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人事改革大会讲话

时间:2022-04-02 02:53:00

县委书记在人事改革大会讲话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会议,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推进会议和市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动员大会精神,安排部署我县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因此,这次会议十分重要,希望与会的全体同志认真开好这次会议,并领会好这次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就做好我县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把握形势,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上来

(一)认清我县教育事业发展的大好形势

近两年,我县的教育事业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回顾去年一年的教育工作,从六个方面标志着我县教育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是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第一中学的新教学楼、食堂、宿舍楼,县文化馆、图书馆楼主体工程建设完工,第二中学教学楼、岔林中学、清河中学、乌鸦泡中学、德兴小学、金河小学、太平岗小学、兴隆小学、长兴小学等10所校舍建设工程都于当年完工,投入使用;从城镇到乡村,对46所中小学的房屋和危厕进行了维修和重建;很多学校的微机室、实验室、语音室不断完善和新建。教育教学设施逐步趋于现代化、信息化。今年和明年,县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危改工作力度,已争取国家第二轮危房改造计划资金1041万元,现已到位资金758万元,在明年底前将全面完成危改任务。那时,全县教学环境进一步提档升级。

二是通过深入开展“两风”建设工作和“行风”评比工作,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教育是基础,只有建设一支师德佳、师风正、师业精的教师队伍,才能不辱使命,办出人民满意的教育,才能实现小康目标。这是时代的需要,人民的希望,党的要求。是教育工作者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标志。2004年教育系统通过深入开展“两风”建设工作、“行风”评比工作,通过开展“先锋工程”活动、“树形象,铸师魂”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师德高尚、业务精良、敬业爱岗的优秀教师群体和先进学校。在教师节大会上有300多名省、市、县级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受到表彰奖励,就充分佐证了这一点。一年来,教育系统以师德师风教育为重点,围绕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个中心找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效地治理了滥收费、乱办班补课、乱订购学习资料的问题;教师行为不端,酒后上课,在课堂上随意接打电话的问题;不够敬业,不学习,纪律散慢松懈的问题;歧视差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问题。通过对社会各界问卷调查,社会对教育的满意率明显提高。目前,在社会上随处都可以听到这样的议论:教育抓得紧了,学校管得严了,干正事的领导多了,沉迷酒楼饭馆的人少了。

三是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办好学校关键在校长,提高质量根本在教师,我县十分注重用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武装校长头脑,加强对校长的系统培训,使一支懂业务、会管理、带领教师办特色学校的“专家型”校长队伍逐步形成,学校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同时,以新一轮课程改革为契机,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以课改促教改,在保证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不削弱的前提下,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培养,使学生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和健康的人格。同时,积极探索“以学生为本”的新评价观,促进了学生个性发展;建立了对教师的评价标准,注重评价教师的教学观、课程观、学生观,侧重教师是否以学生发展为宗旨的教育理论的评价,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有效的管理机制。薄弱学校面貌明显改善,从小学毕业年级水平测试及初中升学考试来看,差生明显减少,优生明显增加,质量明显提高。2004年,在全省实施第一轮中小学督导评估工作中,全省有100所学校被评为一类学校,其中我县有5所(二、三、四中,清河中学,县实验小学),这标志着我县城乡基础教育水平有了较大的发展。

四是以为当地经济建设培养适用人才为目的,职业技术教育有新发展。我县职教中心八校合一后,针对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新形势,及时调整了人才的培养战略,坚持面向我县产业结构调整、面向市场、面向就业,逐步拓宽专业口径,增强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五是幼儿教育、特殊教育、民族教育稳步发展。全县已实现了普及学前一年教育;朝鲜族学校教育质量一直处于省、市领先地位,是我县教育战线上的一大亮点,多次受到省、市的表彰奖励,吸引了众多周边市县的朝鲜族学生前来就读。

六是教育科研气氛活跃,成果显著;法制教育步入规范化轨道;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进一步规范,创建了“平安教育”、“平安校园”。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全县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辛勤工作的结晶,凝聚了广大教职工的辛勤汗水,你们在工作中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勤奋敬业,整日战斗在教学第一线,有许多教师放假也不休息,为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在这里我衷心地道一声,你们辛苦了!当然,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支持,县委、县政府十分关怀教师,去年暑假期间,县政府拨付专款,由主管教育的县长亲自带领十佳教师到大连、北京等地考察学习课程改革的新理念,在全县教师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极大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县政府将逐年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每年全县财政投入80%以上用于教育事业。实施“以县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以来,县财政对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逐年增加;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将430名职教中心三期班毕业生,62名大中专毕业生,19名退伍转业军人共计511人纳入财政开支,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去年拨付各级学校办学经费300多万元。我们县的财政状况,大家是清楚的,全口径地方财政收入仅4857万元,全年财政支出达2.4亿元,仅教师工资支出就达4734万元。现在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已全部上划,解决了1700多名农村教师的82元津贴问题,全县2600多名教师全部办理了医疗保险,教师的就医问题有了保障。千难万难,不能难教师,千苦万苦,不能苦教育,我们就是勒紧腰带,也保证教师按月开支,保证办学经费及时划拨。只要我们上下同心,团结拼搏,就一定能够把我们的教育事业干好,教育就一定会出现人才倍出的良好局面。

