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区长在劳动关系调研会发言

时间:2022-03-22 02:53:00

副区长在劳动关系调研会发言

同志们: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为此专门下发了筑府办发〔2011〕126号文件,并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和提出相关工作要求,按照市政府的部署,今天我们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刚才,局长传达了贵阳市开展用人单位劳动关系现状调研会议精神,并就我区调研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我都完全同意,希望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增强做好调研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我区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把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作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核心内容。但是,当前仍然存在着一些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的不利因素,比如,部分用人单位法律意识淡薄、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因劳动纠纷引发的劳动争议案件数量逐年上升,处理难度加大;合同短期化现象普遍存在,部分用人单位的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有待加强和改善;工资宏观调控机制不够健全,克扣、拖欠工资现象依然存在;工会、行业协会等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方面发挥的作用还有待加强。

这次调研就是围绕这些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的不利因素进行,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积极适应新的形势与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发挥部门特点和群团优势,以协调劳动关系为主线,统筹安排,相互配合,通过开展调研,解决当前劳动关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重要作用。

二、精心组织,集中精力抓好调研工作

开展用人单位劳动关系现状调研,事关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各部门一定要要精心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安排专人负责,采取发放问卷调查表、召开座谈会、深入企业实地调研等方式,精心组织好这次调研。

调研工作由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区工商联会同区工商分局结合实际随机抽取50户(每户员工不少于50人)不同经济类型、不同规模、不同产业结构的用人单位作为调研对象,分三个小组进行调研,其中: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20户,区总工会负责20户,区工商联负责10户。

调查工作完成后,由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各组问卷调查表和调研报告整理、汇总和分析,形成全区性汇总数据和分析报告。

三、求真务实,确保调研工作取得实效

通过这次全区性的调研,我们既要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及时梳理、排查和发现问题,消除隐患,又要从有利于企业劳动纠纷问题的彻底解决、维护企业正常的生产和经营秩序的角度出发,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在调研中,我们一定要把工作想周到、做细致,真正深入到用人单位进行调查,确保每一份问卷表都真实有效。要通过调研,全面掌握全区用人单位的基本情况、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制定管理制度情况,职代会实施情况、执行效果和存在的问题,职工基本权益保障情况,企业内部劳动争议解决情况,以及当前劳动关系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产生原因,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或建议。

总之,我们一定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好调研工作,保证此次调研取得实效,调研结果能真正成为指导我们今后工作的依据,为维护我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