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经济分析座谈会领导发言

时间:2022-03-27 09:00:00

上半年经济分析座谈会领导发言

同志们:

今天的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刚才,同志通报了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部分部门的同志作了发言,大家对经济工作的分析水平一次比一次有所提升,让我们了解了上半年的工作,看到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讲的都很好。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辨证看待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增强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从刚才通报的情况以及大家的发言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是快速健康的。主要表现在7个方面。

㈠发展速度加快。1-6月全市完成生产总值66.29亿元(占全年目标的47.4%),在市七县市区中位居第三,比上年末进二位;同比增长17.8%,比市平均水平(16.3%)高1.5个百分点,在七县市区中位居第二,比上年末的第六位进四位。从主要指标来看,除了利用外资同比下降,其它经济指标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尤其是一般预算收入、税收收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出口总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等6项指标增幅都在60%以上。

㈡发展质量提升。三次产业的比重为18.1:56.4:25.5,第三产业比重比上年末上升3.4个百分点(2010年末为21.1:56.8:22.1);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83%,比上年末的3.68%提升1.15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2%,比上年末的50%提升12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3.4%(比上年末的49.7%高3.7个百分点)。工业企业经济效益上升。1—5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3.3亿元,同比增长81.3%;实现利润2.49亿元,增长62%;实现税金1.47亿元,增长132%。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上半年高新技术产值达到11.7亿元,同比增长11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8.8%。

㈢发展后劲增强。投资保持高位增长,上半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1.14亿元,同比增长73.6%。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2.78亿元,同比增长105.2%。项目建设进展较快,全市城镇5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176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08个,续建项目68个。在建项目同比增加11个,增长6.7%。大项目有新的突破,亿元以上项目19个,同比增加9个,完成投资10.61亿元,增长151.7%。向上争取资金成效显著。上半年完成向上争取资金4.89亿元,同比增长56.8%。

㈣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全市新发展内资企业161家,同比增长109%;注册资本总量达29.86亿元,同比增加4.81亿元。新发展个体工商户894户,增长47%,新增注册资金3234万元,增长146%。1-6月新增企业中从事第三产业的有96家,占全市新增企业总数的59.6%。

㈤对外贸易继续向好。上半年,全市完成外贸出口2119万美元(占目标值的42.4%),在七县市区中居第二位,同比增长138%,比市平均增速高84.8个百分点,在七县市区中居第四位。目前全市贸易型出口企业3家,生产经营型企业6家,出口产品逐步增加,生产性自营出口企业日益增多。

㈥金融运行稳健。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86.48亿元,比年初增加8.37亿元,余额在市排第四位。各项贷款余额为50.28亿元,比年初增加3.41亿元,余额在市排第二位;上半年,我市金融机构贷存比维持在57-61%之间;6月底存贷比为58.1%,居各县市第一。

㈦城乡居民收入提高。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47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0%,增幅为近五年以来最高水平。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209元,比上年同期增19.9%。

总体上看,经过全市上下团结拼搏,克难奋进,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为实现全年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9个方面。

㈠实现“双过半”目标不够理想。除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和向上争取资金两项指标外,其余均未实现“双过半”目标,下半年的发展压力仍然很大。

㈡横向比较,竞争压力依然较大。我市上半年的发展与自身相比虽然有了长足进步,但与市平均水平和周边县市相比,仍有差距。与市平均水平比,我市除生产总值、税收收入增速和外贸出口总额居市第二外,其他主要数据大都居市中游(七县市区的3-6位),还有部分指标位居下游。其中,税占比为62%,比市平均水平83.1%低21.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9%,位居七县市区第六,比市平均增速19.3%低0.4个百分点;利用外资我市同比下降57%,而市平均水平是下降2.4%,下降幅度多出54.6个百分点。与周边县市,尤其是宜城、谷城比较,我们的一些数据相对落后。税占比在七个县市中排倒数第一,比第一名谷城低14.7个百分点;利用外资我市为542万美元,比排名第一的宜城少1258万美元,增幅分别比谷城和宜城低50和22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比谷城少1.31亿元,增速比宜城低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宜城低0.5个百分点,比谷城低0.1个百分点。

