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双低改造工作会领导发言

时间:2022-03-30 11:14:00

全县双低改造工作会领导发言

同志们:

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把大家召集起来,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低丘岗地和低产林改造工作的意见)政发[]19号》的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我县的低丘岗地和低产林改造工作。刚才,副县长同志宣读了“双低”改造工作方案,下面我就做好全县“双低”改造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双低”改造工作的重大意义。一要深刻领会“双低”改造工作的概念特征。“双低”改造工作包括低丘岗地改造和低产林改造两部分,低丘岗地改造是指对地势相对较高、坡度25度以下、立地条件相对较差、缺水怕旱、利用效率不高的区片进行科学开发、综合利用。低产林改造是对因受人为和自然因素的影响,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明显低于同类立地条件平均水平的林分进行优化改造和高效利用。二要充分正视我县“双低”资源的利用现状。我县林业用地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75.6%,森林覆盖率64.7%,在林业事业的发展上,虽经多年的建设取得了一些重大成就,但是,由于受人为或自然因素的影响,追求的是以增加造林面积为主的外延扩张,全县林地生产力水平不高,森林结构不合理,林分质量差,单位面积产出效益低等问题仍然存在。在土地综合利用上,通过九十年代大规模地开发荒山发展茶、果、桑和近些年的开发整理等土地利用整治活动,有限的未利用地资源在农业经济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基础设施不配套,粗放利用,尤其是大部分园地已经老化、退化,土地产出率很低,经济、生态、社会综合效益发挥不充分等现象仍然突出。因此,各级、各部门要从这一客观事实中深刻认识到“双低”改造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三要切实认识到“双低”改造工作的重大意义。“双低”改造工作,是省委、省政府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一个具体行动。推进“双低”改造工作,是全省继开展高产农田建设后,推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加强低丘岗地基础设施特别是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着力治旱治贫,综合开发利用资源,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配套工程。是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扩大土地有效供给、缓解经济发展用地“瓶颈"制约,增加土地后备资源的储备工程;是促进现代农业建设,优化农产品区域布局,扩大规模化经营,发挥农业比较优势的效益工程;是加快农民增收步伐,繁荣农村经济,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惠民工程。因此,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双低”改造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领会省政府的文件精神,要从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双低”改造工作作为发展我县农村经济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和重大机遇,切实抓好。

二、明确任务,全面把握“双低”改造工作的政策。省政府19号文件规定,从今年起,全省计划用7年时间完成低丘岗地改造任务300万亩,低产林改造任务500万亩。建设一批道路通畅、灌排自如、田块规整、土壤肥沃、林网秀美的当家地、生态田。根据这一任务,结合全县实际,确定我县“双低”改造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相协调为目标,用7年左右时间,完成低丘岗地改造5万亩,建设一批园田化、水利化的耕园地。完成低产林改造任务14万亩,建设一批林分质量好、生产潜力大、林木结构优的速生丰产林、高效经济林。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把握“双低”改造工作政策,认真抓落实。

第一,统筹安排,科学编制“双低”改造规划。“双低”改造工作是一项管长远的系统工程,政策性强,技术要求高,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行动,组织专班,充分利用土地资源详查等成果资料,结合第二次全国土地大调查,查清全县低丘岗地区位、面积、权属、自然条件、利用状况、适宜用途等情况。并结合我县农业产业布局,根据各地不同的地理、经济特点,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按照宜耕则耕、宜园则园、宜林则林的原则,科学编制七年的实施规划。对于土层厚、水源有保障、地块相对平整、交通便利的,宜规划为耕地或园地;水土流失易发区,生态环境脆弱,立地条件较差的,宜规划为林地或草地,力9月30日以前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实施。低产林重点改造坡度在25度以下,立地条件较好,因不适宜种树或种质低劣、多代萌生、管理粗放和遭受严重病虫害等自然灾害造成林相残破的林分、无培养前途的“小老树”林。低产林改造要按照《省低产林改造总体实施方案》,由县林业局编制年度作业设计文本,经省业局审批后实施。