(二)明确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

为了搞好这次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近一段时间里,大梅县长带领人事、教育等部门的领导和有关同志深入基层、反复调研、摸清底数,到省、市开会培训、起草实施方案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会上公布的这个方案已明确了我县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原则、任务和目标。这次改革的重点是完善体制、创新机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建立一种竞聘上岗、择优聘用、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用人机制和重能力、重贡献的激励机制,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更好地服务于县域经济的发展,落实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两大战略。改革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完善校长负责制,全面推行校长选拔任用制度,做到人权和事权相统一;实行教职工择优聘用、竞争上岗的用人机制;建立形式多样、自主灵活的分配制度。改革的核心内容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以县为主”教育管理体制,创新用人机制和分配制度,建立社保机制,逐步实现后勤服务社会化。如果大家因为坚持实行“科学设岗、竞聘上岗、调岗不失岗”的原则,而认为本次改革设有什么实质问题,只是走形势,走过场,就错了;虽然这次改革在确保稳定的前提下,不以精减人员为目的,重在机制创新和制度创新上,但其实质是为今后教职工队伍的优化管理提供了法律和制度保证。原来的任用制靠的是身份,今后的聘任和聘用制靠的是法律,即:依法实行岗位合同管理,所以说这次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对此,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认识统一到这次改革的指导思想上来,做到思想一致,步调一致,为深化全县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全力推进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工作

这次改革的重点在体制完善和机制创新上,难点在科学合理地设置岗位上,我们一定要本着对历史和现实高度负责的态度,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抓住主要环节,全力推进我县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下面,我突出强调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理顺教育管理体制。

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我县新的教育管理体制已初步建立,教职工的工资、教育管理及教育投入等问题已得到了应有的保障、完善和加强。在这里强调一下,今后在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招聘录用、职务评聘、培训考核、调配交流等管理职能方面,其它部门及乡镇不得聘用、辞退或调动教职工,要全部实行归口管理。在这次改革中,要按方案要求,着重做好乡镇教育办的撤并工作。

(二)科学合理地设置岗位。

科学设岗的问题很重要,它既是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基础性工作,也是这次改革的难点。这次改革要严格按照“科学设岗、竞聘上岗、调岗不失岗”的原则进行,也就是说教职工聘用的顺序是设岗在前,竞聘在中,安置在后。

首先,要从实际出发,按需设岗。我县是一个地处山区的农业县份,地广人稀、村屯分散;全县101所小学中农村小学占小学总数的90%以上,不足百名学生的学校有70余所。县里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就科学设岗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建议各中小学校在科学设岗的时候,从两个方面去考虑问题:一方面农村中小学要根据班级合理地设置岗位;另一方面县镇内学校可以按师生比设置岗位。这样可以保证按国家和省、市要求,既能做到开齐学科、开满课时、完成预定的教育目标和教学任务,同时也能够做到完成这次改革的任务。科学设岗是一项很细的工作,各学校在操作过程中,要细之又细,慎之又慎,不能简单化,更不能犯历史性错误。

第二,在设岗时还要充分考虑一些新的增岗因素。比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学校规模变化等等。

第三,要加强岗位管理。按照方案的要求,要根据校型、规模,合理设置学校领导职数和内设机构,做到机构精减,职责明确,管理高效。在这方面工作中,要严肃认真地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清退临时代教人员,对那些占着编且长期不上班的人,一定要清理到位,该聘用的聘用,该清退的清退,不能看关系,留情面。

(三)全面推行校长聘任制和教职工聘用制。

全面实行校长选拔任用制度,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中小学校长队伍的重要途径,是完善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要严格按照省、市的要求,全面启动校长聘任工作。要严格掌握校长任职条件,改革选拔任用方式,今后凡是出现中小学校长职位空缺,都要实行公开选拔、平等竞争、择优聘任的方式。要实行任期制,明确任期内的目标责任,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加强履职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校长奖惩、续聘或解聘的重要依据。对考核不合格或在考核当中有问题的,要及时予以解聘或作相应处理。要建立校长交流机制,将连任期满、考核合格的校长交流到其他学校,保证人才的合理流动。要充分保障教职工对校长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同时,要坚持校长任职资格培训和定期提高培训制度,切实保障培训经费投入,努力推进培训创新,不断提高校长队伍整体素质和管理能力。