㈢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进度迟缓。招商引资方面,全市上半年到位资金仅占全年目标的32%,截至6月底,承担招商引资任务单位103个,有46个单位没有进展。下达有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的单位58个,17个单位没有进展。向上争取资金方面,下达有任务的单位45家,15个单位没有进展。上半年,新开工项目108个,同比减少24个。纳入全市调度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62个重点建设项目有23个项目未开工。62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9.66亿元,仅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8.7%,不到三分之一。

㈣要素瓶颈制约加剧。持续从紧的货币政策加剧了企业“融资难”,也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上半年全市金融机构贷款余额仅比年初增加3.41亿元,同比少增1.48亿元,在七个县市中排在倒数第一位。日趋严格的土地管理导致用地难,今年省政府未向我市下达用地指标,而我市实际需求在3000亩以上,为大项目落户我市带来隐患。同时,目前包括在内的15个省市供电紧张状况日益加剧,电力部门预计我市今夏拉闸限电不可避免,势必影响经济正常运行。

㈤企业成长工程进展不快。年初制定的新增规模企业目标为32家,而上半年仅有3家企业经核定进入规模企业。

㈥税收质量不高。上半年税占比为62%,虽然同比增长8.7个百分点,但位居各县市区倒数第一。从税收结构看,房地产和投资性税收占比高,同比增长达135.7%,而工业税收增长乏力,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1-6月,工业税收为1.169亿元,增长20.7%,仅占税收总收入的37.3%。132家重点地税税源企业中,纳税过千万的企业有2家,纳税过500万的企业有2家。而谷城纳税过千万的工业企业有3家,纳税过500万的工业企业有5家,仅骆蓄公司今年上半年就缴纳税款3500万元。与周边县市相比,我市的实体经济提供税收缺乏“顶梁柱”。

㈦农业生产形势严峻。农资价格上涨,农业生产成本加大。抗风险能力较弱。上半年持续的旱情给我市的农作物生长造成了较大影响,尤其是水利灌溉设施较弱的岗地,有些村组小麦、油菜、蚕豌豆产量下降在30%以上,有的田块甚至绝收,使这些农户的夏季种植生产出现严重亏损。

㈧物价调控任务艰巨。6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8.5%,较上月涨幅上升1.2个百分点,创近三年来物价新高。物价上涨对人民生活影响较大,全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后仅为2.24%,比经济增长速度低10多个百分点。

㈨工业能耗上升给节能减排带来了巨大压力。全市上半年规模企业工业能耗增速快于工业增加值增速4.7个百分点,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上升3.97%,已严重威胁到我市节能目标的实现。

在深刻认识严峻形势的同时,我们也要积极把握有利因素:一是宏观环境出现积极变化。6月份全国物价涨幅再创新高,有关机构专家普遍认为已经触顶,下半年将逐步回落,对国家财政货币政策可能微调的预期增强,中小企业银根紧缩的状况有望逐步缓解。一批国家行业“十二五”规划陆续出台,政策措施相继明确,尤其是中央决定未来10年投资4万亿加强水利建设,为相关产业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二是对市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为我市发展带来难得机遇。省委、省政府支持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政策措施正在抓紧落实,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全会再次强调,还要在推进、宜昌发展上采取新举措,推进河、谷组团发展战略正在加速实施,这将为我们借力发展带来新的契机。三是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市积蓄的能量正在逐步释放。通过经营城市,城南新区的开发建设进展顺利。可用土地基础较好,园区建设初具规模,引起了市的高度重视。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全力推进,形成了有力的发展支撑。只要我们牢牢把握和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一定能够克服和化解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为跨越式发展集聚新的能量和动力。

上述分析表明,我们完成全年经济工作目标的困难很多,压力很大,任务艰巨;与此同时,也有不少机遇和有利条件。各级各部门必须科学把握当前形势,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全年目标顺利实现,为实现“十二五”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强化跨越式发展推进措施

