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人才技能大赛讲话

时间:2022-03-24 09:39:00

县长在人才技能大赛讲话

各位同志、各位来宾:

在全县上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刻,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全县首届高技能人才职业技能大赛,全面检阅全县高技能人才的职业技能,集中展示高技能人才的精神风貌,必将极大地调动全县高技能人才学习文化、钻研技术、立志成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对全县上下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良好氛围将起到促进作用。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向全体参赛选手、专家裁判和工作人员并通过你们向全县广大技能人才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参与承办大赛的相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为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技能人才是各行各业产业大军的优秀代表,是技术工人队伍的核心骨干。加快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高超技艺和精湛技能的高技能人才,对于推进现代化,建设新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总书记在去年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新形势下人才工作,要“以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我县以提高企业竞争力和科技成果转化力为核心,以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为重点,加快培养了一批生产服务一线的高技能人才,初步形成了以行业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学校教育与企业培养紧密联系、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互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并通过技能大赛展示了我县高技能人才的优异素质。去年,我县选派了22人参加“省第三届技工院校技能大赛南通选拔赛”,有18人分别获得市一、二等奖,并代表南通市参加了省技能大赛选拔赛。其中1名选手代表省参加全国竞赛,获全国美容化妆第一名。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县高技能人才培养任务依然非常艰巨。一是高技能人才仍然严重短缺。当前全县高技能人才还不足4000名,技术工人中高级工以上的占比为4%,与发达国家35%左右的比例相比,差距很大。预计“十二五”期间,全县高技能人才供需矛盾将更为突出。二是全社会尊重高技能人才的浓烈氛围尚未形成。从社会层面上看,“重学历、轻技能”的现象还没有根本扭转;从企业层面看,企业只使用、不培养的情况较为普遍;从组织层面看,高技能人才工作还需摆上更重要位置。在政策和导向上,高技能人才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待遇不高现象比较普遍。三是社会及公共财政投入机制缺失、缺位。企业教育经费难以落实,高技能人才培养投入不足,制约了高技能人才工作的开展。

“十二五”时期是我县实现体制机制创新、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社会和谐稳定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县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向政策更加完善、培养更加高效、选拔评价更加科学、使用流动更加市场化、激励和保障机制更加健全方向迈进的重要时期。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着许多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我们必须从大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抓住高技能人才“技能培养、考核评价、岗位使用、竞赛选拔、技术交流、表彰激励、合理流动、社会保障”等八个环节,统筹兼顾,全面推进高技能人才工作。

职业技能竞赛是发现人才、挖掘人才和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希望参赛同志以此次比赛为新的起点,不断提高技能,发挥聪明才智,当好刻苦学习本领、立足岗位成才的带头人,当好开展技术革新、解决生产难题的带头人,当好提高劳动效率、提升产品质量的带头人。同时,也希望你们毫不保留地传授知识和技能,通过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把自己所在的集体建设成为学习型、进取型、创新型的团队,努力研发一流的产品、建设一流的工程、创造一流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