教职工聘用工作是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核心内容。推行中小学教职工聘用合同制目的是转换用人机制,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聘用机制,形成竞争择优、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促进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和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在实施过程中,要按照“科学设岗、公开招聘、平等竞争、择优聘用、严格考核、合同管理”的原则,从推进基础教育改革、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出发,认真组织实施。要完善聘用机制,健全聘用组织,规范聘用程序,严格掌握聘用条件,在平等自愿、协调一致的基础上,由学校与教职工签订聘用合同,明确聘期内的岗位职责、工作目标、任务以及相应待遇,实现中小学人事管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由行政任用关系向平等协商的聘用关系转变。要在选人用人方式上全面推行竞争上岗,上岗的教职工,必须全部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产生,要严格履行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增加工作透明度,坚决防止个别或少数人暗箱操作。尤其要切实保证偏远乡、村对合格教师的需求,合理地引导教师流动。

(四)妥善做好调岗和转岗工作。

做好调岗和转岗工作关系到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因此,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做好调岗和转岗工作,科学设岗、竞聘上岗、人人有岗、调岗不下岗。这里,我再突出地说一句,不要以为人人有岗,就认为是这次改革没有实质性内容,如果这样认为就错了。实际上这次人事制度改革的内涵十分丰富,应该说是一次根本性变革,即从这次改革之后,教师的铁饭碗不复存在,以聘任和聘用为标志,实现了用人机制的转换。工作中对因机构设岗精简、岗位撤并、专业不对口等原因未被聘用上岗的人员主要以单位和行业内部消化为主,要采取高职低聘、内部交流或是转岗聘任。

(五)要实行中小学教职工分配制度改革。

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要达到预期目的,必须建立起与聘任制相适应的教师工资保障和分配激励机制。实行“一费制”后,县政府对教育投入问题高度重视,加大了对生均公用经费的拨付力度,教师工资已全部上划;城乡教师已“同工同酬”等等;这一切都已为实行中小学教职工分配制度改革创造了优越条件;下步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对中小学校实行工资总额动态包干,在科学、合理设岗的基础上,实行增人不增工资总额,减人不减工资总额,节余工资部分由学校自主分配,超额部分由学校自负的工资分配管理办法。二是对中小学要实施以职务岗位工资为主要内容的分配制度改革。对教职工原工资进行改革,按照职务、岗位、责任、工作态度、工作量、效率、奖励等因素重新分配。三是要建立和完善教师考核奖惩机制。各学校要制定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明确考核程序和办法,建立考核写实档案。要把考核结果与教师的聘用、评职、晋级、奖励挂钩,使考核成为校长和教师聘任(用)制度和岗位管理的重要环节。

三、周密安排、精心实施,切实加强对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的领导

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关系全县稳定大局,工作繁重,任务艰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各单位和各学校要把这项工作做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切实加强领导,做到精心组织、精心实施,确保这项改革工作的圆满完成。

一要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为了加强对这次改革工作的领导,县里成立县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中小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负责日常工作。各中小学校也要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各位校长要负总责,亲自抓,要认真研究工作方案,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学校班子成员要分工负责。要落实工作责任制,实行专题推进,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各级组织要统一思想,统一步调,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按照改革程序和步骤全面推进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工作。这次改革涉及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敷衍了事、推诿扯皮、假公济私,不得以过去的一些条条框框为改革设障碍、出难题,损害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如果由于工作不细、指导不力,或者因为政策掌握不好使改革出现问题,要追究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

二是要坚持舆论和政策先行。这次改革情况复杂,难度较大,是一场教育管理体制的深刻变革。各学校要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研究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文件,吃透精神,领会实质。要深入搞好思想发动,大力宣传改革的重大意义,明确改革目标和政策规定,保证改革每一个环节都在政策指导下平稳进行。

三是要精心组织实施。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有效工作时间不到一个月,时间相当紧迫。各单位、各学校要从实际出发,制定符合本校实际、便于操作的实施方案。县教育局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保证按时实施好改革的各项工作。

四是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做好稳定工作。人事、财政、劳动与社会保障等部门要积极支持教育部门工作,要通过例会等方式定期研究改革工作,对一些可能影响改革全局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加以引导,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防止出现偏差和失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工会、教职工大会及教代会在改革中的民主监督作用,组织广大教师参与全过程,做到民主决策、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不留后遗症,确保改革顺利完成。

同志们,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即将全面实施,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事关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我们要以县委十一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十四届四次人代会确定的工作任务为目标,在全县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和各有关方面的支持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庄严的历史使命感,求实创新、扎实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县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为促进全县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