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紧紧咬住既定目标不放松,谋划新思路,采取新举措,不断开创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㈠抢抓产业转移机遇,努力推进招商引资。一是要提高招商质量。发展是第一要务,要发展必须招商。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环保要求,抢资源的项目要慎重对待。“工业地产”项目要谨慎,严格准入标准。所有工业项目必须进园区,要在大工业项目上取得新突破。引进化工项目不能低于2个亿,纺织项目不能低于5个亿。对消耗本土资源的项目要严格把关。二是要创新招商方式方法。为进一步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市委、市政府在13个招商小分队的基础上,专门成立了3个驻点招商工作站。工作站成员与原单位脱钩,进行专职招商。各级各部门对各招商小分队和工作站的同志们,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切实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早日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三是要严格考核奖惩。三个驻点招商工作站一年至少要引进1个5亿元以上项目。13个招商小分队及各乡镇办、各部门至少引进1个亿元以上项目。招商工作没有进展的单位,要从工作责任、工作态度、工作力度和工作措施方面认真反思,迅速行动。年底,市委、市政府将按照年初制定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严格考核奖惩。

㈡切实把握政策机遇,千方百计争取国家投资项目。一是要抓住国家和省“十二五”规划行业规划陆续出台的机遇,抓紧策划一批经济社会发展项目,找准切入点,抓紧促对接,力争挤进国家和省重大项目建设规划。要抓住国家推动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政策机遇,围绕“三农”、水利、教育、卫生、城乡社保、保障性住房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抓紧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有一大批项目挤入国家和省项目计划笼子;尤其是国家未来10年投入4万亿建设现代水利体系,是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建立功能完善的防洪抗旱减灾体系、百亿斤粮食产能的农田水利体系、水资源节约利用、水生态保障体系为重点,抓紧策划申报一批重大项目。要牢牢把握宏观政策可能微调的预期,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抓紧策划储备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一旦宏观政策调整,立即跟进申报争取。二是要明确责任,建立抓项目的有效机制。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对项目争取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要亲自抓。每个部门都要组建项目策划专班、项目争取专班、项目督导专班和项目落实专班,明确目标、明确责任,全力开展项目争取工作。要完善项目争取工作考核机制,实行一月一检查,一月一通报,年底结硬帐。三是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对今年所有重点项目倒排工期,责任到人,严格考核。月底前,市发改局要对未开工的重点项目逐个分析,对因特殊原因确实不能开工的,要尽快调整;没有特殊原因的,8月上旬必须全部开工。

㈢坚持“工业立市”思想不动摇,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工业是支撑跨越式发展的主导力量。当前老河口发展不够的问题,仍然表现在工业不强。我们要实现赶超,必须在培育大产业、大企业上实现大跨越。未来五年,要集中生产要素,重点围绕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循环经济等产业做文章。要引导本土企业攀龙附凤做大做强。要引导本土企业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敢于“舍小利,求大利”,主动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靠大联大,做大做强。要加快推进企业成长工程。市经信局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想千方设百计,确保新增32家规模企业目标实现。强化企业生产经营的监测和调度,尤其要重视市域内中央省属企业的调度,推进工业生产的快速发展。要更加重视节能减排和企业技术创新,努力增强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

㈣努力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推进可持续发展。要坚持走绿色发展、集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重点要抓好两个方面:一是要强化集约节约用地。土地是最稀缺、最宝贵的资源,必须大力推行集约节约用地。要在提高土地利用率上狠下功夫,认真开展闲置土地处置专项整改工作,在依法处置闲置土地的同时,鼓励企业节地挖潜,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要在提高土地产出率上狠下功夫,充分发挥供地杠杆作用,引导关联产业向开发区集中,促进所有工业项目进开发区;提高工业项目用地门槛,所有新建工业项目必须达到规定投资强度和容积率标准;严格执行投入产出考核制度,招商引资工业项目规定期限内单位面积的投资强度和税收贡献率没有达到规定标准的,要补缴基准地价款,取消税收优惠政策。二是要推进节能减排,加强环境保护。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落实责任目标,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建立健全节能减排倒逼机制和长效机制。要大力实施节能工程,严格控制新建高耗能项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