第二,妥善处理土地、林地承包经营权及其流转。低丘岗地改造工作要坚持民主参与,充分尊重群众意见、切实保障农民土地、林地的承包权、经营权、流转扳,依法维护好农民的合法权益。低丘岗地改造后的土地应落实承包经营权,承包经营权应优先考虑项目所在地农民,以原承包经营权为基础,结合土地二轮延包,按照“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认真落实低丘岗地改造土地承包经营政策。改造后的土地、林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应坚持“自愿、依法、有偿”的原则,鼓励适度规模经营,提倡兴办家庭林场和茶果园等。

第三、准确把握低丘岗地改造涉林政策。充分利用土地详查成果和森林资源清查成果,以土地、林地利用现状图作为确认改造前地类的基本依据。对于生态退耕、农业结构调整或其它原因发生地类变更的,由国土、林业、农业等部门共同认定。经审查批准立项,作为低丘岗地改造的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林木采伐的,由林业部门按限额采伐管理权限,依法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实行凭证采伐。

第四,切实保障低丘岗地改造资金投入。经省国土资源厅批准立项实施的低丘岗地改造项目,年亩平投资一般控制在1000-1700元,资金来源年以省级投入为主,从2009年起,省、市、县按比例投入,其中省投入60%,市、县投入40%。低产林改造资金由省财政、省林业局分别从转移支付和配套资金中支出。各地要根据这一政策,解放思想,创新思维,跳出单一投资的圈子,结合招商引资,多法并举抓落实。

第五,切实加强“双低”改造项目管理。低丘岗地改造坚持按项目运作,项目管理执行国家和省级投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的有关规定。项目选址应依照规划,充分考虑生态环境影响,结合流域、水系,集中连片,利于规模开发。选址须经2/3以上村民代表同意。项目由县(市、区)人民政府组织申报,经省林业局审核,由省国土资源厅审查批准立项。项目规划设计和预算编制,要征求群众意见,进行专家论证。低丘岗地改造项目要落实项目公示制,确保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要落实项目法人制,项目由县土地整理机构具体承担,年的低丘岗地改造项目的实施,实行以招投标为主,其它方式为辅的灵活多样的实施模式,加快工程项目建设进度。

第六,认真做好年度低丘岗地改造项目立项申报。省国土资源厅27号文件规定,受理年度低丘岗地改造项目立项申报的截止日期是5月30日,时间很紧,任务很重。国土部门要迅速组织力量,以乡镇为单位开展普查,选择那些集中连片,有一定规模面积的片块优先申报。要选准产业,对那些投入少,成本低,周期短,回收快的项目优先争取低丘岗地改造项目。要选择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基层组织战斗力强,农民群众参与积极性高的地方优先申报项目。要抢抓政策机遇,挤进全省第一批项目,争取年申报7000―10000亩的低丘岗地改造项目立项实施。

三、实事求是,实现丘岗地改造与生态效益双赢的目标。我县低丘岗地资源与其它县(市)相比,相对较少,实施难度也较大。因此,在落实过程中,要正确地处理好经济与生态、社会之间的关系,实现多赢的目标。一是坚持生态优先、增收增效、实事求是三个原则,对于那些生态环境十分脆弱,违背自然规律,经济效益明显不高,违背经济规律和农民意愿的地块,坚绝不能纳入低丘岗地改造项目去实施。二是切实处理好三个关系。一要处理好与产业的关系,通过科学规划,培植特色产业,力争实现一村一品,一乡一链,一县一特色的良好愿景。二要处理好与基础设施建设的关系,通过规划方案的落实,建设一批道路通畅、灌排自如、田块规整、土壤肥沃、林网秀美的耕园地。三要处理好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通过项目地块的实施,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一点带面,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注入新活力。三是创新机制,实现多赢的目标。一要创新开发机制,实现开发者、经营者双赢;二要创新经营机制,实现农户和集体双赢;三要创新产业链接机制,实现农业和工业双赢;四要创新服务机制,实现农民与政府双赢。

