行消防宣传教育。每学期对全校师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以实现师生员工“四懂”、“四会”,即:懂得岗位火灾的危险性、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扑救火灾的方法、懂得逃生疏散的方法;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各校要在开学初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培养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素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党的十八大是我党在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校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教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全面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全力稳控火灾形势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明确细化工作任务,严格落实工作标准,确保工作领导到位,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严格考评奖惩。教管中心将定期对各校园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并对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情况进行专项考评,成绩纳入领导干部工作考评。保卫战期间,凡因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力,导致发生火灾事故的,一律实施责任倒查,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对相关领导和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三)畅通信息渠道。各校要建立完善信息汇集、报送、反馈等工作机制,及时收集掌握校园保卫战的动态信息,剖析问题和不足,总结工作经验、典型事例,做到一般信息常规报送,重大信息随时报送,紧急信息立即报送,严禁迟报、漏报、误报。各校于7月15日前上报工作方案及动员部署情况;十八大闭幕后1日内上报保卫战工作总结(以上资料均交纸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