㈤加快推进经济发展平台建设,着力提升城市辐射带动力。要按照市委、市政府“2311工程”总体部署,按照经营城市理念,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加快城南新区建设步伐。必须坚持大手笔建设,条件成熟一个建设一个,对于不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宁缺勿滥,确保每一个规划的精品项目都建成靓丽的城市景观,成为闪亮的城市名片,成为展示老河口的窗口。要按“工业新区、现代新城”的理念,坚持布局集中、土地集约、产业集聚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快农产品加工园、科技产业园和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园区建设步伐。一是要在园区开发上实行“整合、优化、扩容”三同步。“整合”就是要针对解决园区布局分散的问题,推进园区集中建设、集中发展。“优化”就是要针对解决功能不完善的问题,提高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高产业承载能力,提升园区品位。“扩容”就是要针对解决开发区规模不大的问题,抓紧编制和申报争取扩区规划,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二是要在产业布局上实行“集聚、集群、集约”三提高。要进一步明确每个开发区产业定位,规划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引导关联产业集中发展。三是要在园区功能上实现“政务、商务、服务”三配套。目前,我们的开发区生产生活服务功能不配套的问题十分突出,必须按照建设现代新城的要求,在规划建设产业园区时,同步规划建设商业、物流和公共服务设施,增强综合服务功能。

㈥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增添经济发展活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促进制造业升级、增强城市功能、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根据“十二五”规划,第三产业占生产总值比重要达到30%,按350亿元生产总值计算,服务业增加值要达到105亿元,比2010年增长近5倍。围绕实现这个目标,首先要突破性发展文化旅游业。要抢抓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的重大机遇,突出打好文化牌和生态牌,推进景区提档升级。其二,要突破性发展现代物流业。要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产业体系,规划建设一批大型综合型和生产性专业物流园区,加快启动工业物流园、孟楼农副产品物流园、城南商贸物流园建设步伐。其三,要大力发展金融、服务外包、研发设计等生产和生活性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商贸服务业,加快建设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

㈦要加大城乡统筹发展力度,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要按照城乡一体化的要求,加快推进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孟楼、仙人渡试点小城市建设步伐。城郊村要依据城市和中心城镇总体规划,按照建设新城区的要求,进行整体规划,整体推进,规模开发,加快融入城市和中心城镇;远郊村要依据区域城镇发展规划,加快向城乡结合部的节点镇集中;边远村要依据新农村建设规划,按照建设农村新型社区的要求,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分类规划、适度开发,加快推进自然村向中心村集中。同时,要把农民新居建设与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结合起来,同步规划、一起建设。要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农业系统抗灾能力。采取标准化作业,保水壮秧抗干旱。要大力推进结构调整,扩大抗旱作物种植比例。要认真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对种植蔬菜应给予补贴和必要的扶持,激励农民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增加市场蔬菜供应量,稳定蔬菜价格。

㈧进一步加强价格调控工作。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养结构,整治农业生产资料市场,防止由于农资价格的过快、过高上涨而提高农产品生产成本,加剧消费价格的快速上涨。要强化市场价格监管,价格管理部门要积极开展各类价格专项检查和市场巡查,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操纵市场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

㈨认真抓好数据统计工作。今年国家统计局出台了一系列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措施,包括提高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起点,建立文化产业统计制度,“一套表”改革,贸易统计改革,名录库建设,实行GDP核算下算一级等等。各级各部门要积极配合统计部门开展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对所属单位统计管理工作加大力度,确保本辖区、本系统企业准确、及时报送各种统计报表,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㈩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近期,重庆、武汉、温州等地相继发生了一系列的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了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必须引以为戒,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突出抓好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当前要着重抓好夏季高温和汛期的防暑、防雷击、防大风、防涝等自然灾害引发的事故灾难,时刻警钟长鸣。坚决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遏制较大生产安全事故,预防和减少一般事故,确保实现市政府下达我市的事故控制目标。要把食品安全作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防线,牢固树立“食品安全无小事”的思想,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强监管,集中整治,形成保障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确保人民群众吃上健康放心的食品。