二、必须明确低产林改造的相关政策要求

低产林改造是指对因受人为和自然因素的影响,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明显低于同类立地条件平均水平的林分进行优化改造和高效利用。所以,在低产林改造工程中必须坚持以下原则,即: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的原则;适地适树(适品种、适种源)、良种壮苗的原则;定向培育、集约经营的原则;集中连片、示范带动的原则;群众自愿、稳步推进的原则;生态优先,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相结合的原则。

年省实际下达我县低产林改造计划8000亩。3月初县林业部门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县低产林改造进行了作业设计,共设计3.8万亩面积向省林业局进行了申报,4月23日省林业局组织专家对保康县年度低产林改造项目作业设计进行了评审,针对我县申报面积远超过计划面积的情况,提出了“低产林改造规模要严格按照省局下达的低产林改造年度计划执行”的意见。按照省里提出的意见,我们坚持“三个照顾”原则,即:照顾到省里对低产林改造的要求;照顾到各地之间的平衡;照顾到全县核桃产业发展,兼顾生态林、速生丰产林建设。对全县低产林改造面积按照优先集中连片进行了确定,共确定了全县8000亩面积,其中核桃就占到了总面积的74%。

根据《省低产林改造工程建设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低产林改造范围重点是责任主体落实,林权明确,立地条件较好,因不适地适树或种质低劣,多代萌生、管理粗放和遭受严重病虫害等自然灾害造成林相残败的林分;无培养前途的“小老树”林分。不包括原始林,特殊灌丛林林地;不包括退耕还林等国家补助的重点工程造林区域;不包括自然保护区、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区域。这里说明一点,严格意义上讲,我县目前申报的以核桃为主的低产林改造计划,都是不符合省里相关政策要求的,因为是在农田上植的树、造的林,根本就不是在原有低产低效林上进行的改造,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向省领导汇报争取后,才将我县新发展的核桃面积纳入计划的。

《省低产林改造工程建设管理办法》要求,低产林改造工程实行先规划设计,再施工建设,然后检查验收,最后兑现政策。也就是说,不是纳入了计划就可以得到省里的补助资金,还必须经过省、市组织的联合核查,验收合格后,才能享受到省里的优惠政策。

三、强化措施,有序推进全县低产林改造工作

(一)搞好规划设计,为低产林改造提供科学依据。规划是工程项目建设的基础,是提高工程建设质量的保证,在实施低产林改造的过程中,首先必须要搞好规划设计。林业部门在编制总体实施方案和年度作业设计时,技术上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委员会颁布的《低效林改造技术规程》国家标准和省林业局制发的《低产林改造工程建设管理办法》的要求来操作。要深入实地进行野外调查,全面准确地掌握全县低产低效林的详细面积、具体位置、林分状况等,做到实事求是,循序渐进,科学安排,合理布局。

(二)增加科技含量,提高低产林改造的质量和效益。低产林改造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将低产变高产,低效变高效。因此,低产林改造一定要以科技为先导,在不破坏生态的前提下,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要重点发展高效经济林、速生丰产林。高效经济林的发展要充分体现地方特色,重点发展名优特新品种,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就我县而言,那就是要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突破性发展核桃产业思路,紧抓核桃产业,将核桃作为低产林改造的主要目的树种。同时,在制定规划时就要考虑到产品的销售、贮藏、加工等环节,做到订单式生产、产业化经营。速生丰产林要选择速生、适应能力强、经济效益较高的树种品种。没有质量就没有效益,在实际工作中,要严把“四关”:一是要严把种苗质量关。种苗是造林的基础,也是今后发挥效益的关键。要大力建设种苗培育基地,严格种苗的质量管理,确保有质优价廉的Ⅰ、Ⅱ级苗。推行种苗的阳光采购,保证让优质壮苗上山造林。二是要严把整地质量关。要加大整地的规格,尽量采取大穴整地、带状整地等方式,决不能小穴整地或一锄法造林。三是要严把栽植质量关。要做到苗正根疏,踩实踏紧,浇足定根水,确保栽植质量。四是要严把抚育质量关。高效经济林、速生丰产林都需要抚育,特别是经济林,没有整型、没有修剪、没有防虫治病,即使成林也不会产生效益。同时,要认真抓好监理,严格搞好验收。对造林的每道工序、每个环节,都要严格进行监理,没有监理人员的签字,不能转到下一个工序。县林业局要在每年的秋季,组织人员对低产林改造进行检查验收,对不合格的要督促进行补植补造。