三、振奋精神,狠抓落实,奋力开创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当前,我市已进入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的任务很重,面临的困难很多,全市上下一定要紧紧咬住跨越式发展目标不动摇,进一步振奋精神,狠抓落实,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㈠要振奋精神抓落实。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目标,首先是精神状态问题。我们能否抓住机遇、跨越发展,关键取决于我们的精神状态。古人云:“谋其上者得其中,谋其中者得其下。”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有攀高比强、一决高低的信心和决心。“自信者强,自强者胜。”我们必须进一步提升精神区位,敢于树雄心立壮志,敢于确立高远的目标,奋力向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目标冲刺;敢于在全国、全省以及市找标杆,敢于抢前争先、赶超一流。只要我们敢立赶超发展的雄心壮志,始终充满奋发进取的工作激情,苦战实干,实现老河口跨越式发展的宏伟蓝图就一定能够变成现实。

㈡要提高能力抓落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做好各项工作,必须具备特定的能力。每一个岗位特别是领导岗位,就是一个“能力席位”。胡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讲话中,告诫全党要防范“四种危险”,其中就包括能力不足的危险。鸿忠书记也指出,有少数干部面对各种危机挑战束手无策,出现“能力恐慌”;一些领导同志“能力席位”意识淡薄,满足于当“太平官”。目前,我们加快发展的任务、维护稳定的责任都很重,对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但从目前我们干部队伍能力现状看,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能力恐慌的问题比较突出。解决能力恐慌的惟一出路在于学习,作为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要通过不断地学习,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应急和谋远的能力、创造性工作的能力、化常为专的能力、统筹协调的能力、廉洁从政的能力、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能力,更好的承担起促进跨越发展的重大责任。

㈢要敢于担当抓落实。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谋政就要谋事,谋事就不可避免地遇到各种矛盾和困难。未来一个时期,推进老河口跨越式发展过程中目标要求很高,发展压力很大,各种矛盾和问题会层出不穷,尤其是当前发展中各个领域体制机制的改革,利益关系的调整,土地、资金等要素瓶颈的制约,城市管理中违法建设的查处等等。面对矛盾和困难,有的干部无计可施,缺乏创新意识;有的干部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怕担风险,不敢拍板,不管大事小事总是上推下卸,缺乏责任意识;有的干部不敢触及矛盾,遇事绕道走,能躲则躲,能推则推,缺乏攻坚克难的精神;有的干部怕群众上访,遇到群众反映问题,不敢主动见面,缺乏担当精神。不敢担当就是不愿承担发展的责任;躲避困难就是放弃发展的机会。在推进发展过程中,只有矛盾解决得越多,发展的步子才会迈得更大。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作为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内容,增强事业心,强化责任感,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带领各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突困境,破解难题促跨越。

㈣要转变作风抓落实。实现“十二五”宏伟目标,作风是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要珍惜和维护当前全市上下同舟共济谋跨越、集中精力往前干的干事创业好形势好局面,集中精力、聚精会神、心无旁骛,把心思和干劲都集中到抓发展、抓赶超上来。要进一步加强政府执行力建设,高效率、快节奏,雷厉风行抓落实。对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各级各部门必须快速反应,坚决落实,切实做到“定了就要干,干就干好”。当前,我市正处于攻坚爬坡、奋力赶超的关键时期,特殊的时期就要有特殊的作风和特殊的举措。要大力发扬“5+2”、“白加黑”的实干精神和“抢晴天、战雨天,刮风下雨是好天”的扎实作风,争先夺秒,苦干实干。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三万活动”成果,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农村,深入企业,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解决具体困难。要少些迎来送往,少些不必要的应酬,把时间和精力腾出来用在抓学习,抓调研,抓落实上。

㈤要完善机制抓落实。所有重点工作都要严格实行领导挂帅、专班负责、一抓到底的机制,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时间,限时完成。要加大督办检查力度。建立重点工作台帐,采取“目标倒逼进度”的方法,按照责任分工,对照任务时间表,检查督促不落实的人和事,并定期予以通报,推动工作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建立和完善班子成员定期会商工作例会制度,加强内部自查工作力度,促进工作有效推进。要强化考核激励机制。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对工作任务落实好、成效突出的要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对工作不落实的地方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要采取约谈、限期整改、通报批评等形式进行督办,对因工作不落实产生严重后果的要给予组织处理,在全市形成齐心协力抓落实、一门心思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加快推进老河口跨越式发展,是我们各级各个部门肩负的重大使命。全市上下要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讲话、考察讲话和省委九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市委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为契机,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扎实苦干,为开创我市跨越式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