(三)规范管理程序,严格办理林地林木相关手续。低产林改造的地块全部是林地,在实施过程中,程序要到位,管理要严格。没有纳入改造计划的,低产林改造一律不得施工;没有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一律不得采伐“双低”改造林地上的林木;没有经过监理和检查验收的,一律不得将资金拨付低产林改造业主单位。林业部门在“双低”改造中,要做到“四个必须”:一是对已经纳入“双低”改造规划的,必须优先纳入年度采伐计划。二是对“双低”改造需要采伐林木的,必须优先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三是对“双低”改造采伐的林木,需要对外销售的,必须优先办理木材运输证。四是对“双低”改造还林的林地,必须办理林权证,保障业主的合法权益。

(四)活化经营机制,为低产林改造注入活力。灵活的机制是加快造林绿化步伐、提高造林绿化质量、巩固造林绿化成果的关键,可以有效解决以前造林绿化中存在的“群众发动难、种苗调度难、施工组织难、资金筹措难、管护落实难”等“五难”问题。在低产林改造中,我们要结合全省正在进行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用活林地流转的有关政策,创新模式,理顺体制,盘活机制,促进全县低产林改造有序、顺利开展。具体要做到“三化”:一是参与主体多元化。要赋予农户、民营大户、国有林业单位平等的主体地位,只要符合低产林改造条件,在总体方案的范围内,能纳入规划的尽量都纳入规划。二是资金筹措多元化。低产林改造省级财政每亩补助100元,林业部门争取从项目资金中配套安排100元,但要真正达到高产高效,200元的投资是远远不够的。因此,要鼓励多种主体投资低产林改造,特别是民营大户。三是经营方式多样化。低产林改造要取得成效,必须适度规模经营,不能过于分散。要鼓励单位、大户采取承包、租赁、联营等多种方式,参与低产林改造。提倡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以尽快发挥改造的最佳效果。国有林场是林业建设的重要力量,国有林场现有林分中有不少属于低产林,要优先纳入计划进行改造,以充分发挥国有林场在造林绿化中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

四、切实加强领导,保证“双低”改造工作有序推进

1、强化组织领导,工作专班到位。“双低”改造涉及面广、社会性强,为扎实抓好“双低”工作,县政府决定成立“双低”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低产林改造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政府办、发改局、林业局、财政局、环保局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林业局,由冯顺国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日常工作;低丘岗地改造领导小组由同志任组长,政府办、发改局、国土局、财政局、环保局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国土资源局,由黄秀国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各乡镇也要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集中精力抓好“双低”改造工作。

2、部门协调配合,责任落实到位。“双低”改造工作要求严格、技术性强,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落实责任,积极参与、协同作战,县国土、林业、农业、发改、财政、水务、环保等部门作为“双低”改造的主要责任单位,要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参与项目论证、实施指导、工程管理和检查验收工作,合力推进“双低”改造工作稳步实施,确保项目建设的进度和质量。

3、严把工程质量,检查督导到位。“双低”改造要严格按作业设计施工,坚持对项目实施中的关键环节分工序验收把关,从采伐、林地清理到整地、栽植、种苗供应等环节,都要安排技术人员严格把关,一个环节不合格不得进入下一个环节。县委督查室和政府督办室要将“双低”改造做为重点督办内容,督进度、督质量,实行一月一督办、一月一通报。要制定奖惩制度,将“双低”改造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全面推行年度目标管理,严格兑现奖惩,实行硬帐硬结。

4、巩固建设成果,后期管护到位。各地在开展“双低”改造过程中,其施工作业和经营活动,必须按法律、法规和设计进行,严禁借改造之机乱砍滥伐林木,破坏森林资源。各地在造林任务结束后,要迅速确定管护人员,落实管护责任,林业部门要发挥保护森林资源主力军作用,切实加强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巩固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